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陕西重庆云南纷纷喜提雪景,四川盆地冷到3℃还不下!网友:环盆地下雪带?
12-03 20:17:14 来源:封面新闻

12月,在阴冷中开启。新一轮冷空气又开始骚动了。有一说一,这股冷空气速冻能力很一般,但由于目前气温本来就低,因此再一降温,气温创新低就so easy。

图据@成都气象

截至12月1日,今冬北方省会级城市均已完成初雪任务,12月4日晚上到5日白天,最低气温将降至3℃的成都还没下雪,在朋友圈看了半了冬天的雪,什么时候能下到四川盆地?

图据@新闻联播天气预报

雪一片一片,你什么时候来?

最近三天,还有湿冷特效的加持,成都阴天为主,普遍有小雨或零星小雨。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2月3日08时-4日08时)

据@新闻联播天气预报 ,3-5日,随着冷空气不断南下渗透,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四川中部、湖北北部、安徽中部一线。今后三天,阴雨雪集中在西南一带,重庆、贵阳、成都非阴即雨!湿冷难耐!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2月3日08时-4日08时)

知名科学科普博主@中国气象爱好者发布博文:在冷暖空气的持续交手中,川渝、云贵、湘西、广西北部的雨会越下越冷,川西高原和贵州有可能慢慢转为雪花,这将是云贵高原的初雪。丁真的家乡——四川甘孜州就有可能下雪。

12月3-4日,四川盆地周围可能下雪。来自windyty

相比之下,成都、重庆、昆明、长沙市区虽然不会下雪,但这冰冷的、连绵不断的阴雨,会让湿冷的感觉不逊于下雪。

被雪包围的四川盆地为什么不下雪?

被雪包围的四川盆地不下雪,但是湿冷的感觉不亚于下雪,引发网友调侃:“环盆地下雪带?”

图自微博网友评论

面对个位数的气温,不少网友发出灵魂拷问:为什么四川盆地只能在朋友圈看雪景?

成都位于四川盆地的成都平原,首先盆地本就不利于热量的散失,成都四面环山,而冷空气具有下沉的特性,所以大部分冷空气被高山阻挡,温度很难降下来,冬季四川盆地的气温也就比同纬度其他地区高,而达不到降雪的温度。

其次,下雪的条件是需要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相遇,然而成都位于秦岭以南的背风坡,秦岭阻挡了冬季风冷空气,南边受干燥的信风影响而不是带水汽西南季风。

因此,冬季气温月均5到8℃的四川盆地,对于下雪来说无疑太过温暖。

不下雪就算了,12月四川还要降4次温

来自四川省气候中心的消息,预计2020年12月,四川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均值略偏多,主要有4次天气过程。

预计12月:自贡、宜宾、泸州、资阳、遂宁、内江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1.0℃,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阿坝州、甘孜州北部、广元、绵阳、德阳、成都、乐山、眉山、资阳、遂宁、内江、自贡、宜宾、泸州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0%~20%,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0%~20%。

12月主要有4次天气过程:

■ 2~3日气温略有下降,川西高原北部小雪,省内其余地区小雨(雪);

■ 8~10日气温略有下降,盆地大部、攀西地区小雨;

■ 13~15日气温下降4~6℃,盆地西北部、盆地西南部以东、盆地中部、盆地南部中雨,省内其余地区小雨(雪);

■ 27~29日气温略有下降,川西高原北部小雪,省内其余地区小雨(雪)。

四川省气候中心还预计,12月,盆地东北部将出现2次雾霾过程,雾霾日数有5天左右,发生时段可能在11~12日、20~22日。

阴雨潮湿天,6招做好健康防护

天气阴冷潮湿,给人们的日常出行和身体带来一系列影响,那么在这样的天气下有哪些应对之策呢?

1、随时保持干燥

在任何需要用到水的事情做完后,如洗手、沐浴后,要及时除水。洗澡后,可以用风扇吹干地面;用大电风扇吹干墙壁、天花板或地面等易受潮之处。

巧用厨房里的天然除湿剂。苏打粉,可以吸收湿气,结块后还能用来当清洁剂。喝剩的咖啡渣,兼具吸湿、除臭双重效果,放进纱布袋就是方便好用的小型除湿包。洗衣粉,把它倒入纸盒中,放在需要除湿的角落,吸过水分结块后可拿去清洗衣服,一点不浪费。但特别提示的是,洗衣粉、除湿剂之类别放在米桶附近,以免米吸收了它们的味道让人难以下咽。

2、保持清淡饮食

从中医角度,可以用玉米、芡实、淮山煲汤,这些食材都有很好的健脾去湿效果。如果人体湿气重,表现为疲倦、食欲差,这些食物不仅去湿,也易消化与吸收,有助于恢复体力。对于感冒、慢性肠胃炎、关节病等患者,更要注意在食物里加些去湿的材料。

3、及时增减衣物

忽冷忽热的天气最易诱发感冒,小孩、老人、身体虚弱者尤要注意。不要过早的脱去冬装换上单薄的春装,等度过这一段阴冷寒湿天气再换装。

4、适当通风

在这样的天气里适当通风也很重要,否则很可能会加重呼吸道疾病患者症状。在雨停后可以把门窗开一下及时换气通风,过后马上关好。

5、注意休息

春天是人们最好的睡眠时节,又有“春困”之说。一般来说,春天的睡眠质量比较高,也正适合进行调养。只有保持有规律的作息和充足的睡眠才能起到一个好的保健作用。

6、防滑倒

在潮湿天气里容易引发摔伤。因此在行走时要倍加小心,老人、孕妇、幼儿等出行更要注意安全,出行时最好穿上能防滑的平底鞋。一旦摔伤,应及时就诊。在这种天气情况下,膝关节疼痛的患者则应做好膝部保暖,每天睡前多用温水泡脚,泡脚时还要注意用干毛巾覆盖膝部,同时多喝生姜水,去除体内的寒湿。

原标题:陕西重庆云南纷纷喜提雪景,四川盆地冷到3℃还不下!网友:环盆地下雪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