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一个30岁的中年人写给2019年的25条人生感悟
01-04 07:26:18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1.webp.jpg

对于很多人来说,2018年是有生以来最艰难的一年。

或失业,或失恋,或失去自我,浑浑噩噩懵懵懂懂,一转眼已是岁末……

你们说的,我都懂。

没有一年是容易的,没有一个人是轻松的。艰难是生活的本质。

2018年对我来说,也是难忘的一年。去过远方,去过医院,去过寒冬,去过黑夜,得到过,也失去过,终于踏在31岁的门槛上,初尝人到中年的滋味,想明白这25个道理。

今天掏心掏肺地和最爱的你们分享,然后一起期待来年,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2.webp.jpg

关于爱

1. 一个基本前提:无论遇到谁,和谁在一起,人生的路都是一个人走。所谓亲密爱人,不是你的双生连体,只是一段时间里离你最近的另一个独立的人。

2.如果有机会主动选择,学会分辨哪些人值得,再掏心掏肺也不迟。一段合适的感情未必能让你变成更好的人,但一段不合适的感情必然让你讨厌自己。

3.不要沉迷于命中注定,不要窃喜于惺惺相惜。超乎常人的默契,会让你对爱情的期许从极端高位起步,今后每一丁点因落差而起的争执,都是梦破碎的声音。看底线、看短板、看一个人身上最糟糕的部分,你能否接受。如果可以,从此爱是通途。

4.爱里的你我不是你我,是自己的形象大使。即便想象是恋爱不可或缺的部分,至少别让它遮蔽真实相处的每一个细节。

5.因为机缘巧合而相爱,因为真正了解而分开。没有走到最后的爱情都是如此,所以,不用对大概率投以太多自怜和眼泪。

6.不要对别人做不到的心存奢望,也不要以为自己想要是多么合理的出发点。成熟的恋人每每相似:在爱情里高自尊,低索取。

7.人和人的关系是不可逆的。所有挽回的愿望,不过是尚存残念。

8.在爱里,只有痛苦和自省能通向成长。宿醉不能,倾诉不能,呼朋引伴蹦迪唱K都不能。逃避是镇定剂,但想要根治,只有自己熬。熬到千百次想联系都忍住了,熬到千万个为什么都放下了,时间会给你答案。

9.在乎的总会释怀,介意的总会原谅。多少我爱你,成了对不起,成了没关系。多少没关系,又成了谢谢你。

10.恋爱中的人,慎言放弃。游戏心态和惯性逃避并不能换来更好的爱情。想清楚爱里的困境,是你或他的问题,还是你们这段关系的问题。如果是后者,携手解决,而不是关机重启。

11.无论什么时候,遇到哪种人,有怎样的经历,始终相信爱。

关于生活

12.永远不要抱怨。在生活里,真正可怕的不是犯过的错误,而是浪费的时间。

13.所谓人的成长,就是不断意识到,自以为独特的生活轨迹,不过是人类普遍经验的一部分。

14.学会割舍一些当下愉悦,追求一些延迟满足。舒适区和生活的真相之间,存在一种古老的敌意。当危机突然降临,真正让你安心的,往往不是那些记得的笑,而是那些吃过的苦。

15.当然,适度愉悦也需要。比如,酒还是得喝。

16.30岁之后会慢慢懂得:在人生这场漫长的战役里,多少得输掉点什么。做每一个选择之前,先问自己三遍:放不放得下,输不输得起。

17.少自恋,别再潜意识地用完人标准自我期许。真实面对自己,承认自己不够好,甚至劣迹斑斑。然后不逃避、不服输,把这些不堪的污渍变成动人的墨痕。

18.被“我要成熟点”绑架的人,常常在替别人的幼稚买单。少做滥好人,有差别有选择地对别人好,才不辜负那些对你好的人。

19.不要被别人改变,也不要幻想改变别人。

20.扪心自问,如果全世界只剩你一个人,也能过得很好,再大胆投入世界纷乱的怀抱。

21.再忙再累,不要丢失好奇的眼睛和做梦的能力。

22.不要贪图绝对的快乐和欢笑,知道适量的悲伤和眼泪也是好的。

23.把flag变成excel,控制饮食、坚持运动、学习语言和技能,等等等等。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是从自律成为习惯开始的。

24.把牢骚变成问题,把不满变成建议,向身边的人传递正向的激励。靠别人吸收负面情绪,注定是暂时的。用自我消化来体谅别人的难处,才能交到真朋友。

25.这个世界会好吗,不应该是我们时刻操心的问题。先从自己能做的点滴开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原标题:一个30岁中年人写给2019的25条人生感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