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编程入中小学课程,培训会成为风口吗?
10-10 07:29:39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学生们在上编程课 受访者供图

家长和学生一起参与编程课    受访者提供

自阿尔法狗打败围棋世界冠军后,人工智能的热度就一直未减,而作为人工智能重要一环的编程,同样备受关注。去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今年1月,教育部印发的《新课标》,将信息技术从兴趣课程变为必修课程,并大幅度提升了学生在编程、计算思维、算法方面的思维要求。近日,重庆市教委发布《加强中小学编程教育的通知》,将面向全市全体中小学生普及以必修课程为主的编程教育。

同时,少儿编程获得融资的消息接连不断,在资本的推动以及政策的助力下,有望于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对标,市场规模上百亿的行业,似乎进入了爆发的前夜。

线下少儿编程班报名火爆

一提到“编程”,很多人就会联想到程序员,如今这项技能正风靡少儿培训领域。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编程进入课程之前,重庆培训市场的各大机构如童程童美、贝尔机器人、小码王等课程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阶段。不仅如此,重庆市少年宫已开展编程课程教学长达两年。据负责编程课程的徐女士介绍,少年宫共有机器人、编程等5类课程,有计算机编程(Scratch)、计算机编程(Python)等课程可供选择。

其中计算机编程(Scratch)的启蒙和初级课程报名人数最多,编程课建议7到16岁的学生学习,一学期有14次课,每次时长90分钟,每个班有15个学生,价格在1400到1600元左右。“大部分学生都缺乏编程基础,因此基础课程最受欢迎,目前报名人数较多,要报名只能等下学期。”

记者又来到乐高活动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表示,乐高教育按不同年龄、不同基础提供不同难度的课程,从2岁到16岁均有相关课程。“编程课都为小班制,一个班不超过10人,分为半学期和全年,每周一节课,每节课价格在200元左右。”

在红旗河沟的“童程童美”,记者看到这里为每位学生都配置了单独的电脑进行教学,主要面向6至18岁的青少年,课程均从基础的Scartch学起,时间基本都是周末全天或者非周末的晚上。记者又来到位于时代天街的“小码王”,发现编程教室每个学生配备了单独的电脑,每个教室容纳8到12个学生,方便小班制教学。

而位于谢家湾的少儿编程机构“贝尔菲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一学年有约80个课时,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调整,一次学两个课时,共90分钟。“平均每节课100到200元,一学年的费用在8000到16000元,这在重庆属于中等价位。”

此外,新东方、学而思等专业教育机构也正在向编程课程延伸。有资料显示,2017年至少有15家少儿编程培训机构获得融资,而截止到2018年6月,就有15家少儿编程培训机构获得投融资。

线上编程培训趣味性强

记者了解到,国内开展青少年编程教育的机构大多数集中在线下,在线上教学的并不多,主要有“编程猫”“编玩边学”和“电脑报数橙科学”等。

在电脑报“数橙科学”网站,记者看到其在线课程是采取录播方式,目前只有6期课,价格最低仅需98元11节课,使用的课程是维度积木智能化编程软件,是基于Scrath进行的二次开发,增加了很多可玩性强的元素。

学生主要通过视频学习,然后在电脑上进行实际操作,上传作品。老师也会在线上进行集中辅导和个别答疑。一位家长表示,由于课程是开放式的,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自由安排,与其它网站固定时间开放课程不一样,这样的形式比较灵活。

另外,“数橙科学”也在重庆落地线下店,据悉,其线下中心位于大都会中心,为每位学生配备了笔记本电脑。目前开设的项目有电脑编程、乐高机器人搭建及编程,以及和重庆一所知名小学联合开发的系列科学课。

而只做线上教育的“编程猫”,需要下载软件进行安装,再购买教程。记者在其官网看到,他们免费公开的教学视频,多是以一些可爱或者知名的卡通人物形象穿插在视频中,为孩子进行授课,授课内容比较轻松简单,对孩子的兴趣吸引较大。

同样的像“小码王”和“童程童美”,虽然没有开展线上教学,但都在官网上提供了免费的教学视听课程,供家长比较选择。

创业掘金

市场规模或达百亿 看创业者咋抢占商机

《2017-2023年中国少儿编程市场分析预测研究报告》显示,当下中国大陆少儿编程教育的渗透率仅为 0.96%,每人每年在编程教育领域消费金额约6000元,粗略估计目前国内少儿编程市场规模或达百亿。且每当渗透率提升1%,市场规模就有望扩大100亿。加上政策的助推,处于风口的编程市场吸引着无数创业者掘金,重庆也有一批创业者依靠自身特色,在编程培训的市场逐渐站稳脚跟。

案例一

丁丁猫亲子创客创始人张敏:

“一小区一校区”方式做市场推广

2015年前后,少儿编程风刚刮,三年之后,多家创业公司获得投融资,消费升级、政策推动、资本关注,少儿编程或许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在重庆,丁丁猫亲子创客创始人张敏也感受到了编程培训市场的一片大好前景,她开设了分店,准备全力推广编程培训课程。

作为重庆最早从事编程培训的机构之一,张敏于2015年开设少儿编程培训班,“最初是互联网行业工作的丈夫认为信息技术时代下编程会越来越重要,加上女儿从小喜欢玩电脑,就慢慢地教女儿编程,最后决定开培训班教更多的孩子学编程。”

