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创作300多幅版画,拒绝变现发财 杨力斌坚信: 下一秒钟更精彩
10-25 07:09:38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杨力斌和他的作品

今天起到下月25日,第十七届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重庆杨力斌小版画《纺织曲》、藏书票《猫头鹰》入选。

48岁那年,杨力斌作出了一个亲友眼里的疯狂举动——在妻子下岗后,他主动舍弃重庆建设工业集团公司(原建设厂)几千元月收入,心甘情愿拿400元生活费下岗回家。17年后的他,不仅无悔这个选择,甚至庆幸这个选择让他离艺术越来越近。

▲精心刻制作品

菜板也能画版画

▲每天坚持画钢笔白描画

手戴袖套,几十把刻刀在旁,杨力斌戴上老花镜,以刀代笔,在一块偌大木板上精心雕刻起来。一会儿圆刀,一会儿三角刀……一匹匹奔跑的马儿,在刀下渐渐清晰起来。

宋江、卢俊义……《水浒传》梁山泊108个头领,性格各异,堪称我国文学史上经典人物群像,在杨力斌雕刻下呈现出鲜明民间美感。“作品大部分是早期白天在厂里上班,晚上回家陆续刻制的。”杨力斌说。

走进杨力斌的家,专门的不锈钢架上,堆集着上千块巴掌大小木板,最小的只有火柴盒大小。随意抽取一块,都是一幅精美画卷。

杨力斌回忆,当年亲友都知道自己迷上版画,但可用刻画的板材太少。成都幺舅把家里硕大的桦木新菜板相送,巴县(今巴南区)乡下三舅也送来一些老柏木板材。老丈妈疼爱女婿,把家里唯一柏木平柜送他作为刻画材料。

从事版画46年,藏书票30多年,杨力斌创作300多幅不同题材版画,拓印2200多张藏书票品种。这些木板雕刻作品,有的还未来得及拓印。已拓印作品分门别类,装在10多个精美册子里,封面首页备注着:藏书票花鸟660种、梁山好汉108将、300多种风景系列、工业题材130多种、8套不同风格十二生肖、几十种民间风格动物系列、各种风格古典人物系列几十种、儿童系列20多种,还有城市风光系列、蝴蝶系列、昆虫系列、运动系列、大足石刻系列、名人系列等。杨力斌的家,装修颇为简单,但丰富的作品,像是把人带进了展览馆。

2001年,儿子还在念大学。艺术的魔力吸引着杨力斌,让他毅然放弃月收入数千元的工作。“我们支持他的选择,千金难买心头好。”妻子王世荣说,下岗回家后,丈夫沉浸在艺术世界里,看书、作画、学习。

“他无论看书画画,太专注了。有时候我出去一小会儿,让他10分钟后关火,可好几次我回来,锅都烧烂了。”王世荣说。

“对不起”“不好意思”,杨力斌总是这样对妻子说。

看到丈夫无辜表情,王世荣索性不让他干家务事。

追求新生活的志向和毅力

▲杨力斌刻制的重庆内容版画藏书票

杨力斌本来是个生产一线工人,为何对艺术着迷?

“我喜欢文学艺术,在我人生最低谷时,文学艺术作品反映出来的高雅人性、浓烈人情味道吸引了我,让我在面临不同困难时充满追求新生活的志向和毅力。”杨力斌说。

1970年底,杨力斌进入建设厂,当了一名大件镀铬工人,因为热爱书法绘画,常常参加大型专栏制作等宣传工作。1971年,他到四川美术学院进修3个多月,1975年到重庆市文化宫版画创作班学习1个月。随后近10年时间,为了提高美术功底,他常常请教美院老师或其他前辈艺术家。

2001年主动下岗后,杨力斌大量购买、借阅书画、哲学等方面书籍,陆续写出150万文字述评文稿,发表名家赏析文章270多篇30多万文字,撰写《中国意象美学》等20多部原创艺术书籍文稿,共800多万文字,出版《中国山水诗画艺术品鉴》《中外艺术论探微》《中外色彩艺术概论》《中国画论比较研究》等5部专著。

没有大学文凭,但杨力斌被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等多所高校请去讲课,授课方式也与众不同。

“杨老师讲得很深入。每个主讲课程,他都写有一部这类主题的原创书籍,或者写有很多篇这方面的文章。一堂课下来,我们受益匪浅。”听过杨力斌课程的重大艺术学院研究生陈燕说。

“他的绘画很有特点。他来自基层,创作了大量工业题材版画,也参加过很多展览。他不仅画得好,美术评论也很专业。”重大艺术学院院长许世虎说。

川美85岁老教授禾子读了杨力斌写的书稿,这样说:“你送给我的几部自己著写出版的艺术书籍,我都认真阅读了,受益颇多。虽然你不在美术学院,缺乏进行学术理论研究的必要条件,但你著写的每部书籍都在研究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写出20多部原创书稿真不容易。你已经取得的真才实学的艺术理论研究成果,是任何人也无法否定的巨大成就。从某种角度来看,填补了当代艺术史论的研究空白,值得祝贺。”

更愿意创作新的好作品

▲刻刀大都是自制或改制的

1988年,杨力斌在成都、北京和重庆举办个人版画藏书票展览,华君武、李桦等前辈题字鼓励。

2017年,文化部举办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之“重庆造——木刻版画中的工业景象”,杨力斌33幅工业题材版画代表作入选,占整个画展作品一半。展览结束后,他的多幅作品被重庆美术馆收藏。

今年6月,“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文化经济交流项目在德国杜伊斯堡发布,中国推荐30幅版画参展,其中包括杨力斌创作的《山川高架桥》。

此外,他的多幅画作还被中国美术馆、重庆美术馆、重庆市文史馆、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收藏。

在众多版画作品中,杨力斌最爱《群英荟萃》,虽然从未将这幅作品拿去展览,但他认为这是自己最好最新的版画代表。“在《群英荟萃》作品中,我既融合了传统文化和现代审美意识理念,也恰如其分地组织了多种刀法处理技巧,使作品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艺术风貌。”杨力斌说。

据介绍,通常一个版画家一生能够刻制50幅左右大小版画作品,每幅作品很难拓印到10幅。杨力斌小版画和藏书票由于品种数量太多,绝大部分原版只拓印两三张,少量拓印四五张,还有几十幅原版刻一张也没拓印。曾有画商提出预交1万元定金,以每张80元价格包销他一年拓印出来的2000张不同题材格调藏书票作品。也有商家表示:“你的108梁山好汉我要了。”

但是,杨力斌都拒绝了。

“我哪里有时间来搞旧作,我更愿意创作新的好作品。”杨力斌说,他有一种焦虑,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我还有很多想法和表达,时间搞不赢,搞不赢。”他喃喃自语。

杨力斌喜欢创作新的系列作品,不愿意单纯印旧作。即使拓印旧作,也爱拓印一些不同色彩风格作品,更好彰显自己的才华。

亲友邻居等,都希望交学费把子女、孙辈送来学习,但杨力斌不收徒弟,他说:“没时间带啊!”

杨力斌拒绝每次发财机会。买房差钱,他找亲友借或办理按揭。他说,要将宝贵时间和精力用来创作新的系列作品,用来读书、写书、出书、赠书。

杨力斌说:“我坚信,下一秒的我肯定比上一秒更精彩。”

于是,他不停地创作,不断地改进。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冉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