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探索“三社”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密码④ | 以“三社”融合实践奏响现代农业“五链”共生新篇章
03-10 10:05:55 来源:重庆日报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当前,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严峻形势,市供销社秉持为农、务农、姓农的使命,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形成了石柱县“七维相融”、渝北区“一社三部”等可推可学的融合模式,推动了现代农业“产业链、服务链、资金链、利益链、价值链”的“五链”共生,奏响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篇章。

以产销一体打通产业链。生产专业化、服务社会化、营销品牌化是现代农业区别于传统农业的主要特征,产销一体是推进现代农业“三化”发展的有效方式。供销合作社发挥网点多、组织强、基层情感深的优势,面向现代农业农村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办加工厂、建“村村旺”、创共用品牌等多维发力,打通全产业链。奉节县平安乡以辣椒为主导产业,乡供销社开办夔门红食品加工厂,采用“订单农业”方式,产品畅销湖南长沙、四川成都等地。石柱县沙子镇创建“沙家帮”农村电子商务,加入“拼多多”“村村旺”等平台,推进线上线下融合,“贡字号”莼菜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地,万亩野竹笋线上销售供不应求。

以专业分工完善服务链。供销社发挥农村市场经营的优势,面向现代农业,把农业服务专业化分工、规模化经营,做到产业精细管护,降本增效。长寿区双龙镇汇鸣供销社吸引14名大学生全职加入,建立了农资连锁店、土壤检验实验室、庄稼医院、植保飞防服务部、农村电商部,依托基层社开展农机、飞防、修建、采摘、测土配方、统购统销、“三品一标”建设,通过“参股合作、服务合作、农合分会”方式,服务当地22个合作社、44个农业企业。供销社要进一步扎根基层、面向市场、提高质量,通过专业化、科学化的现代农业服务链建设,方便小农户好种地、带动新业主种好地。

以信用护航融通资金链。发展现代农业需要现代金融保驾护航。合作社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融资难、融资贵始终制约农业产业化升级,需要供销社发挥中间桥梁作用,一手牵着合作社,摸清业主的生产状况、资金需求;一手牵着信用社,依托“兴农易贷”“创业贷”“夔农贷”等金融产品,以“低、简、快”的方式,引导资金供给,巧妙化解资金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症结。渝北区农商行采用信用评级授信贷款方式,对产业转型升级贷款授信资金3亿元,对主要农产品实施农业保险。奉节县向农商行提供推荐名单,由供销社提供担保、企业向供销社提供反担保的“双向担保”方式,满足合作社的资金需求。

以股份合作密切利益链。农业产业链上要素多、所有制不同,采用股份合作是整合土地、资本、市场等不同要素集约的有效方式,密切了不同要素主体的利益联结。石柱县沙子镇由镇供销社参股领办合作社,采用“保底分红+效益分红+交易返利”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涉农村社全覆盖,实现了组织、人才、资金等“七维相融”,农户得租金、股金和薪金,增收路子宽。渝北区以“三社”融合深化“三变”改革,采用“村集体领办+农户入股”方式,村集体以资源资产占股20%,农民以土地、资金占股80%,组建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下设生产合作、供销合作、资金互助三部,形成“一社三部”,有效融合了生产、流通、信用要素。

以科技赋能提升价值链。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发展现代农业,科技赋能不可或缺。要加强5G通讯、全域场景、AI技术的农业科技建设,抢占科技赋能现代农业的制高点。统景镇江口村按照“精准管理、环境监测、智能监控、智能农机”的思路,打造丘陵山地无人果园管理平台,已建成300亩市级示范智慧果园,园区内履带式靶向精准喷药机、土墒预警、虫情监测、管理追溯、长势分析等模块全景式联动,实现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的转变。长寿区标杆养鸡股份合作社借助信用社贷款投资上亿元建设现代化、标准化蛋鸡养殖示范场,集饲料研发生产、养鸡平台建设、蛋鸡养殖示范、蛋品经营及有机肥料生产销售为一体,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显著。通过功能整合、股份合作,把供销社、合作社、信用社(金融机构)结为利益共同体,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更好地发挥为农服务功能,建好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带动农民稳定增收、村集体发展壮大。

作者:高静

(作者系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巴渝学者青年学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