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吸取吉林高校聚集性疫情教训,校园防疫效率当先
03-13 09:21:50 来源:红星评论

防控效率,在高校这样的场合,必须要得到最高程度的重视。

在连续数日的校园新增病例之后,3月10日下午,吉林省委决定,免去张立峰的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职务,总督学、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岳强兼任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当天晚上,吉林农业科技学院6556名学生与85名带队老师被连夜转运。

在官方有力的善后措施之前,该校有学生在网络发声,引起了广泛关注。从报道来看,学校最早于3月6日检测出第一例确诊病例,随后几天的防控是在校内运转,有的宿舍楼被封闭,有的被隔离到体育馆、图书馆和教学楼里。这种粗糙的隔离措施,既没法避免病毒的扩散,生活用品和医疗支援也比较有限。

在普通人认识中,确诊病例应该被迅速送往定点医院,而密接、次密接等不同群体,也应该有相应的处置办法。可是对照来看,吉林农业科技学院之前的处理让人一头雾水。问题是出在校领导隐瞒拖延,还是哪个环节出了疏漏,应该有后续的调查和说明,只有堵上漏洞,才能避免类似情形发生。

高校因为人员密集,防控天然面临很大压力,一旦处理不慎,个体感染很快就会变成群体感染,所以防控效率,在高校这样的场合,必须要得到最高程度的重视。越是拖延,后续处理的成本就越高。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数千名学生,现在被分散到周边多个市的隔离点。这早已超出一所学校的处理范围,而需要在更高层面协调资源。可见,如果高校防疫出现问题,给整个社会将造成多大的压力。

因而,总结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教训,在疫情多地反弹的局面下,就变得极为重要。首先是校园内部,一旦出现病例之后,如何快速切断感染源,如何做好安抚和稳定学生人心的工作;学校集体生活的特性、多数生活设施公用等都决定了,防控难度大。其次需要考虑的,是外部和学校的顺畅对接。在确诊病例出现后,如何把一定范围的学生,转移到符合防疫要求的隔离点,需要在当地政府的层面给出制度安排。

疫情发生两年多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疫情是出现的较大规模的一次校内感染。从概率上看,全国有这么多高校,个别出现疫情可能也是难以避免的。重要的是,要充分解剖问题、汲取教训,为类似场所的防疫提供更细致的指导。认识病毒传播的特点,根据形势的变化动态调整防疫策略,这是科学防疫、精准防控的应有之义。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守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