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作品惊艳迪拜、利物浦的全球顶尖设计机构来渝,助两江协同创新区C位出道
10-25 09:49: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建筑就像一本打开的书,从中你能看到一座城市的抱负!”作为两江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坐标,以及两江新区建设长江上游地区创新中心的重要空间载体,两江协同创新区将会以什么样的形态出现?在近日举行的两江协同创新区概念规划暨启动区详细城市设计国际咨询专家评审会上,国际顶尖的设计机构和国内知名设计专家齐聚两江,为两江协同创新区的规划设计出谋划策,两江协同创新区即将以“颜值高”“气质佳”的姿态C位出道。

2e4788cb1cc20e28ca794bf887fb0a35.png

评审会现场

2826900cbdcd70ce7baa2806f078119c.png

国务院外专局美籍规划专家、前纽约规划局局长饶及人

设计单位在迪拜、利物浦有知名作品

将用世界眼光打造国际范

作为未来科技创新的重要承载地,两江协同新区一直备受关注。在两江协同创新区概念规划暨启动区详细城市设计国际咨询专家评审会上,来自国内外的5大顶尖设计机构、专家齐聚重庆两江新区,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何镜堂;中国国务院外专局美籍规划专家、前纽约规划局局长饶及人等专家按照设计定位研究、功能布局、生态系统等几个维度对入围团队的作品进行了评审。

b961eaf3f1ee53b8b480d68d1724f070.png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阳建强

637630c26a02af1cf1b1f5e1ccccc5b9.png

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国际建筑协会理事周畅

早在今年7月,两江新区就启动了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概念规划暨启动区详细城市设计国际咨询,面向全球公共征集具有前瞻性与创新性的规划设计理念和方案。最终评选出了英国查普门泰勒、RTKL美国楷亚锐衡+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英国扎哈哈迪德、北京土人城市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雷克夫拉特)建筑事务所+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英国合乐集团+深圳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5家入围单位。

2c47092bed187ed69d56f63d8d849b7a.png

香港大学城市设计原系主任、宾夕法尼亚大学副教授史蒂芬(Stefan Al)

433b409410d9a2db8c212cf245223bcf.png

玛莎舒瓦茨事务所合伙人及设计总监马库斯·詹斯奇(Markus Jatsch)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设计单位都是国际顶尖的设计团队,如英国扎哈哈迪德主创设计师克里斯托斯帕萨斯就参与了如辛辛那提的罗森塔尔当代艺术中心、罗马21世纪国家艺术博物馆和阿布扎比的谢赫扎耶德大桥等项目,目前担任迪拜奥普斯大厦的项目总监;英国查普门泰勒得主创设计师彼得迈奇礼就合作设计了包括英国BBC媒体城、利物浦水岸、NOI高科技园、雄安容东片区等项目。

7c3afaff9e45a00a16d581cb726f3d51.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何镜堂

科研、产业、人才“目的地”

未来生活的品质之城

今年,阿里巴巴、腾讯、紫光、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纷纷落户两江新区,这里已经成为未来科技创新要素的聚焦聚集聚合聚变之地。而两江协同创新区作为未来重庆科技创新的重要承载地,将引进海内外顶尖高校、高端研发机构、知名孵化机构、创新型领军企业等。建设开放式、国际化创新平台,打造创新资源聚集高地、科技创新示范高地、新兴产业孵化高地、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高地。

4d5c54f845c6f7230e730d0e1bcf34ec.png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和平

记者了解到,两江协同创新区位于两江新区龙兴园区,规划总用地为约1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用地约6.8平方公里。两江协同创新区在规划伊始,即提出“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要求实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探索创新资源集聚模式”“具有未来城市品质和地域特色”三大目标,并邀请国际国内顶尖设计团队进行设计。

预计到2020年,将有20家以上高校及科研机构、超过1万名科技创新人才、100个省部级以上的科研平台,100余家科技孵化企业聚集在两江协同创新区,成为两江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坐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梁长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