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院男性健康数据出炉:除了胖,30岁以上男子最容易得脂肪肝
10-28 14:03: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28日是世界男性健康日,西南医院体检中心公布了2016年度男性健康数据。该年度西南医院体检中心对77533名男性进行了健康体检,其中32.88%的男性体重超标,胖成为男性健康的第一病。

30岁后 脂肪肝占比超30%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体检出脂肪肝的男性有29679人,占29.85%。但是,从年龄分布来看,30岁后的男性,除了“胖”,肝脂肝就是体检出的第二大病。例如,从31到40岁年龄段的男性,就有5799名男性被检查出脂肪肝,占到31.77%,41岁到50岁年龄段就更多了,7000多人被检查出脂肪肝,占到35%以上。

专家解释,脂肪肝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

预防脂肪肝,首先要做到合理膳食,每日三餐膳食要调配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平衡,足量的蛋白质能清除肝内脂肪。此外,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可视自己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值得注意的是,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谨防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是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的损害。

高尿酸血症正在“偷袭”年轻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这次公布的数据发现,高尿酸血症是30岁下男性的第一病症,有4336名30岁下的男性被检查出有高尿酸血症,近3成。

尿酸是人类嘌呤化合物的终末代谢产物。嘌呤代谢紊乱导致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与遗传、性别、年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药物治疗和经济发展程度等有关。根据近年各地高尿酸血症患病率的报道,目前我国约有高尿酸血症者1.2亿,约占总人口的10%。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高尿酸血症?专家指出,除了平时要重视常规体检外,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必不可少:多运动、控制体重,尽可能戒烟、少喝酒。据悉,已确诊的高尿酸血症患者,由于其嘌呤代谢紊乱,应避免吃海鲜、动物内脏、浓汁肉汤等高嘌呤食物;切忌“啤酒或白酒+海鲜”的搭配,啤酒、白酒本身不产生尿酸,但有抑制尿酸排泄的作用,红酒可以适当少量喝。对于一般非内脏的肉类、豆类、菇类等“次危险类”食物,可以适量摄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