通过3年摸索,她总结出了少儿编程培训的经验,比如第一次接触编程的孩子不能直接就讲课,得先培训孩子们的键盘、鼠标操作方式;枯燥的代码要让孩子们感兴趣,需要引导式教学,在特定节点增加互动;中级以上课程,要融入数学、物理知识,开设科普小课堂效果更好等。

目前,和大多数编程培训机构一样,丁丁猫亲子创客采取Scratch编程语言进行初级教学,孩子们只需使用鼠标,就可以编写自己的故事书,动画片或者小游戏,操作简单,侧重思维逻辑发展,而进入中级课程后将运用到数学、物理等知识,老师会以猜数字大小的游戏引导孩子们填入数字,若错误的话则无法完成编程,这时老师就会现身讲解运用到的数学知识。

张敏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进入社区,以“一小区一校区”的方式推广,已在部分小区试点。

案例二

重庆荣校科技公司合伙人陶法东:

有公立学校与我们洽谈编程课合作

重庆荣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目前联合优必选教具,共同开拓线下编程培训市场,已经有56个联营、加盟教学点。9月,该公司推出了编程课程,目前团队成立了新事业部专注编程教育普及。

“自9月份招生以来,共在南岸、渝北等5个校区开设了编程培训课程,目前报名情况很火热,共开了15个班,每个班的人数在7人到12人。”荣校一站式教育负责人潘洪刚介绍,编程课每学年有48个课时,每节课90分钟,价格在五千元到六千元左右。

该公司合伙人之一陶法东告诉记者:“编程教育强调创造,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随着编程进入重庆中小学课程,已经有公立学校开始与我们谈课程合作。”

他介绍,编程教育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基础,目前这一领域才刚刚起步,各大机构都在争分夺秒的开展布局。在他看来,通过编程教育,孩子能够学习编程思维,并且提升寻找问题、设计方案、自我决策的能力。在幼儿园阶段,编程教育以启蒙、了解为主,深入学习编程语言在中小学阶段,这也是编程教育的重点。不过,他指出,目前编程教育培训需求大、人才紧缺,这也是困扰行业的通病。

案例三

中渝智能设备公司总经理王勇:

从学校用户发力 逐渐覆盖学生群体

“我们为公立学校提供整体教辅器材、设备及服务解决方案,帮助其建设融合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设施设备为一体的创客实验室,进入学校。”这是中渝智能设备(重庆)有限公司带着机器人课程、编程课程等入校的方式,其总经理王勇解释说,人工智能步入快车道后,公立学校缺乏相应的基础设施以及课程,在获客成本高昂的情况下,快速进校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市场而言,在课程质量稳定、可批量化复制的情况下,越早的进校,快速地孵化同地区学校,就可以越早地占领该地区市场。”基于此,以学校为切入点,王勇和团队通过两种方式在此布局。第一种是,服务校内,借助教育机器人MAKEBLOCK一级代理商的身份,帮助公立学校搭建实验室,依据学校特色定制开发课程体系,包括常态性的课程实践活动,学生设计专题项目,动手实践等,提供融合前沿科技,与创客课程相匹配的、可供实践操作的器材产品,开设专项培养计划,推荐入学重点学校。第二种方式,是组织孩子们参加包括科协比赛、教委技装中心比赛、品牌赛事、世界机器人大会等比赛,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给培训提供“出口”,让家长亲眼见证培训的成果。

而针对覆盖的学校用户,也可以通过学校创客实验室这一窗口转化为学生用户。目前,王勇和团队已经帮助重庆超过100家学校搭建创客实验室,达成盈利,此外,他们还针对学校提供系统化的机器人编程培训,正积极铺设校区中。

在王勇看来,现在面向学生的少儿编程企业营收较好,随着编程逐步普及,针对学校用户的编程企业未来营收将超过针对学生的企业。同时,编程教育体系以及教材的逐步完善,未来输出给少儿市场或将更侧重于教学设备。

■新闻纵深

少儿编程学校多 家长应关注逻辑思维培养

不知何时,“编程从娃娃抓起”成为了一种趋势,市面上鱼龙混杂,“加分”“特招”成为编程学习的优势,甚至有机构利用人工智能这个热点,将编程等同于人工智能,以不学编程就会输在起跑线上的方式,来争取生源。

“编程并不等于人工智能,它更像是人工智能时代的一个重要技术。”从事编程教育的中渝智能设备(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说,学习编程并不等同于学习了人工智能,编程是为让计算机解决某个问题,用计算机能明白的语言(代码)编写的指令。

但编程之中涉及到很多计算思维、逻辑思维的训练,却是孩子们所需要的。王勇举例,孩子们通过图形化的编程软件——Scratch,搭建一座房子、一艘船都需要一个步骤明晰、数据合理的算法设计,“在编程中,孩子们知晓了基本结构,学会了构思,或许还能从中找到计算规律,因此,少儿编程想要培养的不仅仅是孩子使用计算机的能力,而是在运行程序中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计算思维。”

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蒲勇健表示,要想真正掌握编程语言,必须具备一定的数学基础和逻辑理解能力,对于年纪太小的孩子,更多的是培养逻辑思维和计算思维,谈不上真正的会编程。

同时,他也肯定少儿编程对于幼儿潜在学习能力的激发有作用,但指出目前少儿编程市场上教材不统一、师资参差不齐等问题还存在隐患。“少儿教育对孩子未来发展有关键影响,所以少儿教育中的教材、师资一定需要官方把关,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出台统一的教材标准、师资标准,为少儿编程教育保驾护航。”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