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三家企业的马蜂窝接连被捅了
10-24 17:48:45 来源:上游新闻

作者:廖磊 

先是10月19日,兽爷发文《东方神水》,主角是茅台,历数神化背后的瑕疵,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存疑,曾经质量上不去,公司领导的“茅台护肝论”,囤积茅台乱象……在脆弱的市场情绪中,周二贵州茅台股价大跌51元。

接着10月20日,某公众号抛出《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声称马蜂窝的2100万条用户评论中有1800万条是从携程、美团等网站抄袭而来,占到马蜂窝官网声称总点评数的85%……影响是马蜂窝的估值或将降到20多亿元,不再是独角兽。 

然后10月21日,微博用户@科普医生博雅发帖,称自己在买牙膏的时候,发现云南白药牙膏标示含有“氨甲环酸”的成分,而这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并且还是处方药。宣传靠中草药止血的云南白药牙膏,止血功能实际上是因为加入了该种西药成分……网上的质疑声音蔓延到了各个中药品牌。 

这三个舆论热点都是自媒体点燃的,而且都选在关键时期。 

A股今年以来大幅下挫,最低探至2449点,而贵州茅台作为股王,一直屹立不倒,在白马股相继闪崩中,市场人士紧盯着茅台的表现…… 

马蜂窝目前已完成四轮融资。马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曾透露,随着新一轮资本的注入,马蜂窝会在不久的将来在海外IPO。 

云南白药正在重大资产重组,已停牌1月,先前康美药业财务被质疑,连续跌停,引发市场对整个中药板块的不信任。而云南白药牙膏偏贵也引发了困惑。 

背后有没有阴谋论,暂时无从查证,马蜂窝声称这是“有组织攻击行为”,而爆料人回应“没有接受潜在竞品的任何赞助,没有任何经济上的纠纷”。三家同为知名企业,有着生活的接近性,又处于关键时期,所以就不难理解小小网文的“蝴蝶效应”,击中公众情绪,形成正反馈。 

自媒体已是内容分发的平台之一,不时发出捅马蜂窝的爆料文章。受众面对这种“网红文章”,也应该保持独立思考,立场中性,不要被“带情绪带节奏”。观察上述网文,也不是没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兽爷的《东方神水》,没有新事实的发现,全部是旧闻整合,但却是经过剪辑的旧闻,预设立场,只呈现给你“他想让你看见的事实”,娓娓道来中,不知不觉已牵着你的态度走了。 

“马蜂窝是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这种标题恰好带有自媒体喜欢的惊悚风格。多数人对马蜂窝的印象,一直是干货满满的游记和攻略,网友称“真实指导了我这几年的旅行,对商户的点评不是马蜂窝的主力内容,其游记和攻略才是生产力,而且那些攻略和游记确实是用户自发生产的。马蜂窝自述“数据背后,是用户真实的情感和回忆”,也还符合实际。而网文质疑的“点评”,仅是马蜂窝的一个栏目,在整体数据量中占比2.91%。 

血液医生后来声明,质疑云南白药牙膏的文章是基于自己的专业知识,但“有些话可能偏激了一些,措辞不够严谨”,“氨甲环酸是可以添加在化妆品里的,牙膏里也可以加,是我这个临床医生孤陋寡闻了”。除了被夸勇敢,该位血液医生接到的还有更多的质疑:很多牙膏都有这成分,怎么只“黑”云南白药?也有人担忧,网友很容易被个别的言论带跑偏,在没有得知全部真相的情况下,可能会直接做出抵制云南白药牙膏的动作。这对企业的生意、口碑和股价都将带来严重影响。 面对信任危机,企业也应该反思自身。

在多种媒体叠加传播的时代,瑕疵被放大,情绪也会被放大,企业长长链条上的任何一个细微缺口,都可能被竞争对手利用,被自媒体抓住,被用户发现。以往那种耍小聪明、打擦边球的做法可以休矣,企业应有信用有担当,更加专注于每个细节上的合法合规,把品牌形象视作生命,提高抗风险抗击打能力。 

小信诚则大信立。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