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文身不是私事和家事,它还会导致癌症?专家:没有科学依据证明
03-09 18:12:50 来源:上游新闻

3月9日上午,苏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的一条微博引发了热议,该微博的内容是: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澳大利亚一名有15年身史的女孩疑似患恶性肿瘤,医生最终诊断她上淋巴结肉芽肿性炎,可能是由免疫系统对15年前所刺墨汁的反应引发。

苏州市公安局发布的微博引发关注

随后#未成年人文身并非私事和家事#冲上了微博热搜榜前三,还引发了文身是否会致癌的讨论,上游新闻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肿瘤科副主任陈英华。

陈英华在仔细阅读了相关新闻后,首先表示:“文中提到的澳大利亚15岁女孩淋巴结肉芽肿性炎,这种病不是肿瘤而是炎症,所以严格说起来这名女孩并未患上癌症(出现肿瘤)。”

随后就文身是否会导致癌症这个核心问题,陈英华结合日常接诊情况进行了分析:“实际上,至今也没有科学依据支持刺青墨水或身过程可以直接造成癌症的说法。我们接诊的患者中,不管是未成年还是成年,患上皮肤癌或淋巴癌都不是文身导致。”不过陈英华同时也指出:“如果文身导致经久不愈的皮肤感染、慢性炎症等在长期刺激下的确会增加致癌的风险,这也是公认致癌的危险因素。”

哪些慢性炎症和感染容易导致癌症?陈英华进行了总结:“目前常见的可能导致癌症的感染主要有四种,第一种是慢性乙肝、丙肝病毒感染,目前仍然是我国肝癌的第一大诱因;第二种是HPV病毒(人乳头瘤病毒),大约70%的宫颈癌病例与HPV病毒的高危亚型HPV-16和HPV-18有关。感染这两种病毒的女性罹患宫颈癌的危险性会增加;第三种是EB病毒(人类疱疹病毒)感染,这种病容易导致鼻咽癌和淋巴瘤等恶性肿瘤;第四种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增加包括非贲门部胃癌、贲门胃癌和胃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发病风险。”

2020年12月,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曾发布《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其中中国新发癌症人数和癌症死亡人数都上升到了全球第一,因此陈英华认为:“虽说文身不一定是致癌的因素,但是每个人重视癌症、做好癌症的筛查和预防的确很有必要!我建议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癌症筛查,如有乙肝、HPV病毒、EB病毒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患者,一定要加强随访、早诊早治;没有感染的人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和HPV疫苗,这样可以有效降低肝癌和宫颈癌的发病率。”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