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沉睡卡” 11月起部分“双零卡”被限用
10-28 14:21: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以来,银行对沉睡卡的管理不断加码。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浦发等银行了解到,该行将从11月开始,对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发卡且今年前3个季度未发生任何交易的“双零卡”进行账户信息管理升级。升级后,长期不用的“双零卡”将不能使用。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应对自己的银行卡进行清理,不需要的卡应该尽快取出余额然后销户,以免被扣除年费和管理费甚至被不法分子盗用,给正常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全国人均两张“沉睡卡”

银行注销不会通知持卡人

记者发现,央行对“沉睡卡”早有措施:从2016年12月1日起,同一个客户在同一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账户。

同时,从2016年10月1日起,若新开的个人银行账户自开户之日起6个月内没有交易记录,该账户将无法通过除柜面之外的其他渠道办理业务。

记者从中国银行业协会官网上了解到,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银行卡累计发放63.7亿张,中国人口总数接近14亿,平均下来每人持有的银行卡数量将近5张,而累计活卡量只有41.8亿张,“沉睡卡”21.9亿张,已经占到了1/3。

也就是说,每个人持有的“沉睡卡”平均接近2张。

中行重庆分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张琦告诉记者,银行自动注销的银行卡时,并不会通知持卡人本身,“如果想唤醒这些‘睡眠卡’卡,要通过银行柜面、ATM自主渠道、网上银行或者手机银行等任意渠道办理一笔业务或者进行转账等交易,这样就被不会被银行强制进行销户。”

“沉睡卡”占用银行资源 

易被不法分子利用

张琦表示,“沉睡卡”大量占用着银行资源,这也就是此前银行征收小额账户管理费的原因之一。

另外,还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给持卡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清退“沉睡卡”是必然的。

“随着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快速发展,部分第三方机构违规留存银行卡数据等问题突出,成套的银行卡可以卖到上千元。不法分子拿到银行卡后一般会用于洗钱或诈骗犯罪。所以,我们也希望持卡人能配合清理这类卡片。”

“双零卡”你有吗

快做个自我检查

浦发银行重庆分某网点主任王芸曦表示,此次该行清理的“双零卡”主要指存款余额和应计、未计利息数均为零的银行卡,“如果开通了我行理财产品购买、基金、第三方存管、外汇宝、代收代付、个人贷款还款等业务功能的银行卡不在本次升级范围内。”

如果持卡人有这类卡,在这次清理后,所持卡片的账户信息将不会在网银、手机银行、电话银行、自助设备等渠道显示。如需正常使用,持卡人要携带该借记卡及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至网点柜面办理‘双零卡’启用手续就行了,重启无需任何费用。”

银行卡注销后亦可收藏 

来源得当即可

中兴路文化交易市场的资深收藏人士张瑜告诉记者,注销后的银行卡可以丢掉,也可以收藏,只要收藏的银行卡来源得当且没有用于违法行为即可,“2007年9月12日建行拍卖了一款‘VISA姚明卡特别珍藏版’当即就卖出了45万拍卖完成后,模版被当场砸毁,以表明藏品的全球唯一性。还有1985年中国银行珠海分行发行的第一张信用卡‘金珠海’,目前存世量不到20张,最高报价30万……银行卡确实有收藏价值,特别是一些有特殊纪念意义的银行卡,据卡种、版本等的不同,网上价格最高炒至数千元甚至上万元。”

 “发行量、存世量、题材、以及品相甚至号码都决定了卡的价值。另外,升级换代、成套、编号、限量发行使用,如钻石信用卡,要求个人存款达到500万元才能申办,发行量很小,收藏含金量也较大;在特殊节日发行的具有纪念意义,如针对世博会、世界杯等大型活动赛事发行的题材银行卡等也有超高的价值。因此,就算银行注销了你的卡,也不用丢掉,放在那里也是有收藏意义的。”

相关新闻>>

部分银行对“沉睡卡”的管理政策

记者随后拨打了多家银行的客服电话,了解了其对“沉睡卡”管理政策(实际情况以当地分行政策为准,如果出现变动,具体请以当地分行公告为准。)

另外,银行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如果账户欠费被自动销户,客户不需补交倒欠的费用,也无需担心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但是如果在销户前存入一笔钱或者进行激活,银行会扣除所欠的费用。

工行:卡开后如果连续6个月都未使用,6个月后需本人持身份证到网点进行免费开通,如果长时间不用,暂时不会主动清零或销户,但可能对后续使用有影响。

农行:账户如果余额为零,包括主账户和子账户余额为零时,且18个月(含)以上未发生交易的卡,会转成睡眠户,但是不会销卡。如需使用本人持身份证到网点激活即可(激活免费但不免卡中原有的年费或者小额账户管理费)

交行:借记卡两年没有使用,转为睡眠卡,激活需使用本人持身份证到网点办理,激活不收费。

建行:储蓄卡3年未用且人民币活期储蓄余额在100元以下将影响使用,激活需本人持身份证到网点办理。

招行:一般两年以上(普通借记卡、信用卡)没有余额、没有交易,也没有绑定过特殊的证券、代扣等功能会被自动销户,如果持卡人发现自己的卡已被销户,可带卡和本人身份证去网点办理冲销户,这种情况下可以恢复,但是如果被注销的原卡丢失就补不回来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