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为什么煮熟的饺子和汤圆会漂浮在水面上?
10-10 08:26:12 来源:科普中国网

现在吃饺子或者是汤圆并不一定在过年时才吃,只要你愿意,只要你高兴,只要你喜欢,大家在平时都可以随时吃到。我们在煮饺子和汤圆时就会发现,它们在锅里煮一段时间就会浮起来,这是为什么呢?

这个原因要先从饺子和汤圆的制作说起。做饺子的馅所用的菜的水分最好不要太多。当把馅放进饺子皮里包起来的时候,会包进去一部分的空气,同样的在制作汤圆的时候里面也有一些空气。为了防止饺子和汤圆的馅漏出来,人们一般会把饺子和汤圆密封起来,当把饺子和汤圆放进热的锅里之后,那它里面的空气就会受热膨胀,这样饺子和汤圆的体积就会变大。由于饺子和汤圆的重量并没有改变,但是体积变大了,相对来说密度也就会变小了。当重量和体积之比小于水密度的时候,饺子和汤圆就会浮到水面上了。

1.jpg

再根据阿基米德原理,浮力等于排开水的体积,当排开水的体积等于物体的重力时,物体就会浮起来。

最后通过浮力的公式来看,可以计算出浮力只和物体的体积有关系。因为饺子和汤圆受热之后体积变大,那么它们所受的浮力也变大了,当浮力大于重力的时候,饺子和汤圆也就浮出水面了。

那么为什么受热之后体积就会变大呢?

在生活中,对于很多东西,热胀冷缩都是成立的。当物体温度升高之后,物体的分子动能就会增加,分子的平均自由程增加,所谓平均自由程是说在一定条件下,一个气体分子在连续两次碰撞之间可能通过的各段自由程的平均值。所以物体一般会表现为热胀。

在生活中,我们通常看到的是煮熟后的饺子和汤圆浮了上来,但是饺子和汤圆能够浮起来不一定是熟了,因为当饺子和汤圆受到一定的温度之后体积就会变大,这个温度中的饺子和汤圆并不一定是熟了。所以有一些人在煮饺子和汤圆的时候,会重复加几次冷水,直到饺子和汤圆熟透了为止。

原标题:为什么煮熟的饺子和汤圆会漂浮在水面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