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全球首个接受猪心脏移植病患去世 从动物身上移植器官争议有多大?
03-10 09:26:14 来源:上游新闻

据美联社、BBC等9日报道,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3月9日表示,两个月前接受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猪心脏移植手术的男子戴维·贝内特周二去世。虽然在移植后只存活了两个月,但该手术被许多人誉为医学突破,它有可能缩短器官移植的等待时间,并为全球各地患者带来福音。但一些人质疑这种方法是否符合伦理道德。他们提出了有关患者安全、动物权利以及宗教担忧的三大潜在问题。

图源: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官网

患者安全

首先,这是一项试验性手术,它会给病人带来巨大风险。即使是匹配良好的人类器官移植后都能受到排异反应,而来自动物的器官危险可能更高。

1984年,加利福尼亚医生试图用一只狒狒的心脏为一名女婴做器官移植以挽救她的生命,但21天后该名女婴死亡。

尽管此类治疗风险巨大,一些医学伦理学家表示如果患者了解这些风险,仍然可以实施。

牛津大学尤希罗实践伦理中心主席萨武莱斯库教授表示,你永远不可能确定一个人是否会在治疗后不久会死亡,但你不可能因为有风险就不做手术了。

他补充说,“只要当事人了解所有风险,我认为人们应该能够同意这一大胆的试验”。

而贝内特医疗小组说,他们有理由证明该手术的合理性,因为病人已经没有其他治疗选择,不做移植他就会死亡。

贝内特(右)和他的医生 图源: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官网

动物权利

贝内特的治疗也再次引起了关于用猪作为人体器官移植来源的争论,许多动物权利团体对此表示反对。

其中,善待动物组织(PETA)谴责了贝内特器官移植的做法,称它为“不道德、危险,以及巨大的资源浪费”。

PETA表示,动物是复杂和智慧的生物,不是供人“任意巧取豪夺的仓库。”

活动人士说,改良动物基因让其更像人类的做法是错误的。

该组织表示,动物有权过自己的生活,而不是经受由基因改造所带来的一切苦痛和创伤,只是为了被杀和摘取器官。

一些活动人士还担心基因改良可能给猪的健康带来的未知长期影响。

牛津大学生物伦理学研究员德沃尔得博士表示,如果可能,应该只用基因改良猪来获取器官,并“确保它们不遭受不必要的伤害”。

她还说,杀猪取肉比用其来拯救生命其实问题更大,但当然这不能成为忽视动物福祉的理由。

宗教问题

动物器官移植可能引出的另一难题是,那些由于宗教信仰原因无法接受动物器官的人怎么办。

英国卫生部道德和伦理咨询委员会资深拉比弗雷德曼博士表示,尽管一些犹太人严禁养猪和吃猪肉,但接受猪心“并没有违反任何犹太人的饮食法”。

弗雷德曼还说,因为犹太教首要考虑的是保护人命,因此,如果器官移植能够提供最大生存机会和未来生命质量,那犹太患者则将可以接受动物器官移植。

新闻链接:

患者死亡原因不明 但为异种移植领域带来启示

据报道,贝内特是全球第一个接受转基因动物器官移植的病人。手术在今年1月7日进行,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当时表示,他们在供体猪中进行了10个独特的基因编辑——敲掉了3个会引发免疫排斥反应的猪的基因和一个会导致心脏组织过度生长的猪的基因,并插入了6个来自人类的基因。

图源: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官网

医院发言人科茨(Deborah Kotz)说,在贝内特去世时,并没有发现明显的死因。研究人员计划对他的死亡进行一次全面评估,并将结果发表在同行评议的期刊上。

尽管这次开创性手术只给予了本内特多两个月的生命,但它却为异种移植领域带来了启示,异种移植有望帮助解决人体器官捐献短缺的问题。

“我们获取了极为宝贵的知识,了解到经过基因改造的猪心在免疫系统得到充分压抑的同时可以在人体内运行良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外科学教授兼心脏异种移植项目科学主任穆罕默德·M·穆希丁说。“我们仍然乐观并计划继续我们未来的临床试验。”

贝内特的儿子小贝内特在一份声明中说:希望他父亲的经历最终能帮助更多接受猪器官移植的人活得更久。“我们希望这个故事是希望的开始,而不是结束。”他说。

上游新闻 毛丹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