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人的暴雨24小时,一个不敢看手机的不眠夜
07-21 20:11:10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这是我一生最难忘的经历,或许没有之一。”

昨日(7月20日),千年难遇的灾害天气袭击郑州。如注的暴雨,如刃的狂风,如织的受困群众。如今,回想起不到24小时的经历,郑州人张健将其形容为“如梦一场”。

(图:暴雨来临时的郑州 视觉中国 图)

14时许:“感觉车就快飞起来了”

张健在一家传媒公司工作,也是一名城市观察家。昨日14时许,他一如往常开车前往公司。但这一段只有几公里的路程,却因不期而至的狂风暴雨变得格外漫长。

“大雨和大风交作,让开车变得很艰难甚至很危险。”张健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由于8级大风和短时强降雨的“合力”,他觉得自己像是在“开飞车”——“车感觉快被风雨吹得飞了起来”。

在距离公司1公里多的地方,张健停下车,想要等待雨势趋缓。然而,雨势未见小,他等来的却是更为猛烈的暴风雨。

(图:创纪录的暴雨来临前,大水已没过了车轮 受访者供图)

16时许:“水从眼前扑面而来”

“我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当时所看到的。”

回想起自己当时的遭遇,张健依旧表示心有余悸。“雨越下越大,大到你几乎已经看不见眼前的一切。”张健回忆,“等我回过神,四五米外突然有像浪一样的水扑面而来。水已经淹到轮胎的十几公分处了。”

情急之下,张健调转方向盘,迅速逆行至另一处写字楼,“如果再晚一点,我的车很可能就要被淹了。”

张健的顾虑绝非杞人忧天。郑州气象局统计数据显示,7月20日16时至17时,郑州一小时的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这个数字相当于,在一个小时内下了北京半年的雨。

“那一刻我真的明白了什么叫‘大水无情’。”

17时许:断水断电的“避风港”

无情的是那千年难遇的大雨大风,有情的却是那一个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事出紧急,张健把车逆行开到了一个陌生但又安全的地方避险。写字楼的保安并没有阻拦。看到张健安全下车,他笑着说,“这里平时可不能停车哦!”

来到写字楼里,张健发现楼里还有数百位避雨的郑州市民。他们有的是被大雨所阻的白领,有的是前来“避难”的居民,有的甚至只是路过的孩子。

灾害天气过于迅猛,写字楼遭遇了停水和停电。但是大楼的管理方想方设法为大楼职工,以及包括张健在内的前来避雨的郑州市民提供了餐食和饮用水。同时,还开放了公共空间,为人们提供歇脚的场所。

“虽然饭菜未必很热,但是我们的心里毫无疑问是温暖的。”张健表示,虽然条件受限,但人们通过积极沟通,互相帮助,让这个临时的“避风港”秩序井然,这也让张健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力量所在。

(图:郑州部分主干道积水严重 受访者供图)

18时:“失联”的郑州人

但来不及感动太多,还有一件让张健焦虑的事涌上心头。

“我们家住的地方,有一段低洼地区,当时很担心会有险情。”在接受东方网·纵相记者采访时,张健依旧难掩紧张的情绪,“我身处的写字楼,1公里外是我的单位,2公里处是我的家,但我哪都去不了,哪也联系不上。”

突如其来的暴雨,四面八方的求救信息,纷繁冗杂的资讯,让这座城市的很多人陷入了难以名状的担忧之中。张健向记者介绍,他的身边有不少上班族有着这样的境遇——

“上班的父母被困在公司里;家中的孩子、老人,因为停水停电又被困在家中。一场暴雨,彼此联系不上,彼此又互相牵挂对方是否身处险境。这样的焦虑实在让人揪心。”

万幸的是,张健最终联系上了家人。但这漫长的一天,似乎并没有结束。

(图:郑州部分主干道积水严重 东方IC图)

21时:不敢多看一眼的“朋友圈”

入夜了,漆黑里写字楼只剩下那“点点星光”——人们拿着手机,或是报平安,或是处理工作,或是刷着朋友圈。

“昨天晚上的朋友圈,我真的有点不敢看。”张健告诉记者,他不敢“刷朋友圈”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这座城市在昨天经历了太多磨难。“我同事的家因为没有关窗,水都已经盖过了沙发。有朋友因为联系不上家里的孩子,焦急地在朋友圈求助……”

当晚,张健还有另一个不敢刷朋友圈的原因,“因为没有地方充电,我深怕手机看多了会没电。这样我就没法和家人保持联系。”

张健还补充道,“漆黑的大楼里,手机的微光又像是夜空中的星,我想让那束光亮着,这样就能感受到希望。”

23时:一件衣服、一张板凳,一个不眠的夜

夜深了,“点点星光”逐渐暗淡,但漫漫长夜才刚刚开始。

由于事出突然,张健和很多郑州市民一样,需要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度过一个特别的夜晚。“我所有的‘家当’就只有车里的一件衣服和一个小小的板凳。”用衣服当棉被,用板凳当床,张健想就这样“将就”一晚上。

但很显然,面对如此特殊的情况,想要入睡不可能是一件容易的事。“后来,睡不着的人们开始互相聊天,相互安慰来缓解情绪。”

写字楼里,一位经历过1975年“758”河南特大暴雨的老人和身边的郑州人分享了他的经历。“当‘天’不帮忙,‘人’更需自强。”在这个充满紧张、焦虑和彷徨的夜晚,无数郑州人像张健和这位老人一样难以入眠,但人们却也坚信暴风雨终将过去。

(图:郑州消防正在开展救援)

0时:“你不许冒这样的险”

辗转反侧,焦虑难安。眼见着雨势稳定,张健想冒雨去不远处的公司休整。然而,还没踏出写字楼的门,一位在楼里休息的郑州市民厉声叫住了张健。

“别,别,别!您可千万别出去。”夜深人静,虽然市民已放低了音量,但那穿透力极强的声音依旧让张健印象深刻,“你看那门外是水,但你碰到的可能是电!你不许冒这样的险。”

虽然言辞严厉,但张健却非常地感动。“那句‘不许’击中了我的柔软之处,虽然只是萍水相逢,但那份诚挚的关心溢于言表。”

国家应急管理局提醒,暴雨洪灾天气,需要警惕电线杆、高压线等用电设施存在的漏电风险。张健也深知这样的风险,“虽然这个夜很难熬,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必须要学会接受。”

8时:“郑州,挺住”

张健向记者介绍,在写字楼度过的这一个晚上,他一共醒来了7次。“每次醒来,我都会有一种错觉,今天到底过去了吗?”

“今天”到底还是过去了。随着雨水减退,今日上午,人们陆续离开了这个临时“避难所”。张健也回到了不远处的公司,准备将一些物资运回家中,和家人共同度过眼下的难关。

“我到现在依旧感觉自己像做了一个梦。”张健表示,不到24小时的时间,他经历了千年难遇,体会到了“水火无情”,也感受到了人间真情;24小时的时间,有太多前所未有的无奈,又有太多劫后余生的庆幸。

“灾难终将会过去,我也相信,灾难将磨砺郑州这座城市。”张健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在楼里度过的这一晚,让我更加坚信,我们郑州人是有爱的,勇敢的,坚强的。”

上午8时,张健把手机充好电。一晚上,他收到了无数亲朋好友的慰问与关怀,来不及一一回复。他首先打开了他昨晚“不敢看”的朋友圈,上传了一张海报

——郑州,挺住!

张健说,这就是灾难24小时后,他最想说的。

原标题:郑州人的暴雨24小时,一个不敢看手机的不眠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