首页 > 头条 > 正文
响水被埋40小时获救者:有些失忆却记得妻子孩子
03-26 21:36:28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在这次爆炸事故中,马志平无疑是最幸运的幸存者,他在废墟下被埋40小时后,被消防员救出。3 月 26 日,现代快报记者在响水县人民医院了解到,目前马志平身体已无大碍,只是暂时性的部分失忆 。虽然很多事情他一时都想不起来,却记得妻子和孩子。

△ 在ICU观察的的马志平

当天下午3点,在经过医院的允许后,记者在响水县人民医院ICU见到了马志平,此时他躺在病床上吃着菠萝,神情放松自然,他的爱人杨春霞身着专业防护服在一旁护理,跟他聊天谈心。

△ 在ICU观察的的马志平

“爆炸的时候你是在哪个化工厂?从事什么工作?”面对提问,马志平有些答非所问,然后摆手说,“我不记得了。”杨春霞告诉记者,丈夫马志平虽捡回一条命,但目前他对爆炸一事没留下什么印象,丧失了部分记忆。

马志平是响水县小尖镇人,今年51岁。3月23日上午被救出后,就被紧急送往响水县人民医院。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和清创后,转到ICU重症监护病房进行进一步的观察。

“他头上缝合了十几针,腿上缝了三十多针。”说起马志平,响水县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向青天有些激动,“这两天由于医院伤者较多,我在病房和手术室来回穿梭。那天早上我正在病房查房,然后接到我们领导通知,说是有一个幸运的伤者被消防战士给救出来了。”得知这个消息后,向青天飞奔到手术室。

△ 在ICU观察的的马志平

向青天说,当时老马伤得还是挺严重的,头上腿上都有很大的伤口,有7-8厘米长,整个人精神非常萎靡,可能是长时间没有进食,有点休克,表情淡漠,跟他讲话他也能搭上一两句,没有精气神,比较虚脱。医院立刻对他进行抢救,先给他输液,进行各项检查,老马逐渐恢复了生命体征。

让人欣慰的是,虽然在废墟中待了40个小时,但马志平除了外伤,其他的各项生命体征都是正常的。杨春霞说,丈夫除了不记得自己以前是在化工厂上班的,似乎对以前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也遗忘了,“但仍记得我和孩子”。

△马志平除了外伤,其他的各项生命体征都是正常的

“这两天总让我打电话给他妈,还让他妈来看他,但我婆婆在七八年前就已经去世了。”杨春霞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问丈夫一些事,他的回答跟你问的不一样。“问他在哪里上班的,他说在酒精厂,那个是他原来工作的地方。”为了帮助丈夫尽快找回记忆,杨春霞现在每天都进ICU看一下,跟他讲讲以前的事。

马志平为什么会失忆?响水县人民医院ICU病房副主任嵇鹏表示,事故发生后,马志平在废墟下狭小的空间内被埋了40多个小时,生存条件十分恶劣,“这可能是一种创伤应激状态,也就是瞬间被吓到了,还有可能就是神经受到了伤害,导致暂时性的部分失忆 ”。

“我们已经给他做过了脑部CT,脑组织未受损伤,只是功能性的暂时失忆,恢复到什么程度要看到他自己的状态,现在我们尽可能的让亲人接近他,给他安全感,后续我们会持续关注他的情况,并且让心理医生来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嵇鹏说,马志平虽然暂时忘记了爆炸的具体情况和部分相对痛苦的记忆,但和其他脑部受伤的患者相比,仍有恢复的可能。

原标题:响水“3·21”爆炸事故 | 被埋40小时获救者身体无大碍,有些失忆却记得妻子孩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