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居民可自测新冠抗原 为抗疫再添一把力
03-13 09:25: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3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简称《方案》),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目前,5款新冠病毒抗原自测产品已获批在国内上市。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核酸检测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若检测结果为阴性,可以排除病毒感染;若检测结果为阳性,将进一步确诊并隔离治疗。实践证明,核酸检测是十分有效的监测模式,但实施过程中也会存在一些客观的困难,如大规模核酸检测有时需要居民长时间排队,让人感到疲惫并存在感染风险,采样之后等待检测结果也需要一段时间,等等。

现在,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但增加了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上述《方案》明确,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这意味着,今后居民不必一定要到核酸检测点检测核酸,购买抗原检测试剂后可以在家自测。

此举一方面对居民有利,既可减少排长队检测核酸,也可降低排队检测受感染的风险;既可很快拿到抗原检测结果,还能减低检测费用。另一方面,疫情暴发以来,各地进行的核酸检测特别是大规模核酸检测,对采样和检测机构造成较大工作压力,现在居民可自测新冠抗原,可望有效分流部分检测需求,有利于减轻核酸检测机构的压力。

实行“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改变了核酸检测“单一渠道”,有助于推动核酸检测机构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继疫情防控培育出核酸检测市场后,又将培育出国内抗原检测市场——据预测,新冠抗原检测产品有望迎来超过一千亿元的市场规模。

居民自测新冠抗原,必须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的流程操作——包括自测前准备、样本采集、抗原检测、废弃物处理,才能确保检测结果准确,确保不会出现其他问题。采取自测方式的居民应具备科学意识、规范意识,认真按照有关基本要求及流程操作,让自测抗原真正发挥筛查新冠病毒的作用,为自己和周围人的安全与健康护航。

各地实行核酸检测以来,居民需要通过核酸检测来验证自己是否健康,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大多要向居民查验核酸检测结果。居民按照《方案》的授权和规定进行自测后,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能否参考、如何参考居民的自测结果,目前尚缺乏明确、详尽的规定。如果公共场所仍然只认核酸检测结果,而不参考居民自测新冠抗原结果,居民进行相关消费、交通出行仍然必须出示核酸检测结果,为此仍然要排长队做核酸检测,那么居民自测抗原就未能充分发挥“补充监测”作用。

按说,居民自测新冠抗原既然是允许的,其结果应该得到各方认可,但如果某些居民自测操作不规范,导致自测结果不准确,就会给防疫埋下隐患。所以,在推出抗原检测允许居民自测后,还应该有效防范自测不规范甚至结果造假等现象,让居民自测结果逐步发挥更大的“补充监测”作用,这样自测抗原才更有意义。

当前抗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增加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非常及时必要。期待此举能进一步提高“早发现”“早报告”能力,为我国抗击新冠疫情再添一把力。

作者:老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