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举报家委会乱收费被骂,比窦娥还冤
03-14 15:05:18 来源:上游新闻

好好的家委会,谈起钱总是伤感情。最近,重庆一所中学家委会因违规收费被举报。本来事情并不复杂,当地教委也立马进行了调查,将收取的费用清退,并约束家委会不得再次发生类似乱收费现象。

以为就此告一段落,没想到的是,事情曝光后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小的讨论。更让人意外的是,这位鸣哨的家长遭到了不少网友的斥责,有人认为,家委会收钱是为了给孩子买教辅,钱也不多,被举报太冤了,这位家长是吃饱了撑的;甚至还有人提出这名家长是不愿意给孩子买教辅,自己孩子不想学习,也不让别的孩子去学习之类。

这样的言论让人感到错愕,家委会被举报,为何家长还不乐意了?可能还跟这笔钱的用途有关,据新闻报道,家委会收取这笔钱其实是为了给学生买教辅资料,一共400多元,不少网友认为,购买教辅也是为了孩子学习,统一买还省事,这下被举报了不是耽误孩子了吗?因此才会生出“自己孩子不学习还耽误别人家孩子学习”的言论。

但话可不能这么说,咱不能打着一切为了孩子好的旗号,就不讲道理。首先,新闻中提到的家委会收取相关费用之前并没有说明用途,这样不明不白地收钱,相信很多人都会有所疑问,毕竟自己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只是这位家长勇敢地站出来提出质疑而已。

再说了,家委会如此稀里糊涂收费,到底是谁赋予的权利?近年来,各地学校成立家委会,初衷是为了方便家长与学校联系,加强家校合作,但家委会的职责里并没有收取相关费用这一项。如今各地家委会乱收费的现象屡遭曝光,这次是买教辅资料,下次是活动经费甚至是给老师送礼包红包,各种名目,不少人调侃如今家委会已变成“收钱会”,许多家长也为此头疼不已,但多数人为了孩子会选择隐忍。

正因为此,相关部门才明确规定了家委会不能乱收费,口子不能乱开,新闻中家长的行为可以说是合情合理,被网友这样无端指责简直比窦娥还冤。央视此前就曾曝光过家委会乱收费问题,提出不应该让家委会肆意妄为,不应该让家委会成为 “绑架”家长增加教育焦虑的渠道。所以,我们更应该为这位家长的正直和勇敢点赞,不能让家委会乱收费成了一笔糊涂账。

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的是,网友这些指责声音的背后其实折射出的是部分家长的教育焦虑——不管怎样,都不能耽误了孩子学习啊。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教育本不该如此急功近利,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言传身教地教会孩子做一个正直善良、尊重他人的人,比那几本教辅重要多了。至于那些说孩子买不到教辅资料就学不好成不了材的声音,听上去就显得特别滑稽,家长如此浮躁,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误导,既有违教育本真,也影响孩子身心的长远发展。

如今在“双减”背景下,减少教育焦虑,家校合作发力才能事半功倍,学校要正确引导,减轻学生学业压力,同时,家长们也应学会慢下来,别把你的焦虑传递给孩子,多让他们体会到读书的乐趣,是比买教辅更重要的事。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