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工业旅游焕发新机④|冰火两重天!工业游如何叫好又叫座
10-24 20:42: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工业旅游带来的红利,让不少企业纷纷上马工业景点、线路,但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十多年来,我市工业旅游上演“冰火两重天”,不少工业游景点不温不火,不受旅行社待见,而一些旧厂房却借助文化元素成为打卡地标,带来诸多启示。

多数旅行社不推工业游

作为中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重庆自然不乏工业旅游的试水者。其实,早在1999年6月,重钢集团就以重钢六厂和七厂为重点开辟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旅游线路。随后,长安汽车、太极集团、诗仙太白等也纷纷跟进,加入工业旅游行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彼时,长安汽车设定的工业旅游线路包括长安集团总部展厅、“长安之星”生产线、渝北长安工业园的CM8生产线,以及江北大石坝的长安发动机生产线等。太极集团则为工业旅游设计了五条线路,参观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曲美等药品、保健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过程,以及太极榨菜生产线、太极森林公园等。

然而,宣传企业形象,推广企业产品,获取更多的经济收益的初衷均未达到。彼时的工业游的游客大多数是接待单位团体,普通市民问者寥寥。长安集团靠收取5-15元的门票钱,收支勉强持平,而太极集团实行免费参观,还倒贴了不少钱。

 “经过10多年的发展,重庆的工业旅游仍然不成熟,市民知之甚少,当年的很多项目如今要么停止,要么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此前曾参与我市多个工业景点合作的海外旅行社门店经理龚明坦言,由于推广不够,他们基本上已停止向游客推荐工业游产品。“目前我们做的工业游,大多都是客户定制的,比如去奥迪、奔驰等工厂参观学习。”

龚明表示,重庆工业旅游从理论上讲是很有前景的,但操作起来难度较大,重庆工业作为旅游产品,没有寻常旅游产品客户大众,不仅游客怀疑这些企业及其产品是否“值得一看”,旅行社也会觉得不赚钱,所以不想操作。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中青旅、渝之旅等多个旅行社咨询了,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些大众平时接触最多的旅行社都没有工业旅游路线,往往只是根据客户定制,甚至一些旅行社还坦言,只能负责去企业参观,而且客户需要自己联系企业,旅行社只负责协调和制定路线。

食品厂成首个4A级工业旅游景区

“哎哟,原来咱们吃的火锅底料是这样做出来的!” 在位于九龙坡的周君记火锅食品工业体验园里,不少游客前来赴一场“火锅底料”的文化之旅。

占地40余亩的体验园里,游客不仅可以登上观光走廊,透过玻璃,从底料炒制车间,到包装车间,将火锅底料制作过程看得一清二楚;在火锅文化长廊,一睹各种火锅底料制作原料真面目,了解悠久的重庆火锅历史;在儿童火锅馆,用火锅底料熬制火锅,现场大饱口福;甚至今年开始,游客还可以DIY一锅火锅底料包装好带回家。

周君记火锅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渝晋称,早在2006年即斥资6000万元推出工业旅游项目的周君记,对游客接待中心、研发中心、企业文化展览馆、火锅原料展示厅、火锅底料炒制车间、香水鱼调料炒制车间、火锅底料包装车间、香水鱼调料包装车间、成品库房,以及产品品尝·展示·购物大厅等12个旅游景点。2007年创建了重庆同行业唯一一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015年12月27日,该体验园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授牌,成为重庆第一家工业旅游4A旅游景区。

王渝晋表示,通过不断创新,丰富工业旅游体验项目,周君记工业游做得风生水起。自开展工业旅游以来,总游客人数达400万人次,每年约4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达2000多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10%。

旧厂房成文艺青年必去地标

同样,前身为印制二厂的鹅岭二厂,曾是民国时期的“中央银行印钞厂”, 印制二厂倒闭多年,中央银行只剩旧址。但通过改造、加建使老厂旧颜换新容,同时也尽可能地保存了原有工业遗迹,二厂不仅逃脱了老厂房被拆迁的命运,还成为了重庆文创产业园区的新地标。

2016年,一部名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电影让当时还在改造中的二厂名声大噪。2017年6月,正式开园的二厂便迎来众多寻找电影场景的文艺青年“打卡”。其中最有名的便是幺鸡翻跟斗的天台,也因为如此,这里被赋予了一个浪漫的名字,“中国最美爱情天台”。

