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一文速读总理记者会,这些热点问题都有回应!
03-11 12:40:39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本次记者会持续2个小时,问题涉及中国经济增长、乌克兰局势、就业问题、中美关系等方方面面,李克强总理一一给出回答。

谈经济增速预期目标

高水平上的稳就是进

李克强总理谈到5.5%左右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时表示,制定宏观政策是从中国国情实际出发的,高水平上的稳就是进。

李克强:今年经济确实遇到了新的下行压力和挑战,且不说各种复杂环境在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就是我们本身要实现5.5%的目标,它的增量,也就是中国百万亿元量级以上GDP5.5%的增量,就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总量。十年前我们经济总量还是50多万亿,增长10%,增量有六七万亿就可以了,而今年得要有九万亿名义GDP的增量。这就好像登山,如果你要登1000米的山,想爬10%,那100米就可以,如果你要登3000米的山,想上5%,那就是150米。而且条件也变了,越往上气压越低、氧气越少,看似速度放缓了,实际上分量更重。实现5.5%左右的增长,这是在高水平上的稳,实质上就是进,是不容易的,必须有相应的宏观政策支撑。

谈乌克兰局势

一切有利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中方都支持

关于乌克兰局势,李克强总理表示,应当尽最大努力来支持俄乌双方克服困难进行停火谈判,谈出和平的结果。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我们都支持和鼓励。

李克强:中国从来都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关于乌克兰局势,中方主张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也应该得到重视。中方据此作出我们自己的判断,并愿意和国际社会一道为重返和平发挥积极的作用。当前的乌克兰局势确实令人担忧,应当尽最大努力支持俄乌双方克服困难进行谈判,谈出和平的结果,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我们都支持和鼓励。当务之急要避免紧张局势升级甚至失控,国际社会和各方都是有共识的。

谈减税降费

减税降费效果最直接,施肥还得要施到根上

政府会考虑采取发放消费券等类似的政策措施吗?李克强总理表示,结论是要有理论和实践支撑的。从这几年的实践看,减税降费效果最直接。施肥还得要施到根上,根壮才能枝繁叶茂。他还表示,我们的地方政府要当“铁公鸡”,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花,该给市场主体的钱一分都不能少,多一分那是添光彩。

李克强:从我们这几年的实践看,减税降费效果最直接。我记得去年到东部地区和十几位企业家交谈,他们谈到了企业运行中的困难,希望国家再出台一些宏观支持政策。我当时就说,中央政府的政策储备是有的,但需要集中使用。有三项选择,但只能做选择题,就是三选一。一是大规模投资,也许你们可以得到订单。二是发放消费券,可能会直接刺激消费。三是给企业减税降费,稳就业、促投资消费。他们沉默一会儿,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我们选择第三项。因为这是最直接、最公平、最有效率的。从今年我收到的有关报告看,普遍把减税降费作为对政府宏观政策的第一个期待。看来,施肥还得要施到根上,根壮才能枝繁叶茂。

谈香港疫情

中央政府会全力支持抗疫

谈到香港疫情,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央政府每天都在关注着香港的疫情,十分惦念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中央政府会全力支持抗疫。

李克强:当前,香港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特区政府依法决定推迟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集中精力抗疫,我们充分理解和支持。中央政府每天都在关注着香港的疫情,十分惦念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特区政府要负起抗疫的主体责任,中央政府会全力支持抗疫。我们将全面准确、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特区政府换届将严格依照基本法相关规定进行。希望特区政府团结带领香港各界人士继续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巩固好、提升好香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三大中心地位,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谈就业问题

就业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

李克强总理在回答有关就业问题时表示,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对新增就业人员要给予培训等多方面的支持举措,相信普通人有上上智,把他们的特长、聪明才智发挥出来,那就业的大舞台会绚丽多彩。

李克强: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有就业才有收入,生活才有奔头,也为社会创造财富。我春节前到西北农村调研,农民就告诉我,他一个孩子上大学一年花费得一万多块钱,还有一个上高中得八千多块钱,靠种几亩地是不行的,必须有打工的收入。所以说,打工、就业不仅关系着当前的民生。我也为我们的人民群众感动,他们还有很多人在努力着,通过就业为下一代来争取更好的未来。

今年我们加大宏观政策的支持力度,财政货币政策要围绕实现就业目标来展开,所以我们叫就业优先也是宏观政策,其他政策配套为实现就业目标而努力。我总觉得,只要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就能够实现有些人说的中国的所谓潜在的增长力。

谈营商环境

“放管服”改革是为市场主体改良生长的土壤

这些年,我国的营商环境虽然有所改善,李克强总理表示,近十年,国务院每年都要召开一次全国性的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会议。触动利益是比触动灵魂要难的。但政贵有恒,这些年我们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

李克强:近十年,国务院每年都要召开一次全国性的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会议。我也注意到,今年开年第一天,许多地方都围绕改善营商环境的主题来开会。可以说“放管服”改革是为市场主体改良生长的土壤,减税降费是为他们施肥浇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要推动更多的市场主体能够生根发芽。只要我们把人民的创造力发挥出来,把市场主体的活力激发出来,大家可以想象经济的生动局面。但政府必须进行刀刃向内的改革,不能让政府部门围绕着自己的权力在转,而要通过改革,让市场主体层出不穷、生机勃勃。

谈中美关系

中美双方互相打开了大门就不应再关上

谈到中美关系,李克强总理表示,处理好彼此的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的福祉。当前不少全球性的挑战都需要中美两国开展合作、共同应对。中美合作对两国、对世界都有益。

李克强:50年前,中美两国打破坚冰,开启了关系正常化航程。半个世纪过去了,两国关系虽然时有磕磕碰碰,但一直是向前发展的。我们还是希望,双方按照两国元首去年年底视频会晤达成的共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以理性和建设性的方式妥善管控分歧,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还是要多对话、多沟通。既然双方互相打开了大门,就不应再关上,更不能脱钩。

谈两岸关系

两岸同胞说到底是一家人

谈到两岸关系,李克强总理表示,两岸同胞说到底是一家人,手足亲情任何时候是割不断的。

李克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作了表述,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两岸同胞说到底是一家人,手足亲情任何时候是割不断的,我们愿意继续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对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只要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就一定能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福祉。

谈基本民生

今年要实现身份证电子化

李克强总理表示,我们今年要实施一项政策,就是把人们常用的身份证电子化,也就是说,你拿着手机在有关事项上一扫码,就办成了。

李克强:基本民生和日常生活息息相连。我们跨省流动的人超过一个亿,异地就业、养老、就学来回跑,跨省通办已经成了新刚需。我们今年要实施一项政策,就是把人们常用的身份证电子化。也就是说,你拿着手机在有关事项上一扫码就办成了。当然,我们也要为那些不用智能手机的人,特别是老人提供便利,还要保障公民的信息安全和隐私。

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对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要严厉打击、严惩不贷

李克强总理谈到,最近有的地方发生了严重侵害妇女群众权益的事件,他表示:“我们不仅为受害者痛心,也为此事感到十分气愤。”

李克强: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人民政府必须扛在肩上。最近有的地方发生了严重侵害妇女群众权益的事件,我们不仅为受害者痛心,也为此事感到十分气愤。对于漠视群众权益的,要坚决追责问责,对那些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要严厉打击、严惩不贷。保民安和惠民生是不可分割的,所以各级政府一定要把尽力惠民生、尽力保平安作为自己的基本职责。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