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妻子支取亡夫存款被拒 律师:亲人去世没遗嘱,拿遗产分“三步走”
03-10 12:11:0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妻子支取亡夫6万元存款遭银行拒绝#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引发了2.2亿的阅读和3036次评论。

这件事真相是什么?3月10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一名银行内部人士分析了取款被拒的原因。随后采访了重庆市律师协会刑民交叉委员会委员、重庆翰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欢律师,她就相关情况进行了法律解读。

妻子支取亡夫6万元存款案件的判决书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截屏

超五万提现银行要看公证书

3月10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了这起引发热搜的案件,案件发生在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原告刘某状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华县东夏镇营业所,原因是刘某丈夫李某在2021年5月23日病故后,刘某到东夏镇营业所要求取出李某生前存下的6万元存款,结果东夏镇营业所拒付。

银行为何会拒付李某的存款?判决书中没有明确进行解释,记者就此事询问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她表示:“李某去世时应该没有留下遗嘱,这导致刘某要想继承李某的遗产只能通过法定继承。按照我国人民银行的规定,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应办理继承权证明书,储蓄机构凭此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

但目前民众到公证处办理继承权证明书程序比较复杂,因此2021年1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与中国人民人银行办公厅联合发出《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1〕18号)的新规定。该银行内部人士透露:“按照新规定,已故存款人在同一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账户余额合计不超过1万元人民币(最高不超过5万元人民币)的,已故存款人的配偶、子女、父母办理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提取业务只需要提供以下材料即可,(一)死亡证明等能够证明已故存款人死亡事实的材料;(二)居民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明等能够证明亲属关系的材料;(三)提取申请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四)提取申请人亲笔签名的承诺书。可是李某的存款超过了5万元,所以银行要求提供公证书是符合规定的。” 

重庆女子取去世父亲的存款也发起了诉讼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截屏 

重庆也曾有类似案件发生

刘某没有到公证处办理继承权证明书,被银行拒绝提款后选择提起诉讼,最后打赢官司拿回了亡夫6万元的存款和利息,这是否意味着类似情况可以不通过公证处,直接去法院诉讼就能解决问题?

刘欢律师认为的确如此,并分析了原因:“本案中银行之所以要求刘某提供公证书,就是确认要求提取存款的人有权利继承银行存款。根据法律规定,刘某只要能提供材料证明其是李某唯一合法的第一顺位继承人,就有权利继承银行存款。结果李某恰好没有子女、父母也去世,刘某则是李某法定配偶,的确是第一顺位继承人。刘某通过法院起诉要求提取存款,是完全有符合《民法典》等相关规定的,因此在法院认定刘某是李某唯一合法继承人后,刘某在没有公证书的情况下也能拿回亡夫存款。”

实际上类似的情况,重庆也多次发生。刘欢律师告诉记者:“刘某遇到的这种案例,重庆也多次发生,继承人通过法院判决提取了被继承人的银行存款。如在2021年5月,江津区居民贺某因病去世(其配偶也去世),其独生女贺女士到重庆某银行江津分行要求提取父亲生前存下的2万元存款及利息被拒,最后贺女士通过诉讼取回存款和利息。”

类似案件不断发生,刘欢律师认为银行应继续修订相关规定:“对普通市民而言,打官司的‘时间成本’太高,而办理公证的‘时间成本’也不低。银行要求大额提现出具公证书其实是为了规避自己的风险,但银行可以在兼顾防范风险、效率公正的前提下,参照司法审判标准,自行审查取款人的继承人身份,尽量免去不必要的程序,以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亲人去世没遗嘱怎么办?

刘某通过法院诉讼拿回亡夫存款的案件,暴露了一个问题:如果亲人去世时没有留下遗嘱,出现法定继承时遗产如何处置?刘欢律师表示这的确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法定继承的时候,首先要确定继承人范围,根据《民法典》规定,配偶、子女、父母是第一顺序继承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为第二顺序继承人。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也可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适当的遗产。”

继承人范围确定之后,刘欢律师表示将进行第二步:“第二步是确定遗产管理人,《民法典》规定:继承开始后,遗嘱执行人为遗产管理人;没有遗嘱执行人的,继承人应当及时推选遗产管理人;继承人未推选的,由继承人共同担任遗产管理人;没有继承人或者继承人均放弃继承的,由被继承人生前住所地的民政部门或者村民委员会担任遗产管理人。遗产管理人将负责清理遗产并制作遗产清单,处理被继承人的债权债务,向继承人报告遗产情况等。”

第三步涉及到遗产分配问题,刘欢律师透露:“虽然《民法典》规定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但是还会根据经济情况以及是否照顾了被继承人,判定多分还是少分,因此很容易引发矛盾,这种情况下只能通过法院判决和调解,最后持法院出具的生效法律文书办理相关过户手续。为避免不必要的继承纠纷,我希望大家提高法律意识,提前订立遗嘱,以确保遗产归属符合本人意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