而彼时在挑选入驻商户时,二厂提出商家必须符合他们对创意方面的要求才能入驻的“苛刻”条件,如今也对引客产生了积极效应。拥有各式旧物、由老厂房改造而来的“懒鱼时光馆”、有网红直播间、可体验办公家居原创设计打造的showroom的意大利GRADO品牌……各种摄影艺术展览,各种设计师的小店,在分享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意,又能重温老重庆的记忆,让这个鹅岭之上新生的无界创意之地成为了“有趣”的聚集地。

“如今,周末期间,鹅岭二厂每日的流量可达几万人。”该项目相关负责人称。

渝中区商务局副局长陈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他文创产业园不同,还在于鹅岭二厂这个项目很好地将渝中区的历史文化和文创产业很好的融合在一起,这种历史资源是无法复制的。

反思

工业游变成工厂参观

为何重庆拥有大量工业资源,大部分工业旅游叫好不叫座?记者采访中发现,究其原因还在于工业游只停留在简单地参观工厂阶段,缺乏深度开发和深度体验。

伴随城市拆迁,不少具有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工业遗产旅游资源都化为乌有。如在松藻煤电公司铁路专用线服役了二三十年后退役的3台古董“蒸汽火车”被当废铁解体,令人扼腕。

实际上,由于宣传的问题,不少市民对工业游也知之甚少。家住大渡口区的赵学文,在大渡口居住了超过30年,退休后他和几个老友,经常一起组团去玩,无论是重庆区县还是其它省市,他已经走遍了。但是他对工业游却一点都不熟悉。“以前在重庆钢铁老厂区转过,觉得很有意思,但是去过旅行社问过,并没有去工厂的旅游产品,鹅岭二厂最近很火,我也去了,文化和时尚结合的很好,希望重庆本土这样的工业游越来越多。”

在罗兹柏看来,工业旅游存在参与数量少、产品粗放单一、客源市场小等问题。他表示,目前重庆很多企业知名度高,在历史、文化、艺术和科技含量方面具有典型性,但是做工业游项目的企业少之又少。

“生产企业工业游产品往往利用原有的厂房、设备等作为旅游吸引物,主要依附在制造工艺线上,或设计厂史陈列馆和工业博物馆,旅游产品的设计附加投入少,特色不鲜明,产品雷同度高。”罗兹柏认为,工业旅游市场决定工业旅游产品的销量和效益,实际上可以带动企业的发展。“由于一些企业看不到直接收益,舍不得花钱开发工业旅游,加上产业不成规模,尚未找到成功的赢利模式,所以工业企业、工业旅游经营者和管理者等均不重视工业旅游市场营销,基本是放任自流的状态。如曾经向游客开放的三峡库区一酿酒企业,由于重视不足等原因,后来不得不停止工业旅游。” 

对策

让工业旅游留下城市文化符号

如何让重庆的工业旅游摆脱“不好玩”的尴尬,焕发新机?

有人说重工业城市的风光资源不够丰富。对此,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到欧美多地考察过旅游的吴存荣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旅游产业应该是创意产业。

“旅游+文化是可以让游客重复旅游的。” 吴存荣称,重庆是一座老工业城市,巴人的故乡,抗战的大后方,有很多人文典故,包括神话传说,但重庆旅游缺乏特色品牌。品牌价值的实质是文化内涵。重工业城市的旅游产品开发要深入研究,街区要有特色,文化要深入挖掘,故事要讲够。

市旅游商会会长刘放表示,工业旅游的打造,突出文化内涵显得非常重要。不同于其它旅游类别,工业旅游没有大海、湖泊等自然风光,则更强调文化对心灵的洗礼。如曾经引领全市工业发展的重钢打造工业文化博览园,把厂房、车间、锅炉等留下,实际上保存的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和城市记忆,让大家看到城市发展的轨迹和人类自己创造的历史。

罗兹柏表示,工业游是企业公关活动和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形象塑造、品牌美誉度提升都有着重要作用。因此,政府部门应积极引导企业打开大门,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和手段。旅行社也应与企业联手开发旅游产品,开辟旅游线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