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长 如果你想为孩子选网课,先看看这个调查再决定
10-10 07:31: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今,很多传统教育机构纷纷开发在线教育课程,教授领域也越来越广泛,从最初的英文、奥数、中文等文化课,逐渐覆盖到绘画、乐器、编程等各类学科。但是,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儿童网络安全调查报告》中,关于网络学习议题中的一组数据却让人有些吃惊——仅有33%的受访中小学生表示愿意上网课,77%的孩子认为课程效果对他们“没有影响”。

近日,记者在九龙坡、沙坪坝一些中小学随机采访了近30名学生,其中10名学生表示上过网课,3年级以上学生占多数,但是长期坚持下来的却很少。

反思

试听一次就报名,她现在后悔了

半年前,杨女士被某英语网课的广告吸引。

第一次试听课,老师是一个来自纽约的帅小伙。女儿上课毫无压力,一下子就爱上了网课,吵着让杨女士报名。“试听课因为只有一个孩子,如果听不懂,老师会用画画、手势、其他近义词等进一步解释,直到彻底理解。”

相比线下课程,杨女士看中的小班价格并不贵,两年三万多,360节课,每节45分钟。杨女士看孩子喜欢,没多想就交了费。可没过多久,她就开始后悔当时报名太“冲动”。

杨女士说,女儿性格比较内向,试听时是“一对一”,那名老师又很会激发孩子兴趣。但正式上课是“小班互动课”,最多6人。一节课下来,平均到每个孩子发言的机会并没多少。而且授课老师有时是系统随机分配,有的善于引导孩子发言,有的则古板生硬,如果遇到后一类老师,孩子难以产生兴趣。

系统会根据学生兴趣、上课时间,自动将同样需求的学生匹配到一个班级,有很大的随机性。每次上课的内容不一样,同学不一样,外教更不一样。

后来,杨女士改选了“一对一”课程,课时费也水涨船高,100多元一节课。之后,杨女士又尝试过“一对二”或“一对三”上课。

“我觉得授课效果跟孩子个性、老师水平关系比较大,性格相对外向的孩子,会争取到更多发言机会;如果老师教得好,孩子口语水平确实可以提高。”杨女士说,如果是喜欢做听众的孩子,比如自己的女儿,有时候情愿把发言机会让给别人,如果碰到的老师比较一般,上这个课就感觉有点浪费。

“总体感觉,这样的学习缺乏系统性,不能作为主导,只能作为系统学习的补充。”杨女士说,现在想来,当初报名比较冲动,如果可以重新选择,她还是倾向于找个好的线下外教,因为女儿的个性更适合和固定外教面对面学习。

纠结

孩子自律性差,大多家长不愿选

近日,重庆晨报记者趁放学时间,在沙坪坝小学、石新路小学等学校外,随机采访了一些中小学生及家长,大多数孩子对于网课的感受不深,而家长们对于网课也颇为纠结。

四年级的小玉体验过一节网课,感受并不太好。她觉得线上老师讲课的语速比较快,而且一起学习的同学很多,根本不能完全认识。小玉更喜欢和老师面对面的互动,去辅导班还能见到同学更开心。

二年级的小慧不喜欢上网课,主要是因为对眼睛不好。小慧从幼儿园就戴眼镜,平时爸妈很少让她接触电子产品。“如果在网上上课,一节课大约要一个小时,长时间对着电脑,爸妈说对眼睛的伤害更大。”

初二年级的小伟觉得上网课是一件非常无聊的事情,看着屏幕前的老师讲课,自然而然地就有困意。没有和老师直接互动有激情,而且一个人学习一点动力也没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孩子的自律能力是家长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一些自控力差的学生,上课时坐不住,上厕所、喝水、开小差是常有的事。

四年级学生家长余女士没让孩子上过网课,她更愿意选择传统授课方式。她觉得网课老师和学生缺少交流,单从屏幕上根本无法互相看清老师、学生的表情,有时候传达的信息难免会有缺漏。“现在这个社会电子产品盛行,人与人的沟通本来就少了,传统线下学习还能锻炼孩子的胆识。上网课我们其实也要陪着她学习,而且花费的时间也是一样的,反正我不会轻易选择网课。”

家长薛先生说,网课老师也有讲得好的,但毕竟课堂内容多,一旦走神,后面的学习就容易卡壳。9岁的儿子好动,他因此不得不在一旁监督、圈重点,课后还要辅导孩子没听懂的知识点。

家长叶女士在实践了一年网课后,选择回归传统的培训班学习。“线上课程缺少了和同学一起学习的过程,儿子不够自觉,管不住自己,上网课的效率低。另一个,老师在屏幕里,看不到孩子上课的真实状态,相互沟通不顺畅。所以,那些自我管理能力强的孩子,才适合在线教育。”

