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丨被备份刺痛
10-25 19:28:16 来源:张娓

宋先生自己购物非常理性谨慎,缺什么买什么,决不浪费。他的女友与之相反,买什么都习惯多买点备份。宋先生很难理解女友同一样东西买几份的作法,两人已经为此吵了好几次。我说她也许仅仅是一种囤积行为,喜欢就多买点囤着。

你仔细观察一定会发现身边很多人都会有囤积行为,尤其是女性,几柜子的衣服还成天逛服装店,包包、鞋、首饰、化妆品,差不多都能享受服装同样的礼遇,她们每一个囤积行为都有自己的理由:女人天生就是购物狂,喜欢的东西一而再再二三买图的是高兴,几种颜色几种款式我都喜欢,一时用不着不等于今后用不着,反正要用的东西如果便宜多买感觉像多赚……她们对物品的博爱和囤积可能来源于早年有物品匮乏的经历,也有可能是对现实生活的不满导致内心虚空需要物品来填充,还有可能是沉溺于对由物品折射出来的对某种生活方式的向往,甚至还可能仅仅是对囤积物品有兴趣。囤积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一定要提防囤积过度,那将影响正常生活,给心理造成严重障碍。当囤积成为一种习惯,你过的是过去时或者未来时生活,放弃了最有意义和价值的当下。

这种时候,不妨提醒自己分清过去和现在、现在和未来、你的生活和你的物品、你体验的生活和你收藏的生活体验。理清这些关系,你才可能如释重负,轻松与岁月和生活携手同行。

“你说的是单纯的囤积,而她是备份,我觉得这二者性质不一样,她购物习惯备份,情感呢?她是不是也准备了备份的?”宋先生表情凝重地说。 我说,购物备份本身就是一种囤积行为,它和其他囤积不同的是更简单方便。

我有一个朋友,平时不喜欢购物,换季时集中采购,每一样都是几份几份买。今年秋天我注意到她一直穿着那条深蓝色牛仔裤,她说无论网上网下,购物都很费时间,她不愿意把时间花在这上面, 直接到信任的品牌专柜,看到喜欢的颜色和款式 ,一口气买了3条。你女朋友购物备份也许就是类似的简单原因,你为什么一定要扯到情感上去?真挚的情感之所以珍贵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根本无法备份,而有情感经历的人一定可以分辨出真情假意的区别。你为何对备份如此敏感? 你到底在焦虑什么? 

宋先生陷入了沉默。我跟他分享了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埃利斯创立的情绪ABC理论,使你感到难过和痛苦这个结果C(consequence)的直接原因是你对事情的认知和评价,也就是你自己的信念B(belief),而不是激发事件本身A(activating event)。不合理信念往往有三种特征,绝对化要求、以偏概全的评价、极端糟糕的结果。宋先生非常聪明,他恍然大悟地感叹说,我明白了,刺痛我的不是女友购物备份的习惯,而是上段感情被欺骗当了备胎男友的旧伤。我要为自己的情绪失控跟女友道歉,但我还是帮助她改变购物备份的坏习惯, 囤积物品最终只会让人成为物品的奴隶,简约才是真的美。 我提醒他, 可以用你的观念去影响女友,但别企图去控制和改变她。尊重永远是情感幸福的基础。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