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花菇大产业 撑起村民的脱贫梦
10-24 18:12: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天气晴朗,阳光正好,从城口县出发,一路驱车40多公里就是沿河乡。城口县沿河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在市纪委帮扶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沿河乡开展了基础设施提升、产业扶贫提升、生态保护提升等多项行动。大力发展花菇种植业的同时创新电商发展模式,为农户拓宽销售渠道。

发展花菇种植 村民收入增长

att_1291301.jpg

联坪村距离沿河乡政府有5公里左右,但大多为盘山路,地况复杂。远远望去,每家每户的房子上都画有墙绘,其中“勇于同贫困思想做斗争”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在村子里走一走,会发现每家每户门前都晾晒着花菇。

日照充足、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使得沿河乡在食用菌产业发展上有着独特优势。2017年7月,沿河乡政府发动村民种植花菇,联坪村17户贫困户参与其中。

沿河乡副乡长贺鹏说:“针对种植户,政府有相应的补贴政策,村民建造一个菌棚大概需要3000到5000元,政府会给予全面的补贴减少种植成本,让大家种得安心、放心。”

最初,由于分散经营,没有统一的管理,技术上也有所欠缺,贫困户们虽然收入有所增长,但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考虑到分散经营的弊端,乡政府改变原先的发展模式,采取了“集体经济组织+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

2018年7月,联坪村启动农业产业扶贫基地项目,共有4个主体投入,包括3个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和城口县同生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最后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固定分红。

目前,该项目除17户贫困户外,受益人群已经覆盖全体村民,达到稳固脱贫。

联坪村村民邓信发是脱贫户之一,他从2017年开始种植花菇。今年在贷款政策扶持下,邓信发投资20万到合作社,按照每袋1.1元的分红,花菇收成时大约能获得5万元收入。除此之外,他自己还建造了4个菌棚,每个棚有864袋花菇,按照每袋5元左右的利润,收入可观。说到收入的变化,邓信发笑得合不拢嘴:“还是政府的政策扶持得好。”

在新的发展模式作用下,村里在管理上统一严格,技术上又有了专业指导,花菇生产很快增产增值。

如今,乡政府招商引资,又与西北片区最大香菇经销商合作,打通了销售渠道,下一步,这里将努力打造“山地笋菌之乡”。

创新电商模式 打造自己的品牌理念

att_1291300.jpg

“提绳那个捏手心啊,脚步轻快找幺妹儿”,这朗朗上口的提绳儿歌,城口当地人都可以随口哼唱几句。提绳是城口的方言,指亲朋好友间馈赠的礼品。因此,沿河乡在电商发展中首先提出了“城口提绳”的品牌理念。

走进沿河乡电商乡级服务站——“秦巴韵生活馆”,可以看见大大小小的提绳儿,里面装的都是本地特色农副产品——芍粉、核桃、腊肉、蜂蜜、香菇等,价格从100元到200元不等。

沿河乡吴书记表示:“在销售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农产品其它地区也有,因此我们融入提绳儿特色,多了一份情怀,也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除此之外,他们着力打造“1+6+n”模式,“1”指乡级服务站;“6”指6个村级服务站;n指农户。农户与村级电商服务站联系,形成收购买卖关系;村级服务站与秦巴韵生活馆形成购销关系,打通销售渠道。同时,秦巴韵生活馆总体销售额的5%无偿返还至专用账户,用于发展各村集体经济。

王辉是一家农村淘宝店店主。她主要收购贫困户家的土特产,秋天收核桃、蜂蜜,春冬收腊肉,夏天收洋芋、竹笋、花菇等等。

每次,王辉都会亲自到村子里收购洋芋、土豆,久而久之,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山城王姐”。

如果卖出70万元左右的产品,王辉能获得10万元左右,尽管很辛苦,但是王辉说:“这样不仅可以给贫困户解决问题,我还能挣点钱,照顾家人,很知足,也很幸福。”

骡马路变公路 为百姓谋福利

att_1291299.jpg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在沿河乡北坡村,老柏树的道路修建,正应了这句话。

老柏树是对北坡村5、6、7、8社的通俗称呼,该地区交通十分不便,原本只有一条骡马路通行,道路宽度只有1米左右。

这条路距离最近住户有3.7公里,距离最远处有8公里左右。车辆不能通行,农民在运输农产品只能用骡马,使得运输成本极大。加之路况十分险峻,不时会有意外发生。

北坡村8社社长张前文的哥哥,就在1999年骡马路刚刚修通的时候,不幸发生意外。

由于原有路线拓宽难度大,又考虑到村民对故土的不舍,2016年,政府决定改变路线,打通隧道,重新修建道路。

期盼了一辈子的公路马上就可以通车了,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无论男女,大家都参与到修路中。

北坡村7社社长孙益明主要做监督员的工作,每天都会到工地转转。他掰掰手指笑着说:“原来村子里根本没有小汽车,现在已经有3、4辆了,以后我们运输农产品方便了,出门也更加安全了。”

因为当地地质特点复杂,施工难度大,公路预计今年年底全面竣工。穿过900米长的隧道,就是平坦的水泥路,距离村子只有2公里。通车之后,农产品销售的运输成本降低,村民的收入也会对应增长。

一想到这些,在施工现场,尽管很累,一位村民高兴地唱起山歌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