认可

孩子性格内向,上网课敢于提问题

四年级的烁烁和她的双胞胎妹妹都在学而思网校学习数学、语文、英语。

烁烁是一个性格有些内向的女孩,她觉得上网课遇见不会的问题,可以勇敢地提问,无论问什么样的问题都不觉得害羞。和烁烁同一课堂的同学不少,但学习的时候老师会开启禁言功能,不会出现纪律不好的情况,“如果线下上课的时候,有同学聊天、打闹,老师还要维持纪律。”

妈妈王女士表示,家里两个孩子都买了课程,因为两个人学习进度不一样,买一套课程不方便。“课程价格不高,比起补习班价格很划算。重要的是两个娃都很喜欢。线上举手发言能获得一定的满足感。也能在线上和天南地北的小朋友交流问题,这些都是她们在线下不敢挑战的事情。”

此外,王女士觉得,自己也不用再花时间接送她们。“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这样长期下来,她们会不会越来越害怕课堂举手发言这种事情。”

同样是四年级的丽丽,通过网课学习英语,上了大约20周左右。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她最喜欢的就是提问环节。丽丽说,线下学习时,遇见问题不太好意思问老师,但是隔着屏幕就没有这种感觉了。

六年级的木子,除了线下学习,还通过网课学习奥数大概一年的时间。妈妈说,之所以选择网课,是觉得仅靠线下的学习时间不够,网课只是起到巩固的作用。

经朋友推荐,曹女士给女儿报了“一对一”的小提琴网课。这个课程互动性很强,女儿的每个动作、手型、姿势,视频里的老师看得一清二楚,会给孩子详尽地指导。

如果孩子英文日常交流没有问题,可以选择外教。外教在网课上不仅教授演奏技术,还教孩子如何表演,另有音乐素养课程,教孩子如何欣赏音乐。这些是曹女士比较认可的,更令她满意的是,学费并不比请国内的老师贵。

同时,相比于录播课程,多数家长看重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性,倾向于选择那些学生和老师能够进行实时的、双向的、在线互动的人性化平台。

他们认为,录播的课程,虽然有反复播放学习的好处,但缺点是学习过程中,学生和老师之间缺少实时的反馈和交流,少了人与人当面沟通的那种温度。

而互动课程的优势在于,即使师生相隔千里,也感觉像面对面授课和学习一样。家长们认为,只有双方有所交流,即时沟通,学生的收获才会更大,这是保证课程质量和学习效果的关键之一。 

专家说法>>

网课是一把双刃剑


网课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首先网课上课时间方便,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进行调整。其次,在选择上自由不受束缚。同时有海量的内容供学生选择,内容丰富。

但是正是因为内容过多,同时也会给学生带来选择负担和困难。同样的内容有无数的老师讲解,学生只有亲自试听,才知道哪个适合自己。因此,网课的利与弊还是由使用者自己判断决定。

家长在给孩子选择上网课的时候,前提是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如果孩子有抵触心理,就不要给孩子上,否则会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其次家长也要认真考虑孩子是否需要,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已经足够长,如果回家后继续上网课的话,内容过多,家长要考虑孩子是否能消化。

当然,如果孩子需要,觉得学校学习内容不够,适当补充是可以的。最后家长在选择网课的时候,可以征求老师和学校的建议进行参考,不能影响学校的正常学习。

家长千万不要盲目给孩子选择过多课程,对孩子的期待值过高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压力,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一定要适度、适量、适时。

——市教科院原副院长王纬虹

每次网课时间不宜过长

现在在线教育平台很多,五花八门。

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在线课程,利用游戏、闯关来吸引学生的眼球,很多孩子放学回家都乐于做网上作业,有积分、有奖品、有游戏的更有市场,殊不知这样的游戏设计,作为老师是很反对的,孩子学习的兴趣是不能由游戏来激发的,而且一边游戏一边学习,很影响孩子这节课的学习效果。

我所知道的中国科学院的APP《状元共享课堂》,这个APP就是紧跟部编教材,教学形式多样,方法新颖,没有游戏,没有闯关,唯一的动画就是根据有的课文需要,制作的课本剧,《状元共享课堂》一个在线课程不超过8分钟。

不得不给大家提醒一下,孩子学习在线课程的时间真的不宜过长,控制在10分钟以内,家长对孩子的视力要特别重视,保护好孩子的眼睛,给他们一个光明的未来。

当然,也不能讳疾忌医。网上课程很多丰富的内容和新颖的教学方式方法,是值得学习的,对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是有补充的,网上课程研发者不能把重心放在游戏上,应该放在课程研发上,做出孩子感兴趣的课程,教学设计方法多样,教学内容贴近学生学情,这才是在线课程的研发最主要的问题。

——蓝湖郡巴蜀小学老师刘俐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