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云南发文推动旅游业回暖复苏,强调“精准防控”是前提
03-11 14:46:31 来源:上游新闻

3月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对外发布了《关于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文件,明确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强调坚持战疫情、促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清理不合理“层层加码”问题,鼓励“引客入滇”,推动旅游业及有关产业快速回暖复苏。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注意到,2020年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作为云南省支柱产业之一的旅游业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且至今没有恢复,对于此次云南省发文强调精准防控疫情、促进旅游恢复,云南当地相关从业人员均表示支持,“希望措施能够执行落实到位”。

▲大理洱海廊道。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云南省政府印发的《措施》从强化疫情精准防控、大力开展“云南人游云南”活动、积极吸引省外游客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0条措施,明确云南省将在疫情趋稳可控的前提下,旅游业力争2022年底恢复到2019年水平。

强化疫情精准防控是文件的主要内容之一。《措施》明确要求,云南各地、有关部门严格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企业)、个人四方责任,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将精准科学防控疫情要求贯彻到旅游业各环节、各领域。

云南省政府此次出台的《措施》中,特别提出要清理“层层加码”等不合理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防疫政策“五个不准”要求,不得随意扩大中、高风险地区范围,不得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扩大到所在州、市,不得擅自对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集中隔离管控、劝返等措施,不得随意延长集中隔离观察期限。

云南省政府同时提出要严格落实“三个不得”要求,即不得突破疫情防控相应规定进行封城、封区,不得非必要、不报批中断公共交通;不得非经流调、无政策依据对文化旅游场所实施关停措施、延长关停时间;不得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政策要求基础上擅自增加对文化旅游业的疫情防控措施。对于个别市州需要在现行基础上加强疫情防控力度的,此次出台的《措施》明确,有需求的市州采取措施前必须报经云南省级相关部门审核、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后实施。

▲云南迪庆独克宗古城。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云南多地的旅游从业者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初发生疫情以后,反复出现的疫情对经营活动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西双版纳著名景区告庄内一名民宿经营者赖云对记者说,2020年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之后,生意虽然有了一定的改善,但说来就来的疫情令游客在出行前多了很多的顾虑,“我们这边是边境地区,外面传进来的风险大,省外游客来之前肯定会再三考虑,回去被隔离14天肯定谁都不愿意。”

大理古城景区内经营餐饮的刘波(化名)2021年的生意也是十分的惨淡,刘波认为2020年疫情稳定后进入常态化管控,大家可以出门旅行了,但较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对游客信心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大理2021年就没有什么本地的疫情,但是对于外来的游客管理较为严格,省外又是主要客源地,生意下降是必然的。”刘波说。

云南官方发布的数据证实了经营业者们的“忧愁”。云南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接待国内游客5.29亿人次,下降33.9%;国内旅游收入6449.21亿元,下降39.6%;全年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477.03亿元,下降41.3%。大理州2021年的官方统计数据披露,2021年大理全州接待海内外旅游人数4451.8万人次,虽然较2020年有了13.5%增长,但仍未恢复到2019年5300万人次的水平。

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的云南旅游业界人士,均对这一强调精准防控的旅游业恢复政策表示了期待、认同和支持。刘波认为,大理的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在国内数一数二,相信在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之下,“游客们没有后顾之忧出门、商家们敢开门做好生意,日子肯定会好起来,希望省里提出的这些政策能够贯彻执行到位。”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冯欣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