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市场 > 正文
美国下黑手!中概股遭遇“水逆期”: 蔚来之后港股或迎“回归潮”
03-11 10:25:2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将5家中国公司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简称HFCAA)的暂定清单,包括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列入暂定清单从3月8日算起。 

其中,百济神州在美国、香港和中国大陆三地上市,和黄医药、百胜中国、再鼎医药仅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盛美半导体在美国和中国大陆上市(A股为“盛美上海”)。 

据了解,《外国公司问责法》是美国国会在2020年表决通过的法案,主要内容是对外国公司在美上市提出额外的信息披露要求。2021年底,SEC通过了修正案。

这对被列入名单的上市公司影响比较大,甚至存在退市的风险。据《外国公司问责法》要求,被列入名单的公司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简称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其证券禁止在美交易。 

受此影响,百济神州跌5.87%、百胜中国跌10.94%、再鼎医药跌9.02%、盛美半导体跌22.05%、和黄医药跌6.53%。

证监会:坚决反对证券监管政治化,监管合作才是解决之道

3月11日凌晨,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此表示:我们尊重境外监管机构为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加强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但坚决反对一些势力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错误做法。

来源:证监会发布

据Wind,随着外围市场波动加剧,继蔚来赴港二次上市之后,越来越多中概股或选择“介绍方式”回归港股。

什么是“介绍上市”?

蔚来在递交给港交所的招股书中表示,公司A类普通股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作第二上市。A类普通股的上市仅以介绍方式于香港联交所主板进行,且香港上市不会发行或出售任何股份。

与传统IPO不同,介绍上市是已发行证券的企业申请上市所采用的方式,上市初期不发行新股亦不筹集新资金,上市6个月后再融资。

根据港交所的规定,“介绍上市”分为三个形式:一是申请上市的证券已在一家证券交易所上市,争取在另一家交易所上市,或为同一交易所的“转板上市”。

二是“分拆上市”,即发行人的证券由一名上市发行人以实物方式,分派给其股东或另一上市发行人的股东。

第三种方式则为换股上市。即由海外发行人发行证券,以交换一名或多名香港上市发行人的证券,而该等香港发行人的上市地位在海外发行人的证券上市的同时将被撤销。

安信证券表示,介绍上市的优点是速度快、没有承销环节,再融资价格根据上市后定价。介绍上市相较于首次公开招股上市,已有一定数量的公众投资者,且不涉及集资,在另一地区的交易所已有完备的上市记录,审批上市的过程会比较快,审批口径相对比较宽松。

不过,介绍上市最大风险是在上市初期,无发行价参考、价格完全由上市当天的买卖双方交易博弈决定。且由于拟上市公司在6 个月后才可进行再融资、控股股东股份有6 个月锁定期,在上市初期可能面临着供不应求的情况,交易量会偏低、易引发股价异动。

更多中概股或通过“介绍方式”回归

蔚来不是今年唯一一家谋求通过“介绍方式”回归的企业。平安集团控股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于上月通过介绍方式申请上市。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月表示,内地经济持续发展,企业在国际市场融资需求庞大。但海外市场上市需面对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增大,已有不少中概股选择回流。香港已为此做好准备,包括容许没有不同投票权架构并属非创新产业的大中华公司在港第二上市,并给予双重主要上市的发行人更大灵活性,这将有利进一步吸纳优质中概股在港上市。

陈茂波指出:“此外,考虑到一些从事先进技术且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企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研发,但却未有盈利和业绩支持,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港交所正检视主板的上市规则,研究在充分顾及相关风险的情况下,修订上市条件配合其有关集资需求。”

展望未来,东吴研究所表示,中概股回归,港股仍是首选。大体量中概股回归港股,可能面临流动性短期大幅萎缩,由此导致股价下跌。小市值中概股若海外上市受限,或选择直接退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