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时尚美女重庆开面馆,“小面的颜值和口味一样重要”
10-29 21:04: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392894942323459.jpg

李胜环拿起面碗打佐料

精致的妆容,时尚的穿搭,修长的身材——眼前这位踩着高跟鞋的美女站在一口热气腾腾的面锅旁,将煮熟小面捞出,放入调好佐料的面碗里,动作一气呵成。

在这家位于九龙坡区谢家湾万象里商铺的小面馆,一位时尚美女正在厨房挑面,引起店内顾客频频侧目。她叫李胜环,因为对小面的热爱,她关了时装店,开起了面馆。这位90后时尚美女认为,面的“颜值”和口味一样重要。 

人物小档案

姓名:李胜环

年龄:28岁

身高:1米64

体重:49kg

星座:摩羯座 

时尚美女的小面梦

放弃高收入卖小面

“别人都说,第一眼看我,都以为我从事时尚工作,我说我是卖小面的,他们都吓一跳。”提起外表和工作的反差,眼前的美女忍不住笑出声。

李胜环在店里煮小面

这位90后美女是陕西人,2012年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工程专业毕业后,李胜环在一家时装品牌工作,后又自己创业开了一家时装店。谁也想不到,现在的她竟然打起了佐料,拿起了汤勺,开起了小面馆。

“来了重庆之后,我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重庆小面。”李胜环说,作为陕西人,自己从小就喜欢面食,吃面条长大,到了重庆后,重庆小面麻辣鲜香的口味一下子吸引住了她,这是她在北方从来没有吃到过的口味。“这种麻辣的感觉太过瘾了!”李胜环说,北方的面条多是手工面,口感有嚼劲,重庆的面条没有这种嚼劲,但相比北方面条口感更加顺滑。小面的佐料风味独特,麻辣味一吃难忘。在重庆定居后,她的心里就种下了“小面梦”,希望有一天能开一家自己的小面馆。

“以前做服装的时候,很多顾客都喜欢我的穿衣搭配,让我帮她们搭配服装。”因为自己穿衣搭配受认可,李胜环以前的时装生意做的很好,旺季的时候,月收入可以高达4万元以上。去年,为了自己的小面梦想,她关掉了自己的时装店,当起了小面老板。

 她的生意经:

“颜值”和口味一样重要

李胜环说,因为自己以前从事时尚行业,所以自己对小面的"颜值"也十分看重。

“去年5月,我和两个朋友一拍即合,决定合伙开面店。”为了开一家自己心目中的理想面馆,筹备半年期间,她和合伙人吃遍了重庆各大小面馆,无论是路边摊还是小面门店,她吃了大大小小近百家小面。“那段时间,我看到面都想吐。”提起那段筹备期间,这位热爱小面的美女也忍不住诉苦。

李胜环生活照

除了品尝小面,还要记下她觉得值得借鉴的口味亮点,“那半年,我吃胖了5斤,合伙人吃胖了10斤。”除了面条,还要品尝各大面馆的小吃和饮品,比如麻辣串,特质饮料等菜品。根据这些经验,除了常见的红汤和清汤口味,她还独创了泡椒味和青花椒味的小面。

筹备半年后,这家位于谢家湾的小面馆正式营业,在这半年筹备期间,朋友负责宣传,自己则负责小面的菜品和口味。这位90后美女称,除了口味,自己最看重的就是面的“颜值”。

在准备菜品的时候,李胜环也花了很多功夫摆盘中——煎蛋不要放在中间,放在右下角;香菜不能乱撒,要撒在面碗右半边,左半边撒葱花。她说,经过精心摆盘的小面,煮出来又好吃又好看。 

根据吃相调整菜品口感

除了菜品的颜值,李胜环说,还要考虑顾客吃相的颜值。

比如,现在的面有很多食材可供选择,如鸡杂,如牛肉,如猪蹄。猪蹄胶原蛋白丰富,是女顾客最爱,但是啃咬猪蹄吃相十分不雅,为此,李胜环专门改良了猪蹄的口感——过滤猪蹄的油脂去除油腻,再对猪蹄进行蒸煮,让猪蹄肉变得十分软糯易咬,方便顾客食用。“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消灭女顾客对吃相的担心,轻松享受美味。” 

再忙也要化妆接待顾客

对小面的颜值,这位美女十分有讲究。

菜品的颜值和顾客的颜值都很重要,李胜环说,老板的颜值也同样重要。

“刚刚开业的时候,我们只找了一个煮面的师傅,打佐料,结账,擦桌子洗碗,全部都要我们自己来,我每天要洗一百多个碗。”刚开业那段时间,是李胜环小面创业最忙碌的时候。她说,自己每天六点钟就要起床,七点钟就要到店里营业。即使如此,她每天也要精心化妆,穿高跟鞋。“老板太邋遢,顾客看到你都没得食欲,我要求自己,再忙也要坚持化妆。”李胜环说。 

为小面创业至今仍单身

李胜环的合伙人兼朋友,40岁的文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小面,自己这位美女合伙人一直都很拼,营业一个半月,就有人咨询加盟。现在,他们的小面品牌已经有了九家分店,还有外地的加盟商在洽淡。但谈及收益,李胜环说,面馆还在创业,挣了钱也不断用出去,收益还没有她以前经营服装店的一半,但是因为对小面的热爱,她决定坚持,把“小面路”走到底。

为了小面,除了“牺牲”高收入,李胜环还“牺牲”了自己的相亲对象。“之前跟一个相亲对象接触,对方性格很温和,对我也很好,各方面感觉都很合适。但是几天接触下来,他说我创业时间太忙,还是做餐饮生意,天天起早贪黑,每天各个门店到处跑,觉得跟我不合适,就说不接触了。”

这件事,对当时的她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如今,李胜环已经释然:“现在我想通了,现在反正单身,我就把精力都放在经营面馆上。”下月,她的小面品牌还将参加巴渝工匠首届全国重庆小面专项比赛。至于缘分,这位“小面美女”有自己的想法:“我相信,一定会有一个和我一样喜欢和热爱小面的人,在未来等着我。“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郝树静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