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公摊面积”这笔糊涂账,凭啥还让业主买单
03-09 15:24:2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 “取消公摊面积”的话题登上了热搜第一,引发了广泛关注。据报道,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洪洋提出了“取消公摊面积”的建议。

事实上,这并非首次有代表、委员提出取消商品房公摊面积,近年来,这个话题几乎年年被提及。早在2011年两会期间,就有代表提出了建议“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和公摊面积”,有关“取消公摊面积”的呼声越来越高,新华社曾发表《“公摊面积伤民”矛盾亟待求解》直指公摊面积存在的一系列问题;2019年,住建部官网发布了《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其中第二部分2.4.6条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

众所周知,公摊面积是指由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分摊所有的整栋楼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比如电梯井、楼梯间、配电室、过道、地下室等为整幢建筑服务的共有房屋和管理房屋。

近些年,随着高层住宅不断普及,公共设施数量越来越多,因此公摊系数也就越来越高。2020年12月,武汉的蒋先生购买的“悦澜湾”小区,合同上承诺的是建筑面积53.81平方米,实际使用面积36.36平方米,公摊超过了40%。在山东高密,一个名为“贵宾首府”的楼盘,公摊系数竟高达52%,该小区也因此被称为“史上最强公摊”小区。

在预售制下,建筑面积与实际使用面积之间存在感观的差异,容易误导消费者。其次,公摊面积不像室内面积那么容易量出来,暗含较大的灰色空间。

公摊面积的衍生费用计算,也存在不合理现象。如物业费、取暖费都是按公摊后的面积收费,在住宅寿命期,几十年的积累又是一笔巨额的支出。公摊面积既然摊给了业主,那公摊面积所产生的收益(广告、车位、会所、超市等收益)也应当摊给业主。可事实并非如此,公摊面积所产生的收益不知去了哪里。另外,物业公司服务的只是公共面积,而并不是入户服务,居民室内卫生和设施维修都由居民自己承担费用,因此物业费不应该包含室内面积。

代表提出的“取消公摊面积”建议能够获得广泛支持,原因在于戳中了购房者的痛点:取消公摊面积的意义在于,能够让老百姓明白付费,放心购房,同时也化解业主与开发商诸多矛盾纠纷。

上游新闻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