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分钱买500克水果!巨头开启终极“棋局” 生鲜零售不能光“烧钱”更需“履约”
12-03 19:56: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分钱买500克苹果”、“1分钱买400克青菜”……这几天重庆市民徐女士,突然发现在多个生鲜类app,都有这样的“惊人”之举,这些品类从瓜果蔬菜到肉禽蛋奶,往往只需要花费2、3折价格,甚至秒杀,就能买到。

QQ图片20201203195758.jpg

不错,徐女士和众多消费者,能薅羊毛如此爽,正式因为赶上了号称是中国零售行业的最后一战、社区生鲜零售赛道大战的“红利”。

如今,阿里巴巴、腾讯、拼多多、滴滴、美团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烧钱大战愈演愈烈。

巨头亲自入场“下棋”

12月2日18点,渝中区金银湾一家“钱大妈”店内,依然挤满了前来买菜的大爷、大妈,还有不少刚下班的上班族。已经退休多年的李大爷就是其中一个顾客。

李大爷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因为这家店就在楼下,而且促销力度大,他和老伴刚开始只是想试试,买完菜发现真的很新鲜且打折力度大,这家店铺彻底在社区附近火起来了。“现在每天我和老伴都会来到这里买菜,偶尔晚上还会再来买一些“清仓”的东西。”

九龙坡区一家“钱大妈”店的负责人对上游记者表示,从开业开始店里就不停多做促销,各种打折扣以及每日按时间点阶梯打折,以清仓当日生鲜的营销手段,成功吸引不少大爷、大妈及上班族们光顾。

实际上,这家“钱大妈”的火爆只是当下社区生鲜零售行业的一个缩影。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今生鲜赛道上几大主流模式的标兵代表背后都有各大巨头支持。比如以前置仓模式每日优鲜为代表的生鲜电商;以同程生活、兴盛优选为代表的社区团购;以谊品生鲜为代表的社区生鲜。在4万亿生鲜市场规模下,这些玩家各占优势,以其特色模式活跃在生鲜零售市场。如今越来越多的巨头已经将全面开启了全面布局和竞争姿态。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天眼查APP看到,近日,拼多多关联公司——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增“多多拼菜”“多多鸡”“多多果园”等商标信息。商标涉及的国际分类包含社会服务、办公用品、运输贮藏、教育娱乐等,目前商标状态为“商标申请中”。

实际上,今年以来,互联网巨头已经不满足背后“出招”,都派出精兵强将直接加入社区生鲜大战。滴滴今年5月份成立了橙心优选,短短几个月,截至目前覆盖16个省份;7月份,美团优选推出,由美团高级副总裁、S-team成员陈亮亲自带队。拼多多入局较早,最早推出了快团团,后面还推出多多买菜。阿里则是投资了十荟团,腾讯投资了兴盛优选。除此之外,京东也在筹备社区团购项目,但暂未公开带队人选。另有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快手也将入局,字节跳动社区团购名字就叫做“今日买菜”或“今日优选”。

如今社区生鲜零售赛道,完全成了巨头对弈的“棋局”。

巨头再度开启“烧钱”模式

“新客猪肉丝100克只需要1.79元”、“西红柿一斤0.69元”……上游新闻记者在多个社区生鲜app平台观察发现,各种生鲜价格完全是“地板价”,甚至新用户可以享受1分钱买水果、蔬菜的优惠,其他大部分商品相比商超里卖的便宜不少,基本上每天甚至每小时都有秒杀和打折活动。

QQ图片20201203195755.jpg

有消费者对记者表示,“这几天薅羊毛太舒服了,无论是蔬菜还是水果,时常都会有市场价5折甚至1、2折的品类出现,很多同事和朋友现在都在疯狂的用各种app买买买。”

随着巨头在社区生鲜零售赛道开启“总攻”,各种补贴可以说是完全不计后果。对于此次的补贴大决战,各大巨头甚至早已做好准备。

就在前不久,滴滴CEO程维在全员会上宣布“橙心优选”的发展计划就坦言:投入不计上限,力争市场第一,要与早先入局社区生鲜团购的阿里、拼多多、美团等一争高下。就在彼时,盒马鲜生被媒体曝出获得阿里40亿美金支持来做社区团购业务。

新入局者的咄咄逼人,而十荟团、兴盛优选、钱大妈等扎根行业许久的老玩家也不甘寂寞。就在11月30日,社区零售品牌十荟团宣布完成1.96亿美元C3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与JenerationCapital时代资本联合领投。

