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美国的336个海外生物实验室 26个在乌克兰:存储危险病毒
03-11 12:34:0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央视新闻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说,根据文件显示,由美国建立和资助的位于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内进行了蝙蝠新冠病毒样本的试验。

俄军辐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司令伊戈尔·基里洛夫说,从各种渠道获得的信息证实,美国国防部“减少军事威胁办公室”在资助和开展乌克兰境内的军事生物研究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基辅、哈尔科夫和敖德萨的实验室参与了UP-4项目实验——该项目持续到2020年,目的是研究通过候鸟进行特别危险的感染传播的可能性,包括人类中致死率高达50%的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以及纽卡斯尔病毒。

俄罗斯国防部披露,有项目文件可以证实,该项目的高风险研究“都是在美国专家的直接监督指导下进行的”;而乌克兰研究人员的工资单则清楚地表明,美国国防部“减少军事威胁办公室”直接支付相关研究费用——俄罗斯国防部说,按照美国的标准,乌克兰研究人员的报酬极其微薄。俄方表示,有140多个装有蝙蝠体外寄生虫——跳蚤和蜱虫的容器从哈尔科夫的生物实验室被转移到国外,还有大量来自乌克兰各地区、完全属于斯拉夫族群的血清样本被转移到国外。

多次被曝在乌拥有生物实验室

这已经不是美国在乌克兰拥有生物实验室的消息第一次被曝光,此前已有类似报道。

2020年6月23日,乌克兰基辅地区行政法院收到乌社会组织“有意识的乌克兰”对乌卫生部、外交部和以美国驻乌大使馆为代表的美国防部的起诉,要求判处美在乌的15个生物实验室非法,并公开这些实验室的详细信息。

这样的现实也引起了乌克兰当地居民的一些担忧。乌克兰政治学家亚历山大·拉扎列夫表示,位于乌克兰的美国生物实验室正在研究战争病毒,其活动对乌克兰构成了严重威胁。他认为,“自2005年以来,在所谓的‘橙色革命’之后,这15个美国实验室就出现在了乌克兰境内。”这位政治科学家强调,这些实验室正是由美国国防部资助的,这意味着它们的存在是“用于实现美国的军事目标”。 他也认为,在乌克兰的不同地区都记录了危险疾病的暴发,他认为这与在该国的美国生物实验室有直接关系。

此前,据巴西里约时报报道,一名调查记者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美国在乌克兰拥有的其中一个生物实验室位于哈尔科夫。

2016年1月,当地至少有20名乌克兰士兵在两天内死于一种类似流感的病毒,另有200名士兵被送医院救治。

就在今年2月底,美国驻乌大使馆被曝紧急删除了官网上有关美国生物实验室的相关文件。

海外实验室事故频发

乌克兰不是美国唯一被曝建有生物实验室的国家。2021年8月,央视新闻援引俄罗斯东方新观察网站名为《美国军事生物实验室正在研究哪些病毒》的文章。该文章指出,美国打着“帮助对抗疾病”的幌子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大量生物实验室,实际上,这些实验室是在用于秘密研究病毒及生物武器。

文章说,美国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数百个军事生物实验室。美国政府对外声称这些实验室是“为了帮助当地科学家对抗疾病”而设立的所谓研究中心,但是其内部的活动却从未公开。

这些实验室实际上和美国的德特里克堡实验室差不多,都是美国政府用来进行生物武器研究的场所。

文章说,以哈萨克斯坦为例,根据美国方面的公开数据显示,美国国防部至少从2005年起就开始在哈萨克斯坦进行研究。目前,该国有6座由美国国防部出资建造的生物研究设施。许多哈萨克斯坦人怀疑,该国国内许多流行病的源头正是来自这些秘密设施的研究。

央视网转载韩国《统一新闻》消息,驻韩美军的生化武器实验室设在首尔龙山、釜山、群山和平泽四个美军基地。从2009年至2014年,这些实验室共进行了15次炭疽杆菌试验。2015年4月,美国马里兰州的艾奇伍德生化中心向乌山基地寄出炭疽杆菌样本,而此次运送过程中,不仅输进了鼠疫杆菌,还发生了配送事故。

2018年,位于格鲁吉亚的卢格实验室也发生事故,在那里工作的两名菲律宾人死于“毒气中毒”。而此前俄罗斯国防部一直怀疑美军在卢格实验室从事生物武器试验。

2021年,哈萨克斯坦媒体称,该国两个州成群的牲畜意外死于不明疾病,舆论随后将这种情况与“中央参考实验室”联系在一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二披露,美国在全球30个国家控制了336个生物实验室。根据美方自己公布的数据,该国在乌克兰就有26个生物实验室,乌境内所有的危险病毒都必须存储在这些实验室。

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海外网、法治日报、环球网、国际在线、九派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