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庸去世 > 正文
马云撰文悼金庸:若无先生,不知是否会有阿里
10-31 15:56:46 来源:上游新闻

1111111111.jpg

金庸给马云的题字。

金庸先生的离世,触动了无数武侠迷,远在非洲出差的马云10月31日特意撰文悼念金庸,回忆两人因一侠字结缘半生,阿里以金庸所描绘的少年心英雄梦而创立,并愿金庸所推崇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精神溶入阿里血液。

33333333333.jpg

马云与金庸先生。

忆及金庸对阿里巴巴创业和成长的影响,马云写到:“若无先生,不知是否还会有阿里”;马云还抒发说:“只因先生这样写这样说,我们便这样信了,便这样做了”。

2000年马云在香港第一次拜会金庸,叙谈3小时,临别金庸为马云手书“神交已久,一见如故”,并送马云别号“天行”。其后一个月,马云邀请金庸赴杭州主持互联网CEO论坛,成为中国互联网一大盛事,被称为“西湖论剑”。

2222222222222.jpg

金庸为阿里题字。

2004年,金庸淘宝网手书“宝可不淘,信不可弃”。同年,阿里提出企业价值观“六脉神剑”,名称源于金庸名著《天龙八部》。淘宝早期员工花名多出自金庸武侠小说,办公室也多以光明顶、桃花岛、达摩院、聚贤庄、侠客岛等命名,金庸影响马云和阿里之深可见一斑。 

这也是马云在悼念文字中对金庸始终执弟子礼以学生自称的原因,在文章结尾马云写到:惟愿,家国情、侠客梦、浩然气,融入阿里血液,化为百年精神……变成先生留在这个世界的另一种遗产,走完102年。

8888888888888.png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视频来源:梨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