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世界政坛又多一位女总统!优雅干练、银发飘飘,真是潇洒!
10-26 14:07:13 来源:环球人物

环球人物消息,世界政坛又多了一位女总统,而且这次是在女性地位很容易被忽视的非洲。

两天前,埃塞俄比亚前总统穆拉图·特肖梅毫无征兆地提出辞职,议会于当地时间25日召开特别会议,批准萨赫勒-沃克·祖德(Sahle-Work Zewde)担任新任总统。她也是该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统↓↓

虽然埃塞俄比亚的议会制度决定多数权力掌握在立法机构和总理手中,总统这个职位基本上是个虚职,但祖德能够成功上位说起来也颇让人意外,毕竟在前一天,媒体大肆报道的继位备选人还是另一位——来自阿姆哈拉民主党的安巴乔-梅科宁。

不过这位女总统的诞生,此前也并不是看不出一点蛛丝马迹。

今年4月份,该国最大的族群奥罗莫族的阿比·艾哈迈德被任命为国家总理之后,他就主导了一系列的改革方案,包括结束与邻国厄立特里亚长达20年的冲突,释放被监禁的持不同政见者,欢迎以前被禁止的组织重返该国,并宣布将主要国有工业私有化的计划。

之后,阿比总理还重新洗牌了内阁组成,将其中一半的职位任命女性来担任

这位不走寻常路的总理如此大刀阔斧地改革,看起来也着实痛快!

总理阿比·艾哈迈德

而阿比总理与新任命的祖德总统也早有接触。

今年5月份,阿比总理对肯尼亚进行访问时,去过联合国驻该国首都内罗毕的办事处。当时,祖德就在那里担任联合国总干事主任。据当地媒体报道,祖德在描述与新任总理的那次会面时表示,这是一件“让人兴奋而且荣耀”的事情。

或许,当时阿比已经对这位能干的女外交官有了深刻印象。

阿比总理(左)与祖德在内罗毕会面。

祖德身上最大的标签就是“外交官”,而且是个家世良好、外强中干挂的“女外交官”

1950年,她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生,小学初中都就读于当地比较贵族的法文学校。

家里姐妹4个,祖德是老大。她们的父亲是位身居高位的军官,其严苛的教育理念从小就影响着孩子。17岁时,祖德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的自然科学专业。大学里,除了法语,她还学习了阿姆哈拉语和英语,这都为她后来的外交官生涯做了最好的铺垫。

在法国待了9年后,祖德回到埃塞俄比亚做了一名教育部负责公共关系的职员,很快就凭借出色的表现升任公共关系部主任。

此后,因为祖德的海外教育背景,她被调到国家外交部任职,正式成了一名外交官,也开启了她近30年的外交生涯。

从1989年开始,祖德先后担任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非洲事务总干事和驻法国大使,其间也辗转不同的国家驻外,包括达喀尔、马里、佛得角、几内亚、冈比亚等多个国家。

2009年祖德正式入驻联合国,先后做过特别代表兼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建设和平综合办事处(中非建和办)主任、埃塞俄比亚常驻非洲联盟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非经委)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驻代表、突尼斯和摩洛哥常驻代表。

在成为总统之前,她已经成为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特别代表、联合国一级副秘书长,可以说在联合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她的整个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漂在海外,曾在吉布提一待就是好几年。回忆起那段经历时,祖德还说:“接到任命还有点不情愿,作为一个穆斯林国家的女外交官,我觉得让我来拉近两国的距离,挑战非常大。”

但她的工作得到了她所到国家的一致认可。

祖德和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右)。

虽然这次的总统职位被认为只是一个虚职,但从前总统穆拉图的表现来看,他常常会在影响埃塞俄比亚的问题上表达自己的意见。更重要的是,现在的埃塞俄比亚正在学着聆听来自女性的声音,这已经是往前迈了一大步。

或许比起自信尬舞的英国首相梅姨、大权在握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因世界杯圈粉的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祖德施展拳脚的机会会小一些,但作为一个有着丰富外交经验的总统,相信她一定能做出自己的特色。

原标题:世界政坛又多一位女总统!优雅干练、银发飘飘,真是潇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