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除了80后的文艺青年编剧,新版《红岩魂》的导演同样来头不小……
10-29 22:37:44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029230216.jpg

29日晚,新版《红岩魂》在重庆市群星剧院首演。接地气儿的故事情节,一改往日的戏剧套路,红岩精神在演员们自然、平实的表演和温暖的故事中一一展现。

这台全新登场的《红岩魂》,精彩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创作故事? 

downLoad-20181029230223_副本.jpg

看点

全剧没有一滴流血、一声枪响、一次审讯

此前,重庆市话剧院总经理张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从2000年演到2012年,在全国上演过2000多场,但形象报告剧这样的形式是不是还符合如今观众的需求?因此,新的话剧《红岩魂》应运而生。

“新版《红岩魂》有几大看点:对于这种厚重题材,任何院团在选人方面都会慎之又慎,而重庆话剧院这次就大胆启用了新生代力量作为创作团队,以编剧王宏亮为例,今年才32岁;方式上,则把古希腊戏剧中的歌队搬上了该剧的舞台,为部分场次乃至全剧的情绪调动起到推动作用;最大的看点则是表现形式,更注重人物内心世界的塑造,来体现革命志士的家国情怀,虽然背景设在‘11.27’,但是全剧没有一滴流血、一声枪响、一次审讯。”

downLoad-20181029230311_副本.jpg

编剧

今年32岁,是个“红岩迷”,红岩和舞台是他的爱

坐在群星剧院欣赏振奋人心革命精神的观众,大概不会知道,为他们呈现出这台精彩戏剧的作者,竟然是个80后——出生于河北,毕业于重庆大学的青年剧作家王宏亮,如今,32岁的他已经在重庆求学、工作了12年。

王宏亮是重庆市话剧院艺术管理部部长,青年编剧、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戏剧家协会理事,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获得者,重庆市“巴渝新秀”青年文化人才,重庆市群众文艺创作专家委员会成员。

早在2010年,当时还是重庆大学一名学生的王宏亮,就作为编剧、导演,将学校学生艺术团缙云话剧社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大型话剧《重庆往事·红色恋人》搬上舞台,还在第二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中,以非艺术类院校第二名的成绩,在985所高校中位列第一。

“我还记得初读《红岩魂》,刘国鋕和曾紫霞的爱情让我辗转反侧,在半夜里,我猛然起身,决定让刘国鋕和曾紫霞活在我的剧本中。”因为这部剧,王宏亮获得“校园戏剧之星”奖。同时,原本该踏入新闻行业的他因为这部戏而改与红岩联线签约。当时他就期待着创作更多的剧本。

他曾在博客中写到:“我无意写烈士的悲壮,也无意渲染说教氛围,我只是原原本本的写他们的故事。”正是这样的“无意渲染”和“无意说教”,又结合了在红岩联线的实际工作经验,王宏亮和他的新版《红岩魂》获得了观众和业界的好评。

downLoad-20181029230246_副本.jpg

导演

要给大家看有血有肉的先烈,去看一个会哭的刘国鋕,一个会哭的王朴

除了80后的文艺青年编剧,新版《红岩魂》导演同样来头不小——重庆市话剧院副院长、导演、国家二级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的梁东华。此前,梁东华主演的话剧《小萝卜头》曾获得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二等奖。

上游新闻记者观剧时,发现一处细节:江竹筠受审时,5人手持长鞭打向舞台前方地面,而江竹筠只是静静躺在他们后方,没有一滴血,没有高呼的口号,画面含蓄,但又给人启迪,冲击力十足。

“其实在创作时我们也讨论了,为什么江姐身上没有受伤?其实大家来看这部话剧时都知道,先烈们都牺牲了,我们为什么还要让大家看?”导演梁东华说道,“我们要给大家看有血有肉的先烈,去看一个会哭的刘国鋕,一个会哭的王朴。”

新版话剧《红岩魂》导演、重庆市话剧院副院长梁东华称,新版创作的《红岩魂》,着力表现红岩英雄的真实人性和情感,让“红岩先烈”这个群体,也作为一名普通人的情感真实展现:“我期待展现出来的剧目,让观众感到革命先烈也是一个个普通的人,他们也有血有肉有灵魂。”该剧目在表现形式上不再刻意渲染“狱中八条”的具体内容,而是将关注点更多地聚焦在革命先烈的人物形象和内心世界塑造上。“全剧没有枪声、没有审讯、没有伤痕,我们不想表现先烈慷慨赴义的场景,而是展现他们的人物群像,给观众以启迪。”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