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携妻返乡参加母校校庆忆年少,称现仍每天工作16小时
10-28 14:09:0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0月28日上午,京东CEO刘强东携妻子章泽天回到家乡江苏宿迁,出席其高中母校宿迁中学的90周年校庆,并发表演讲。刘强东回忆了其少年时代在家乡和母校的美好时光,并透露称现在依然坚持每天看书学习,每天工作16个小时,无休息日。

182.jpg

京东CEO刘强东携妻子章泽天回到家乡江苏宿迁,出席其高中母校宿迁中学的90周年校庆

宿迁中学是江苏省重点高中,位于宿迁市,刘强东是该校1992届的学生。他说中学时代对于他是人生中最关键的几年,很多“第一次”发生在该校。

出生于宿迁市来龙镇光明村的刘强东从小说着镇里的方言,这与宿迁市流行的语言有所差异,刘强东说到宿迁中学使他第一次听到纯正的宿迁话。

上高二时刘强东经历了第一次心动。“周末坐在宿迁中学老校区月牙湖石凳上看书,第一次看到校花学姐,忍不住盯着她看,突然学姐转身,半怒半笑的问我‘你看啥’,我吓得差点掉进了湖里。过了无数年遇到我太太才明白,那是第一次恋爱的感觉。”

刘强东还在演讲中回忆起少时家境贫寒,“穷到什么地步呢?每年最多一到两次吃到猪肉”。

“每次买肉的时候,外婆会给卖肉的送2斤花生。因为给了花生,卖肉的会多切点肥肉。肥肉有油,回去切成小肉片,卤出油,放到罐头里面,系到梁上。不是怕小猫小狗偷吃,怕我们偷吃。高兴的时候,外婆就把油从梁上放下了,挖一勺放到米饭里。我吃完饭后,会用开水冲碗喝,因为有油。” 

小学四年级时,来龙镇第一次有了电。为了看电,刘强东带着同学课后从村里走到镇上,趴在镇政府大院门口,看镇政府大院里面的电灯泡。“它烫手吗?能点烟吗?”刘强东说,当时的观看给了他震撼。“我就在想电从哪里来,我应该去外面看一看,我应该看得更远一点。”

后来,刘强东带着50块钱到南京旅游,带着500块钱和76个鸡蛋去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报到,2000年因为创业第一次去到美国,逐渐见识到更大的世界。

他说,今天的他依然在努力地学习看书,每天工作16个小时,没有双休日,“不仅仅是为了事业的成就,我希望我每天的学习都能让我看的更远,每天的努力都能让我走的更远。”他以此勉励母校后辈。

原标题:刘强东携妻返乡参加母校校庆忆年少,称现仍每天工作16小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