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宣布独立的加泰罗尼亚,为什么是西班牙最无法割舍的地方?
10-28 12:19:42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地时间10月27日,加泰罗尼亚议会投票宣布从西班牙独立。西班牙参议院随即以214票的多数赞成票启动宪法第155条,对加泰罗尼亚地区实行接管,“恢复加泰罗尼亚大区宪法秩序”。

加泰罗尼亚位于西班牙东北部,首府是巴塞罗那,全境面积3.21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735万人。1979年12月18日,通过自治法令成为西班牙的17个自治区之一。

这里是西班牙最富裕的地区之一,以西班牙十分之一的人口贡献西班牙20%以上的税收,经济年产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

加泰罗尼亚还有自己的独特的语言、历史和文化,单就文化和艺术来说,失去加泰罗尼亚也是西班牙无法承受之痛。

西班牙的骄傲

和加泰罗尼亚相比,它的首府巴塞罗那要著名得多,这个有两千年历史的地方,曾被《堂吉诃德》的作者塞万提斯称为“西班牙的骄傲和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

加泰罗尼亚位于伊比利亚岛的东北部,巴塞罗那也被赞美为“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对于很多热爱文化和艺术的人来说,到了西班牙可以不去马德里,但必须去巴塞罗那。

比如,著名的“毕加索博物馆”就在巴塞罗那。这座博物馆本身就是毕加索生前的住所,建筑可以追溯到13世纪,所以还保留着浓厚的中世纪色彩。

这里收藏了毕加索3500多幅作品,包括素描、版画、陶艺品和油画,有他绝大多数在巴塞罗纳和巴黎早期的作品,著名的《侍女》《鸽子》《小丑》《科学与仁慈》都可以在这里看到。

(毕加索博物馆)

除了毕加索博物馆,“米罗美术馆”也在巴塞罗那,这座美术馆来自胡安·米罗,他1893年出生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与毕加索和达利共同被称为20世纪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

这里曾经是米罗的工作室,为了鼓励现代美术的发展,他在生前将整个工作室和自己217幅绘画、153件雕塑、全部版画以及5000幅素描全部捐给了市政府。

(米罗美术馆,西班牙的世界著名建筑家何塞·路易斯·塞尔特设计)

除了绘画,这里还是建筑家的梦想之地。巴塞罗那几乎所有最具盛名的建筑物都出自世界著名建筑师安东尼·高迪,他在巴塞罗那设计的18个作品中,有7个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之中。

比如位于加西亚大街的“巴特洛公寓”,整栋建筑充满奇特诡异的造型和颜色,是世界建筑史上最独特的作品之一。高迪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神话故事,加泰罗尼亚的英雄圣乔治为了救出公主与龙展开搏斗,用剑杀死了龙,而公寓设计的各个细节都被赋予神话中的含义。

(巴特洛公寓,十字架型的烟囱象征着加泰罗尼亚的英雄圣乔治)

欧洲精神的中心

加泰罗尼亚有的不止巴塞罗那,往北不远的地方就是菲格拉斯,这座小镇是西班牙国宝级大师、超现实主义画家萨尔瓦多·达利的家乡,著名的达利剧院博物馆就在这里。

(萨尔瓦多·达利)

加泰罗尼亚人真的很爱自己的家乡,这座博物馆是1960年达利献给家乡的礼物,改建自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发动内战时被炸成一片废墟的剧院。整个博物馆由达利亲自设计,用14年时间斥巨资打造,他还以高于原价10倍的金额买回自己一百幅作品。

(达利博物馆屋顶或立或倒的巨型鸡蛋:用鸡蛋来表示生命和变化是达利作品中经常出现的意向)

博物馆里收藏了达利许多珍贵的作品,包括著名的《挂钟》《维纳斯的幻影》《纳希瑟斯的蜕变》《记忆的永恒》《西班牙内战的预感》等绘画,以及其他雕塑、珠宝、家具类设计作品。

(《记忆的永恒》创作于1931年,是达利早期超现实油画的代表作)

在达利博物馆开馆当天,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也亲自出席,达利在开幕式上说,“我要让这里成为欧洲的精神中心,从今天起欧洲的精神中心就坐落在这座博物馆穹顶中央的垂直线上。”

的确,来西班牙的人几乎都不会饶过这座博物馆,据说达利博物馆每年的参观人数甚至多过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馆,这个加泰罗尼亚的小镇也因此被称为“西方艺术的麦加”。

原标题:宣布独立的加泰罗尼亚,为什么是西班牙最无法割舍的地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