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探索“三社”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密码① | 总结“三社”融合好经验 展现百年供销新形象
03-10 10:02:00 来源:重庆日报

编者按

推进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社(重点指重庆农商行)“三社”融合发展,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聚焦关键薄弱环节和小农户,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持农业服务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层供销合作社等各类主体大力发展单环节、多环节、全程生产托管服务。今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扩面推进“三变”改革,创新“三社”融合发展机制,壮大新型集体经济。为了进一步总结我市推行“三社”融合的成绩和经验,梳理存在的不足,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3月1日至4日,重庆日报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举办了“三社”融合理论调研活动。来自市社科院、市农科院、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深入石柱县沙子镇、奉节县平安乡、长寿区双龙镇、渝北区大盛镇等地,实地探访重庆“三社”融合发展“密码”,共同探讨如何深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现对专家学者的调研成果进行集中刊发,以飨读者。

 △石柱县沙子镇“三社”融合莼菜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和供销合作社工作,要求推进“三社”融合改革试点。2018年,重庆市印发了《关于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我市“三社”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经过三年多的改革试点,我市各区县通过“三社”融合,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共同富裕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搭建基层供销平台是基础。基层供销社是直接为农民提供生产生活服务、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前沿阵地。基层供销社平台建设是推动“三社”融合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石柱县沙子镇充分发挥“党管农村”的强大组织优势,通过“党委任用、企业选聘、村民选用”的方式,建立基层供销社组织负责人选聘机制,选聘爱供销、爱农民、懂农业、善经营的能人为负责人,各专业合作(联)社、电商平台、农村商业银行镇级负责人任副主任,将生产合作需求、供销合作需求、信用合作需求统一到基层供销社这个组织平台上。通过基层社例行会议制度,共同研究解决产供销各环节遇到的“难点”问题,服务农民生产生活,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发展。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是根本。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共同富裕是“三社”融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供销社、信用社、专业合作社三方融合必然融合到乡村农产品发展上,融合在农业产业链上。奉节县供销联社投融资1000余万元,在平安乡修建了红辣椒烘干厂房、冷库、泡菜池、加工处理车间,形成全自动生产线2条,半自动生产线4条,泡菜池30座,大型烘干设备2套,冷链设施1200立方米,企业年加工能力2万吨,年产值预计8千万元以上,成为渝东北地区最大的标准化泡菜深加工企业。

合作共赢发展是关键。“三社”融合既要发展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变美,也要让供销社、信用社、专业合作社三方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受益。奉节县供销社对有信贷需求的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筛选、把关,择优推荐给信用社(县农商行),并为合作社提供贷款担保,降低了贷款风险和逾期率,提高了还贷率,保障了信用社放贷资金安全,扩大了信用社贷款业务;供销社引导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推动合作社农业标准化生产,信用社为合作社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供销社在为合作社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过程中,发展壮大了基层合作社,聚焦和扩大了供销主业,开拓了农村市场。

产业联合利益联结是手段。“三社”融合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要引导农民、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交叉入股、合股联营,共建产业联合体,形成利益共同体。长寿区双龙镇基层供销社由区供销社、法人、专业合作社三方各占股51%、39%、10%成立。基层合作社通过参股镇域内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成立农合会等形式,与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引导规范参股的农业合作社发展;以农药、化肥、种子服务为主业,开展无人机农业植保、测土配方施肥、农业技术、农业培训等社会化服务,搭建服务农民生产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了供销社的服务功能,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

盘活农村要素资源是核心。将“三社”融合和农村“三变”改革结合起来,要做好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整合优化农村各项要素这一核心工作。渝北区供销合作社引导青龙村创设了“一社三部”组织架构,有力地盘活了农村闲置要素资源。青龙村以土地经营权集体入股,村集体以集体资源、资产和财政补助资金入股,建立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设立生产合作部,承担合作社生产任务,实行宜机化整治,推动农业生产农机化,培训新型农民,盘活了农村人力资源。成立供销合作部,负责“买回来、卖出去”,利用好基层供销社渠道,推动“散买散卖”向“统购统销”转变,盘活了物资要素。成立资金互助部,主要负责把钱管起来,按照“封闭性、成员制”原则,高效保障生产合作部、供销合作部资金需求和社员紧迫的资金需求,盘活了资金要素。

作者:卢向虎

(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重庆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处处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