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支付宝“相互保”9天用户超1000万,6成参与者此前没买过商业保险
10-24 19:16:58 来源:上游新闻

继余额宝之后,支付宝上又产生了一个现象级爆款产品——相互保。 

10月16日,蚂蚁保险和信美相互联合推出“相互保”,截止到24日,仅仅9天时间,用户数就突破1000万。据蚂蚁保险的最新调研显示,在参与调查的“相互保”用户中,有62.5%的人表示此前没买过商业健康保障。

短时间内,何以吸引诸多用户?蚂蚁金服副总裁尹铭表示,一方面是因为用户广泛存在的大病保障需求被唤醒,另一方面也是蚂蚁金服长期积累的保险科技能力在这个产品上充分的体现。

“相互保”是支付宝上的一项全新健康保障服务:芝麻分650分及以上的蚂蚁会员,满足健康条件,就能先享受保障,后参与分摊。在他人生病时,“伸出援手”均摊费用,在自己生病时,也能一次性领取最高30万元的保障金。这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体验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用户的关注,上线9天、加入人数突破1000万。

据蚂蚁保险的最新调研显示,62.5%的调查用户表示在加入“相互保”前,没有购买过商业健康保障,有38.34%的用户表示,在社保之外,他们愿意为商业保障年付费金额为300元左右,年付费金额300-1000元的用户占38.89%,而1000元以上的占25.77%。

“相互保”上线以来,大众也普遍关心其保费情况。据了解,与传统保险先定价、收取固定保费不同,“相互保”采用分摊机制,参与人根据实际出险情况,均摊保障金及管理费。而一年要交多少钱?信美相互总精算师曾卓说:“基于目前国内的重疾发生状况,我们预计参与的成员第一年需分摊的实际金额为一两百元”。

不过,也有不少用户关注到每次分摊,除了保障金外,还有10%的管理费。那会不会存在赔案越多,保险公司赚取的费用越多的情况?对此,记者了解到,相互保除了有专业理赔团队外,也会聘请第三方公估公司参与理赔,赔案越多,相关涉及的成本也越大。管理费10%的比例是综合了保险行业及公益组织的经验,主要用于分摊金额收支、案件调查审核、诉讼仲裁公证及日常运维开销。

产品负责人方勇说:“如果为了多赚管理费而滥赔,用户也会因为分摊费用过高、失去信任而流失,有违初衷。”曾卓也表示:“理赔审核会严格执行,也接受大家监督,任何不该赔的,一分也不会赔。该赔的,一分钱也不能少”。

为了保障公开透明,“相互保”除了遵循法律法规进行信息披露外,还引入了两大措施:一是设立公示制度,接受全体成员监督,确保只赔给应该赔的人;二是引入了区块链技术,所有的赔案相关证据、资金使用流向通过区块链上的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电子证书中心、法院等全节点见证,除不可篡改外,也具有法律效力。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