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乐华娱乐要上市了:营收依赖王一博,旗下艺人多次陷负面争议 靠流量能走多远?
03-10 09:30: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关注内娱的小伙伴对乐华娱乐(以下简称乐华)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它的老板杜华被誉为“娱乐圈教母”,旗下员工有韩庚、王一博、孟美岐、范丞丞等知名艺人。

如今,这家中国最大的艺人管理公司要加入资本游戏了。3月8日,根据港交所官网资料,乐华娱乐集团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赴港上市,中信建投(国际)融资有限公司和招商证券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

成立于2009年的乐华业务涵盖艺人管理、音乐IP制作与运营以及泛娱乐业务,但其超八成收入来源是艺人管理,也就是常说的“艺人经纪”。随着清朗运动的开展,选秀节目被叫停,饭圈乱象遭重拳出击,在这个节骨眼上,乐华坚持上市,意欲何为?

王一博一人撑起乐华?

乐华成立于2009年,从艺人管理起家,现旗下业务涵盖艺人管理、音乐IP制作与运营、泛娱乐业务三大业务板块。

招股书显示,乐华第一大股东为创始人兼董事长杜华,持股50.18%;华人文化持股14.25%,阿里影业持股14.25%,字节跳动全资子公司量子跃动持股4.74%。

2014年是乐华发迹的一年,这一年韩流达到顶峰,乐华趁势推出中韩组合UNIQ,其中就有王一博。

到如今,王一博的微博粉丝已超过3900万。2021年底,乐华为其制作的两首数字单曲《无感》和《我的世界守则》,销量分别超过1700万张及1500万张。

紧接着,乐华“故伎重施”推出乐华七子NEXT,其中的朱正廷、范丞丞、Justin(黄明昊)广为人知。乐华同样制作了数字专辑《Chapter Z》,截至2021年底销量约200万张。

多位艺人的成功出圈给乐华带来了丰厚的收入。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乐华的艺人管理收入高达5.3亿元、8.08亿元和11.74亿元,占比均达到总营收的84%以上。2021年,这一占比更是飙升至91%。

不过,青年剧作家向凯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乐华这几年的增长主要归功于王一博的流量,而非企业自身内容营运而增长。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作为乐华掌门人的杜华,其实很早之前就有了冲击资本市场的打算,不过均以失败告终。

2015年,乐华挂牌新三板,后于2018年除牌,转而谋求A股上市。

证监会官网显示,从2018年4月起,乐华开始接受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辅导,截至2021年6月4日,辅导工作进展报告已经更新到了第16期。但在此之后,辅导终止,A股上市计划落空。

2021年7月,乐华发生工商变更,新增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等为股东,被解读为杜华有意继续推进资本化。

旗下艺人多次陷负面争议

这一次,注册地址位于开曼群岛的乐华,将IPO目的地放在了香港。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以2020年艺人管理产生的收入计算,乐华娱乐是中国最大的艺人管理公司,也是中国目前最知名的娱乐品牌之一。

但显而易见的是,艺人这门生意,如今的风险实在不小。

首先,选秀节目被叫停,养成系偶像这条路已然被堵死,而乐华正是靠选秀造星起家的,这无异于釜底抽薪。

其次,艺人塌房事件屡见不鲜,稍有不慎就是满盘皆输,乐华自身也曾因为偶像塌房而陷入风波。

比如去年的“孟美岐事件”,乐华艺人孟美岐被爆出“知三当三”,即便公司和本人均予以否认,但孟美岐还是一朝跌入谷底。

新晋流量黄明昊自出道便立了个“富二代”人设,外号“贾富贵”。但根据知情人爆料,早在2016年,黄明昊母亲就进入失信人名单,2018年还有4次失信事件,截至2020年,黄明昊的母亲欠款累计达到3000万元,并且因为有偿还能力拒不还债,已被正式列入老赖名单。

至于号称“乐华太子”的王一博,从一开始便争议不断:有人说他“演技太差,拍戏只会板鞋脸,发怒直瞪眼”,有人说他“爆红只靠砸资源”,还有人说“人品不行”……总之就是“德不配位”。

最关键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针对饭圈乱象治理的“清朗行动”整顿政策,已经带来明显影响。微博取消明星超话排名,抖音下架明星榜,一些音乐平台对已购用户再购专辑、单曲作了数量限制……一句话:流量的饭吃不了太久。

其实杜华比谁都清楚自家公司的问题,很早就提出要摆脱对艺人的依赖,只是事与愿违。

不过对于未来,乐华依然充满信心,认为中国泛娱乐市场将持续增长。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期,泛娱乐总市场规模将于2025年达到13348亿元人民币,2020~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9.1%。

面对如此巨大的馅饼,乐华打算如何分一杯羹?是继续“富贵险中求”,靠流量博出路?还是踏踏实实经营作品内容,真正实现杜华“将影视业务提升到50%”的目标呢?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