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回应“45岁退休”建议:有助于缓解少子化
03-09 19:48:4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9日下午,刚参加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分组讨论的西安节目主持人孙维,通过某短视频平台回应了网友对她所提“进一步完善弹性退休机制”建议的关注。她在短视频中表示,自己所提的有关“弹性退休”的建议“有助于缓解少子化”。

主持人孙维

当天上午,西安节目主持人孙维通过某短视频品台发布了一段视频,她在参会现场自拍的视频中表示,上午将通过四个议案,全天审议两高报告。她表示,在两高报告中,自己最为关注的是“一老一小”,“尊老爱幼是传统美的,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大背景下,两高报告又将‘一老一小’的重要性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在当天下午结束分组讨论后,孙维通过某短视频平台回应了此前网友对她所提“完善弹性退休机制”建议的关注,她表示,自己提的这个建议是从五个方面考虑。

第一是能够更好的发挥社会保障的兜底功能;

第二,是缓解养老金压力的新方法;

第三有助于缓解少子化;

第四是有助于恢复家庭功能;

第五是为个人更好更久的参与社会提供了新的可能。

此前一天,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在参会时提出,可以推行更大尺度的弹性退休机制,以现行的60岁为标准年龄,上下15岁浮动。这就意味着,要允许人在45岁选择提前退休。

她表示目前,少子化的原因之一,就是年轻人越来越晚结婚。随着工作岗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年轻人上学时间越来越长,参加工作越来越晚,这也成为年轻人越来越晚结婚的原因之一。这套逻辑带来的一个现象就是,以往年轻人毕业、就业、恋爱、结婚、生孩子,正在从一个连续的过程割裂成不同的人生事件。通过提前退休,能够增加年轻人的就业机会,有助于从减少晚婚晚育的角度缓解少子化,让更多的人早日回归家庭,从而恢复家庭对老人和孩子的抚养能力。

新闻多一点》》

在本届全国两会,不少代表委员都提出了不少有关退休、养老等方面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陈雪萍建议提供独生子女老年父母的养老补助,鼓励兴办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院,在政策所规定的退休金的基础上,独生子女父母退休金上浮10-20%,并允许已达到退休年龄的独生子女父母投靠异地工作生活的独生子女。

在黑龙江代表团小组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陈佐东说,要针对延迟退休群体开展职业培训。

全国人大代表柯云峰指出,沉迷短视频易对老年人造成健康危害。另外,数据显示,保健品诈骗、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是老年人屡屡跌入的网络陷阱。

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建议,应推行交通出行适老化服务,同时,要推动社区在居家养老中主动引入出行服务。社区和出行服务应“双向奔赴”,让老年人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全国人大代表林青建议,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争取长期护理医疗保险全覆盖,建设老年人友好型社会,将重阳节设为法定节假日。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孙洁建议,适时制订老年劳动政策。最终过渡到弹性退休年龄和弹性工作日制,以改变目前的强制退休制,使老年劳动政策日臻完善。

上游新闻综合自九派新闻 中国青年报 中新网等 视频、图片源自当事人社交媒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