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45组选手角逐“渝创渝新”乡村振兴主体赛 一等奖获10万补助金
10-25 12:36:19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4日,第二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乡村振兴主体赛决赛阶段赛事在巴南区正式落幕,45位在复赛阶段脱颖而出的选手现场“过招”,角逐冠军。最终,彩色森林、聚土网、木本油料产业化带动乡村振兴项目分别获得三个比赛类别的一等奖,它们除了获得10万元创业补助外,还有机会获得千万融资。

她高位截瘫坐轮椅展示创业项目

据悉,本次大赛由重庆市人社局、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残联、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承办,450个项目参加初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45个项目过关斩将,进入最后的决赛。

记者在现场看到,路演环节可谓是百花齐放,有高端酷炫震撼的PPT,有身着民族服装登台的,现场还有无人机现场助阵。石胜兰是奉节县安坪乡藕塘村人,12岁时因意外高位截瘫,身残志坚的她凭着坚强的毅力,成为夔州刺绣的传承人。“这幅刺绣是她花了8个月精心制作完成的。”在现场,她坐在轮椅上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创业项目。她告诉记者,她想成立一个夔州刺绣的培训绣房,把这门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下去。

记者注意到,本次入围项目大多聚焦行业细分领域,着眼蓝海市场,以创新性解决方案及创新性技术手段开拓新市场。创业者们依托乡村的广阔天地,扎根基层专注产品开发,为市场带来新活力。

获奖者将有机会获得千万融资

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本次入围“乡村振兴”主体赛决赛的45个项目共分为乡村文创、旅游、媒体类;乡村科技、电商、新零售类;乡村特色种养殖及餐饮等三大类。其中,年产值达1000万以上项目35个,带动就业100人以上项目59个,参赛创业者以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为主。

无人机近年来在摄影摄像、地形勘探、大气监测等领域拥有广泛应用前景,此次大赛两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机项目入围决赛,引起广泛关注。此外,众多项目专注农产品品牌开发,依托优质产品,转变营销思路,将品牌做大做强。许多创业者也看到了近年来异常火爆的民宿产业带来的商机,立足乡村优质旅游资源,整合优质服务,带动乡村旅游大发展。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彩色森林项目获得乡村文创、旅游、媒体类一等奖;聚土网获得乡村科技、电商、新零售类一等奖;大本油料产业化带动乡村振兴获得乡村特色种养殖及餐饮一等奖,分别获得人民币10万元补助金。此外,还评出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胜奖27名。二等奖补助人民币6万元,三等奖补助人民币3万元,优胜奖补助金1万元,奖金合计达到120万元。

此外,根据获奖项目发展规模和带动就业等情况,一等奖获奖项目有机会获得行业龙头企业最高1000万元市场订单或最高500万元融资支持;二等奖获奖项目有机会获得行业龙头企业最高500万元市场订单或最高300万元融资支持;三等奖获奖项目有机会获得行业龙头企业最高200万元市场订单或最高100万元融资支持。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