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传说中的猛兽是怎样演变成瑞兽的?
10-28 13:51:12 来源:广州日报

1.jpg

汉 玉雕天禄兽

广州日报消息,貔貅本是传说中的两种猛兽,古书仅记载其名而无形象描述,故人们不知其形。汉代以后出现天禄兽和辟邪兽,人们遂将这两种神兽的形象嫁接到貔貅身上,并合二为一,使貔貅成为家喻户晓的吉祥物。

最初,貔和貅是两种不同的猛兽

貔貅,是时下颇受人们喜爱的吉祥物,多用于摆设和佩戴。人们相信,貔貅除了有开运、辟邪的功效外,还有招财进宝、镇宅化煞、旺桃花促姻缘等作用。在一些地方,每逢喜庆之日,人们都要举行舞貔貅活动,以祈福驱邪,渲染喜庆气氛。舞貔貅类似于舞狮子,但貔貅的神态和狮子截然不同,舞蹈花样和形式也不一样。

2.jpg

南北朝 青铜辟邪砚滴

作为一种传统吉祥物,貔貅的形象和寓意都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演变,其形象从无到有,其寓意从单一到丰富。很多人都不知道,貔貅本来是传说中的猛兽,而且貔和貅是两种不同的猛兽,后来才合二为一,并从猛兽转变为瑞兽。貔貅本来只存其名而不见其形,从汉代开始,出现了源于西域的天禄兽和辟邪兽,后来人们才把天禄和辟邪的形象嫁接到貔貅身上,使貔貅成为一个有别于麒麟、狮子的瑞兽,故貔貅又名天禄、辟邪。     

史籍中最早提到貔貅的是《逸周书》和《史记》。《逸周书·周祝》曰:“山之深也,虎豹貔貅何为可服?”《史记·五帝本纪》载:“轩辕乃振德修兵……教熊罴貔貅、虎,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唐司马贞《史记索隐》曰:“此六者猛兽,可以教战。”可见貔和貅是搏斗能力不亚于熊、虎、豹的大型猛兽,而且在西周时期尚未灭绝。因《史记》记载轩辕氏黄帝曾训练貔貅用于作战,故后世文人多连用貔貅比喻勇猛的军队或战士。如《晋书·熊远传》曰:“命貔貅之士,鸣檄前驱。”唐张说《王氏神道碑》曰:“赳赳将军,貔貅绝群。”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二本楔子曰:“羡威统百万貔貅,坐安边境。”明刘理顺《送袁环中督宁远饷》诗曰:“以供貔貅用,腾骧月不同。”清毕著《纪事》诗曰:“乘贼不及防,夜进千貔貅。”  

3.jpg

清 石雕貔貅

先秦时貔貅没有具体的形象

虽然《逸周书》和《史记》都提到了貔貅,但没有具体描述貔貅的形象特征,先秦时期留传下来的玉器、青铜器等物品,也没出现过貔貅的形象,故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貔貅艺术品一直是空白,直到天禄和辟邪出现后才有所改观。据《汉书·西域志》等记载,在汉代,西域将一种名为“符拔”或“桃拔”的异兽进贡给中原王朝。三国曹魏时的学者孟康说:“桃拔,一曰符拔,似鹿尾长,一角者或为天禄,两角者或为辟邪。”史书所言不虚,在汉代的石刻和玉雕中,也出现了天禄和辟邪的形象。如河南南阳宗资墓至今仍残存一对汉代石刻,早在唐代,武则天之子李贤注《后汉书》时对它就有过记述:“今邓州南阳县北有宗资碑,旁有两石兽,镌其膊一曰天禄,一曰辟邪。”     

1966年,在陕西省咸阳市出土了两件玉器,一件高2.5厘米,长5.8厘米,为动物圆雕,形象似虎豹,作昂首前视状,张口露齿,头顶有一角,颔下有须,尾垂于地,腹两侧有翼。另一件高5.4厘米,长7厘米,形状与前述玉器相同。因这两件玉器均为独角兽,学者多称之为玉雕天禄兽。此外,汉代的铜镜中也有“辟邪配天禄”的铭文出现。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辟邪和天禄的形象又频频出现在帝王陵墓前的石雕上。因这类狮形有翼神兽有三种,一种单角,一种双角,另一种无角,学术界对它们的命名出现了分歧。有人认为独角兽是天禄,双角兽是辟邪,无角兽是狮子;有人认为独角兽是麒麟,双角兽是天禄,无角者是辟邪。究竟孰是孰非,至今未有定论。     

