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两男子索要工资将砖厂老板夫妻砍成重伤,一人潜逃20年落网
03-09 15:05:21 来源:上游新闻

2022年正月,湖南省宁乡市流沙镇鸿富村村民罗辉良夫妇度过了一个踏实的春节。

近日,61岁的罗辉良告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2021年12月16日,他收到株洲市公安局渌口分局工作人员电话告知,20年前将他和妻子砍成重伤的犯罪嫌疑人袁某勇已被抓获。

上游新闻记者先后从株洲市公安局渌口分局渌口派出所、犯罪嫌疑人抓获地——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城东派出所证实了上述消息。渌口派出所李警官介绍,犯罪嫌疑人袁某勇早在2004年就被批捕,该案将在本周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罗辉良收到株洲市公安渌口分局消息称,20年前砍伤他和妻子并潜逃的犯罪嫌疑人袁某勇已被抓获归案。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株洲县法院2004年8月25日作出的(2004)株县法刑初字第108号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记载了袁某军、袁某勇2人的犯罪事实经过。

判决书显示,2001年9月12日晚餐时,袁某军和袁某勇问包工头李志强、潘明洋要工资,李志强、潘明洋回答说:“你袁某军与袁某勇等人的工资砖厂老板(罗辉良)没发下来,因你们矿工扣了工资。”当晚10时许,袁某军与袁某勇即要包工头李志强、潘明洋一起去找砖厂老板罗辉良。

袁某军、袁某勇让包工头潘明洋、李志强叫开罗辉良的家门,然后两人持刀闯入卧室。袁某勇质问罗辉良为什么不发工资。双方发生口角,袁某勇即抽出随身携带的菜刀朝罗辉良头部、颈部猛砍,罗辉良之妻戴素辉见状,用手挡垫袁某勇的菜刀,戴素辉的左手亦被袁某勇的菜刀砍伤数处。接着袁某勇又持刀将罗辉良的抽屉、财物损坏。戴素辉见状呼喊救命,欲冲出房门报警,被守候在门口的袁某军拦住用菜刀朝戴素辉的左臂、腹部等处连砍数刀。尔后袁某勇又持刀朝睡在床上的罗辉良的左大腿猛砍一刀,后与袁某军仓忙逃跑。

2001年9月13日凌晨,罗辉良、戴素辉被送往株洲县第一人民医院抢救。经医院治疗诊断,罗辉良头颈部有两处皮肤裂伤,左大腿有一处横行皮肤肌肉砍裂伤,并有骨折,经法医学鉴定属重伤,并构成十级伤残。用去住院治疗、医疗费、鉴定费等合计43319元;戴素辉腹部、左臂有多处皮肤、肌肉砍裂伤,左尺、桡骨和左小指开放性骨折,左前臂有多处肌腱断裂,左前臂、左腕关节功能丧失均在70%以上。经法医学鉴定属重伤,并构成七级伤残。用去住院费、医疗费、鉴定费等合计115598元。

▲时隔20多年,受害人罗辉良的颈部、大腿等部位仍有多处明显伤痕。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萧鹏

罗辉良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与老婆在株洲开办砖厂创业,此番经历九死一生。“当时被砍之后,我就陷入了昏迷,17天才醒来,开颅手术都做了3次。”事发后,砖厂停产。2009年前后,罗辉良夫妇关闭砖厂离开了株洲。

让罗辉良夫妇更为愁闷的是,案发后,犯罪嫌疑人袁某军、袁某勇在逃。经控告,2004年4月,袁某军被抓获归案,于同年5月13日被执行逮捕。

2004年8月25日,株洲县法院判袁某军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判决袁某军分别向罗辉良、戴素辉赔偿治疗费、误工工资等共计15万余元。袁某军不服上诉,株洲市中院维持了原判。

罗辉良告诉记者,如今袁某军已经刑满释放,但其应当支付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一分钱也没给。而且另一名行凶者袁某勇仍然在逃。

这些年来,罗辉良夫妇等待着株洲公安的办案进展,但因办案人员更换等原因,这起行凶案件迟迟未能解决。2021年7月,罗辉良再次向株洲市公安局渌口分局反映,请求公安追捕逃犯袁某勇。

2021年12月16日,罗辉良收到了来自渌口分局工作人员的反馈,袁某勇已被抓获,并发来了袁某勇穿着睡衣被抓的照片。

3月3日,记者陪同罗辉良前往株洲市公安局渌口分局渌口派出所递交刑事附带民事起诉状,该所负责人收下了诉状并要求办案民警随卷移送。

记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袁某勇早在2004年便被批捕,该案将在本周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上游新闻记者 萧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