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智库 > 正文
专家建言献策 重庆两江新区创新发展研究资政成果发布
2022-06-18 17:05:18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7日下午,“重庆两江新区创新发展研究”第一次资政成果发布会在重庆工商大学实训楼举行。

本次资政成果发布会由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远明智库工作室主办,重庆京渝省情和发展规划研究院、固守远望(重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此次资政成果发布亦是向6月18日重庆直辖25周年和两江新区挂牌成立12周年献礼。

报告认为,经过12年的创新发展,两江新区取得长足进步,成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正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高两区”目标。

12年来,两江新区的创新发展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主要积累了四大基本经验:党中央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是两江新区创新发展的政治保障,大部制改革是两江新区创新发展的制度优势,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是两江新区创新发展的理论支撑,先行先试是两江新区创新发展的活力源泉。

报告提出下一步两江新区创新发展五个方面的走向判断:一是两江新区创新发展成为国家实施双循环战略的重要抓手,二是两江新区创新发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由国家战略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三是两江新区创新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真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四是两江新区创新发展促进成渝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五是两江新区创新发展助推由管委会模式向建制政府过渡。

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研究员、远明智库创办人莫远明认为,两江新区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需要立足两江新区实际,站在全市、成渝地区乃至全国高度,以宏观视野、战略眼光、辩证思维来看待两江新区创新发展,以期助推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重庆市委、市政府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二级教授、博导周兵表示,两江新区要做优做强做大,就要考虑扩容升级,借鉴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管理体制改革经验,加快由管委会模式向建制政府过渡,为高质量发展做好制度安排。

市委研究室原副主任、市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邓经河指出,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三个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的创新发展,会贯穿到“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希望两江新区抓住新一轮国家级政策叠加和战略加持机遇,围绕“两大”定位和“两高两区”目标,在战略规划、体制机制、产业集聚、人才支撑、区域治理等方面取得创新突破,更好地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