实际上,学术界之所以有人认为独角兽是麒麟,是因为麒麟的形象在当时尚未定型,南北朝时期的麒麟与独角兽十分相似,后来才演变为龙头、鹿身(还有牛身、狮身)、鱼鳞、马蹄(还有狼蹄或鹰爪)、牛尾、头上有一角或两角等特征,与天禄兽区分开来。而天禄和辟邪的形象,则留给了一直尚未定型的貔貅。因貔和貅在古代传说中是两种不同的猛兽,为了自圆其说,人们便说貔和貅是同类猛兽,只是分有雄性和雌性,雄性名为貔,雌性名为貅,统称貔貅。如徐珂在《清稗类钞·动物·貔貅》中说:“貔貅,形似虎,或曰似熊,毛色灰白,辽东人谓之白熊。雄者曰貔,雌者曰貅,故古人多连举之。”至现在,貔貅虽有一角和两角之分,但已不分雌雄。在称呼上,南方人喜欢称它为“貔貅”,北方人则喜欢称它为“辟邪”,至于“天禄”的称呼,已甚少有人使用了。

4.jpg

明 玉雕貔貅

后来貔貅成为人人喜爱的瑞兽

当人们将天禄和辟邪的形象顺利嫁接到貔貅身上后,便名正言顺地将天禄和辟邪的吉祥寓意也赋予了貔貅。所谓“天禄”,意为天赐的福禄,后来人们认为貔貅有招财进宝的功效,即源于此。而“辟邪”的含义,也相当明确。《急就篇》曰:“射鬾辟邪除群凶。”唐颜师古注:“射鬾、辟邪,皆神兽名。……辟邪,言能辟御妖邪也。”可见其含义就是驱走邪秽,祓除不祥。再加上貔貅的原义是猛兽,人们将这些含义综合起来,使貔貅既有凶猛的一面,又与福禄钱财挂上钩,成为人人喜爱的瑞兽。     

不仅如此,人们还编造一些故事,称貔貅是以财宝为食,专门纳食四方之财,且只吃不泄,只进不出,故貔貅有一个奇怪的特征,就是有一张大嘴而无肛门。民间还流传几句顺口溜:“一摸貔貅运程旺盛,再摸貔貅财运滚滚,三摸貔貅平步青云。”这几句顺口溜也有传说作依据,据说貔貅生性懒散,平日总喜欢睡觉,收藏者最好每天把它拿在手里把玩一番,目的是为了叫醒它,这样财源就会滚滚而来,在仕途上也会平步青云。如此看来,人们喜欢佩戴和收藏貔貅,正是受了种种传说的影响。现在很多银行门口摆放一对貔貅雕像,其用意也与貔貅在民间的种种传说有关。

5.jpg

汉 鎏金镶嵌辟邪     

当然,喜欢貔貅的不仅仅是普通百姓,历代富豪权贵乃至帝王将相,也对貔貅情有独钟。早期的天禄和辟邪主要用于镇守陵墓,后来的貔貅用途更广泛。传说朱元璋定都南京后,在修中山门时专门打造了两个巨大的貔貅雕像,用于镇守城门。清朝的乾隆一生好古,对古玉非常喜爱,当时宫廷藏有数件古玉貔貅,乾隆亲自题诗刻于其上。如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一件汉代玉貔貅,其上刻“乙巳年乾隆御题”诗。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另一件汉代玉貔貅,包浆莹润,显然经过无数次盘玩,貔貅的胸前刻有御制诗,其下配有双层紫檀木座,上层刻有“乾隆御玩”字样。可见乾隆对这两件汉代玉貔貅十分喜爱,经常把玩。慈禧太后也喜欢貔貅,在南京工业大学教学楼门口,至今仍保留着一对清代汉白玉貔貅,这对貔貅是当年为慈禧太后驾临南洋劝业会而预备的下榻行宫门前的守护神兽,如此摆放,显然是投慈禧太后所好。现在,这对石貔貅几乎是南洋劝业会仅存的遗物了。

(原标题:传说中的猛兽是怎样演变成瑞兽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