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西安出现多例出血热,专家:重庆市民不用太担心
12-19 14:01:22 来源:上游新闻

今天(12月19日),西安出现多例出血热病例登上热搜,也引发重庆市民的关注。那么,出血热是一种什么传染病?为什么会在西安高发,重庆有出血热病例吗?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山木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该院没有收到过出血热患者,出血热是北方常见的传染性疾病,重庆市民也不用太担心。

从十月份起西安进入高发态势

12月19日一早,西安各大医院已相继接诊多例出血热患者一事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西安新闻网报道:今年入冬以来,各大医院已相继接诊多例出血热患者。由于流行性出血热早期症状和普通流感较相似,所以不少患者会误以为是普通的感冒。

出血热是一种什么传染病?上游新闻记者在西安市疾控中心网站看到,肾综合征出血热(以下简称:出血热)是以鼠类(黑线姬鼠和褐家鼠)为主要传染源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病死率很高。西安疾控中心在举办预防培训的报道中透露,从2021年10月份以来,西安市出血热发病较前期及去年同期显著上升,重症病例及死亡病例较往年也增多,发病水平维持在较高水平。为加强出血热高峰期防控工作,西安预防医学会在12月13日就举办了西安全市的出血热防治培训班,努力遏制高发病态势。

出血热6.png

专家:带毒老鼠很难流窜到重庆

为什么会在西安高发,重庆有出血热病例吗?上游新闻记者在官微“长安宣传”发布的《西安疾控:警惕!当前高发》的文章中看到,西安市是出血热的老疫区也是重点疫区,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每年有两个发病高峰,4~6月 (或5~7月)会出现一个小高峰,在10月~次年1月会出现一个大高峰,现在正值出血热发病的高峰期。接种出血热疫苗是预防出血热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至于重庆是否有出血热的问题,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山木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院没有收到过出血热患者。艾山木指出,这种病在人与人之间是不传染的,都是动物传人,一般带毒的老鼠活动范围都不大。记者在“长安宣传”的文章也看到,西安市的主要带毒老鼠是黑线姬鼠,属于野鼠,一般出没在郊县水源附近的田间、野地,而西安城区出没的老鼠是小家鼠、褐家鼠,带毒率较低。急诊科主任艾山木最后说:“由于西安带毒老鼠的活动范围不大,当然也很难流窜到重庆来,所以重庆市民不用太担心。”

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