一如即往的团购、打车、外卖等领域,互联网巨头又在社区生鲜零售领域开启了巨额烧钱的模式。

对于为何突然巨头集体发力这一领域?知名互联网分析人士刘兴亮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近几年一些老牌社区零售电商已经做了很多铺垫,消费者对社区生鲜零售有了一定接受度,今年疫情使得人们不得不宅在家,变相的加速了对数字化生活的接受度,提升了社区生鲜零售各种app的普及率。“生鲜零售赛道是电商领域的最后一块蓝海,各大巨头目前并没有决出胜者,这个超万亿多市场孕育着太多的机会。”

另一位知名互联网分析人士丁道师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各大巨头用烧钱方式角逐社区生鲜零售,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业务思维。他解释道,“进”的一方面在于,如果能够做成,将会打造出一个新的成功业务,成为将来的“现金奶牛”,“退”的一方面在于,如果没有做成,也会通过社交、性价比等特性,吸引到海量的用户群体,然后把这些群体中愿意为品质产品付费的部分用户,转化成为主站的用户。

未来或形成多巨头对峙局面

回顾多次互联网巨头大战,不难发现,想要决出胜者,这个时间要用年来计算。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了下,此前的互联网团购打了3年,互联网打车也打了3年,共享单车也差不多打了3年。同样的,如今社区生鲜零售赛道这个战场远比前面那几场要复杂得多。

刘兴亮表示,这个行业未来的战争激烈程度会超乎想象。他认为,由于阿里、美团、拼多多、京东等巨头都彻底入场,其它资本和玩家是不会再轻易进入的,这些巨头以及其投资的行业内企业将会抱成团,未来可能会形成几大阵容对峙大局面,很难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不过行业内的中小企业生存环境会比较难,很多将倒闭或被收购。”

相对于局内企业竞争逐渐白热化,很多消费者的确享受到了“红利”。但补贴下的羊毛还能薅多久?多位业内人士坦言,这得看互联网大佬们烧钱大战打多久。不过从目前看,各大平台动作幅度都很大。

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近日则表示:“基于整个战略任务,美团优选绝对是我们想要做的事情,这是一个大市场。”

“卖菜是个苦业务,但从长期看都有很大的社会价值。”拼多多CEO陈磊此前表示,“我们在农业方面的投入,无论是云端的技术模式革新,还是地面的基础设施投入和技术改造,都能为在线新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巨大动力。”

针对互联网巨头的入局,兴盛优选还举行了管理层的战略会议,“首先要让用户满意,用户满意就不会造成流失;其次,是要不断扩大规模,加筑自己的壁垒。”

供应链不完善“难履约”问题凸显

上游新闻在调查采访中发现,在巨头巨额补贴全面抢食下,整个社区生鲜零售可以说你追我赶,异常繁荣,但是背后当问题也并不少。

市民杨女士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在朋友推荐下,也用过几个买菜的app下单,尽管价格的确很优惠,但是买回来的菜发黄、腐烂,有的水果个头非常小,品相很差。“体验并不是很好,后来我就不怎么用了,还是到超市和菜市场买。”

一位从事社区团购的团长也对目前出现的问题谈到了自己的隐忧。她表示,现在平台推广力度很大,消费者下单突然增加很多,但是不少消费者都反映拿到的菜品质量不是很好,而且很多时候还缺货,不少人根本订不到生鲜产品。“一些售后问题排队时间长,处理也不及时,退款慢以及退款经常不通过,搞得我也很被动,不少团员都表示要退群。”谈到目前的困境,该团头也是颇为无奈。

一方面是巨头极速扩张,一方面是“履约”问题频出,发烧的社区生鲜零售到底怎么了?

在丁道师看来,这样一个超万亿的巨大市场,想要在行业内笑道最后,需要打造完整供应链,能够良好“履约” “流量优势决定平台是否能迅速做大客单量、实现规模优势,从而更多让利消费者实现正向循环。长期看,生鲜作为社区团购重要品类,选品、采购、仓储物流等环节效率将显著影响消费者使用体验。”

刘兴亮表示,现在不少平台跑马圈地的力度很大,但是在供应链多打造上,下的功夫还是太少了,这需要引起这些平台的警惕。

开源证券分析师指出,社区生鲜零售赛道,是一场下沉市场的零售效率革命,这种零售属性决定了社区团购的模式重、稳态净利率低、规模复制扩张难度大,供应链建设将成为行业企业竞争的长期决胜关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