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痛点,应该被看见并得到回应
03-11 10:01:21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1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痛点,应该被看见并得到回应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劳务管理有限公司油漆工班组长陈雪萍建议,提供独生子女老年父母的养老补助,鼓励兴办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院,在政策所规定的退休金的基础上,独生子女父母退休金上浮10-20%,并允许已达到退休年龄的独生子女父母投靠异地工作生活的独生子女。

独生子女是一个时代性现象,也是一笔历史性“欠账”。眼下,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已迈入老年行列,而独生子女本身正值壮年,处于事业上升期和家庭稳定期,又赶上三孩政策。他们肩负的养老压力都大于非独生子女。独生子女的养老压力也就不应由独生子女独自背负。如何在养老保障的公共政策上对独生子女及其父母给予一定的倾斜和帮扶,理应提上议事日程。

澎湃新闻评论认为,一项公共政策的调整,牵涉到方方面面,要求通盘考虑,把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问题放置在整个社会养老的大盘子里谋划,全面提升各个困难群体的养老水平,才能“大河涨水小河满”。应该看到,今天我们对独生子女父母的善待,既是在“还账”,也会对眼下的生育政策产生正向激励。因为,贯穿其中的,是政府信用和政策善意。

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从何而来

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首先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推进产业链现代化的关键之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这意味着,要广泛应用先进制造技术、积极采用先进制造模式,着力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链条,在重要领域和核心环节上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还要兼顾存量优化与增量培育。当前,我国工业化进程尚未结束,产业链供应链仍处于中低端水平,但传统产业并不代表没有核心竞争力,要通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通过数字化赋能、绿色化转型等手段,进一步为优势产业“锻长板”。在制造业增量培育上,要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力度,发挥好“隐形冠军”和“单项冠军”对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支撑作用。

经济日报评论认为,需要指出的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要保持制造业比重的基本稳定。令人欣慰的是,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7.4%,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这是近十年来制造业比重持续下降后的首次回升。

“我到底是谁的员工”亟待“灵魂作答”

有报告指出,对1907份涉及认定外卖员劳动关系的司法判决进行分析,发现平台企业正在将外卖员的人力成本和用工风险向外剥离,外卖平台的劳动关系认定率不到1%。换言之,剩下99%的外卖员“到底是谁的员工”,答案并不清晰。

想要完全解答“我到底是谁的员工”的疑问,我们还需要一个“权威答案”——即通过完善法律规定,为平台与相关企业之间“层层转包”等操作画明红线,为快递员、外卖员的劳动关系的建立提供有效遵循。这不仅有利于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节省司法资源,还能促进快递、外卖等新业态健康发展。也就是说,完善相关法律才是针对这一“灵魂之问”的“灵魂作答”。首先,明确为劳动者派单、对劳动者考核的平台企业,与劳动者是事实雇佣关系。其次,对新业态模式下的劳务派遣进行规范,如全国人大代表刘艳所说,平台企业可进行一次用工“转移”,配套企业不得再次转包等。

红星新闻评论认为,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劳动法律,明确新业态用工属于新型劳动关系,才是切实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的最佳选项。

莫被考证“躺赚”忽悠了

近年来,“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门话题。据报道,个别培训机构借“双碳”为由头,推出“碳排放管理师”证书培训课程,还号称“免考”“包过”“好就业”甚至可以“挂靠”赚钱。有人在交钱报名后,却遭遇了培训机构虚假宣传、客服失联、无法退款等问题。

近年来,有关部门先后发布了多个批次数十个新职业,一些培训机构闻风而动,利用部分人希望“一证傍身”的心理大肆开展各种考证业务,培训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涉嫌虚假宣传,扰乱了人才培训行业秩序,侵犯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此,广大劳动者须擦亮眼睛,别被“考证热”收了智商税。毕竟,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但凡“免考”“包过”的培训课程,含金量注定不高,大可不必白掏学费。而且,职业资格证书“挂靠”行为是法律不允许的,有关部门一直以来都在严厉打击“挂证”行为。培训机构所谓“拿证后不用工作,挂靠单位躺赚”的说法,纯属子虚乌有。

工人日报评论认为,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一定要到国家正规的机构和网站咨询。求职者不要轻易相信网上的各种弹窗小广告,以免落入求职陷阱。同时,有关部门应依法查处违规培训机构,叫停某些涉嫌虚假宣传的广告,从源头净化行业秩序,防止劳动者上当受骗。

问责莱西,揭示了一个令人担忧的短板

3月2日,莱西市委书记周科主持了一次疫情防控督导工作。两天之后,莱西突然就“爆”了。当地医院的发热门诊在做筛查时,发现市中心莱西七中的三名学生核酸阳性。于是很快启动了封校措施。莱西七中是一所走读学校,师生加起来至少超过两千人。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莱西市查出的感染者已经超过了900人。更加蹊跷的是,基因测序显示,导致莱西疫情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几乎是“天外来客”,它与目前国内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都不同源”。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中,学校似乎并不是高风险区域,也很少被当作“风险源”对待。虽然也有各种防疫预案,但真正管用的“哨点”可能并没有建立起来。对于兼具聚集性、密闭性和流动性的校园来说,这种防疫短板无疑是特别令人担忧的。怎么补齐这个短板,相信疾控部门和教育部门会有很好的方案。虽然疫情还没见底,但是问责已经到位。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17名党员干部,受到了程度不同的处分,其中8个人被撤职。团结湖参考评论认为,新冠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而麻痹懈怠的情况已然不同程度出现。检视各种短板的存在,并加以系统性和全局性的补齐,恐怕已经是当务之急。

上游新闻评论编译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