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医附二院牵头成立骨科微创技术专科联盟
10-29 19:03: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3D打印可以根据外科手术的需要打印“骨头”;在骨科的微创手术中,通过导航技术,可以让动手术的医生拥有一双“透视眼”……这些已经或者正在成为现实的好消息,从第五届全国脊柱脊髓基础研究及临床新技术大会上传来。

5b06e8366895f4fb5b7e808322f866be.jpeg

开幕式现场

科幻英雄“钢铁侠”有望成为现实

10月18-20日,第五届全国脊柱脊髓基础研究及临床新技术大会在重庆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基础研究学组主办,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重医附二院”)承办,250多位国内脊柱脊髓领域专家齐聚重庆。此次大会执行主席、重医附二院邓忠良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大会名誉主席侯树勋教授详细介绍了脊柱脊髓研究及临床技术的发展,他认为,这项技术在国内的发展势头良好,不管是研究还是临床技术,在国际上的地位都大大提升。侯教授还展望了脊柱脊髓研究的未来和前景,并对青年医师们寄予了厚望。

e4a7af7431202c4e92ffa0a966c6828c.jpeg

专家在做3D打印在骨科手术中的应用演讲

在大会上,来自北大医院的刘忠军教授发表了关于3D打印在脊柱外科手术中的研究和应用。据介绍, 3D打印可以按照手术需要,打印出任何结构和形态的物体,而且能克服此前那些材料的缺点。而随着3D打印这一前沿技术的迅速发展,在不久的将来,电影中的科幻人物——“钢铁侠”将成为现实。

来自新桥医院的周跃教授介绍了数字导航经皮脊柱内镜技术的创新设计与临床应用,这项技术的应用,相当于给做手术的医生安装了一双“透视眼”。

吕国华教授对脊柱微创技术的边界和底线进行了精彩的分析;冯世庆教授对临床上细胞移植修复脊髓损伤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250多位骨科专家参与行业盛会

据了解,重医附二院是此次国家级骨科专业技术盛会的副主委单位。该院骨科是重庆市集医教研为一体的重点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现有医护人员64人,有多名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博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约占80%。每年门诊人次3万余人次,年手术量3000余台。

fcad489bb2ea0388558c4a59e653d993.jpeg

重医附二院邓忠良副院长在开幕式上

作为重庆市外科学(骨科)学术技术带头人,医院副院长,邓忠良带领团队不懈攀登,目前重医附二院骨科已形成脊柱外科、关节外科、运动医学、创伤外科等亚专业和方向,并在微创骨科、足踝外科、骨病与肿瘤等领域不断取得成绩。

与会专家围绕脊柱和脊柱脊髓相关领域基础研究及临床新技术、相关康复等主题进行讨论。来自国内的多位脊柱脊髓及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进行学术报告及专题讲座。这些报告及讲座将针对脊柱微创技术的基础研究、临床诊治、护理、康复指导和健康保健等内容进行,同时还就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此次大会期间,还开展了颈腰椎脊柱微创新技术Workshop培训班,有30多位全国脊柱脊髓基础与临床方面的专家会现场授课。

邓忠良表示,本次大会以促进科学发展为目的,是促进脊柱脊髓基础研究及脊柱微创技术发展、交流与推广应用的高端平台。

60多家医院结成骨科微创技术专科联盟

在此次大会上,由重医附二院骨科作为理事长单位,牵头成立了骨科微创技术专科联盟,60多家医院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其中,除了重庆市内的医院,还包括来自安徽、贵州等地的多家医院。

据重医附二院骨科尹良军主任介绍,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医改工作精神要求,把医联体、医共体等建设作为重点,由该院发起倡议,医院骨科牵头与市内、外各级医院的骨科共同成立“骨科微创技术专科联盟”。

9feb00965d625d6a98cf1e29247b0d6a.jpeg

参会专家合影

这个联盟旨在更好地发挥骨科救治平台的学科优势,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其联盟单位以实现医疗资源共享、搭建资源共享的骨科微创技术专科联盟平台、建立规范的骨科医疗专业体系、建立同质化的骨科医师培养体系、建立骨科间的交流合作、促进学科临床研究发展为共同目标。

据悉,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骨科微创专委会也在大会上同时成立,重医附二院骨科为主任委员单位。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记者 易守华 通讯员 谢禹 龙清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