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女孩赴非洲救援野生动物 晚上与豹同眠
10-24 17:39:12 来源:华龙网

豹子其实很温顺

农场里很多豹

谭跃和豹子玩耍

华龙网消息,提起非洲,闪现在人们脑海里的可能是广袤和雄浑,然而在重庆女孩谭跃的眼中,它却多了份静谧和柔情,正如她的性格温柔、娴静,却又时时不在寻找一种理想的自由。半个月前,她刚从非洲回来,在纳米比亚的半个月里,她与豹同眠,徒手捞泔水,她说,“真正体验到了不一样的生活,这段经历很有意义”。

谭跃和豹子友好相处

期待:寻找另一种生活

在非洲纳米比亚的一个农场里,有很多野生动物,豹子,狒狒,巨羚……它们都是被救助的对象。

因为资源匮乏,动物们没有很好的生存环境,当地一些人用募捐来的钱开办了一个农场,专门用来救助野生动物,帮助他们成长,每年都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志愿者前去救援野生动物。

提交申请、准备资料、资格审查,经过4个月,谭跃终于加入了非洲援助动物项目。这对于一名每天朝九晚五的银行职员来说,是一件无比激动的事情。这意味着她要开始一段未曾体验过的历程。

谭跃对非洲援助动物项目有所了解是在一个综艺节目上,救助动物这几个字开始在她心中有了痕迹。她梦想着有朝一日,能踏上那片原始的土地,与那里的动物交流。但她心里也清楚,非洲援助动物远没有综艺上那么轻松有趣,不能光凭一腔热血。

“在一个状态里待久了,有必要跳出来”,这是谭跃的初衷。但是,父母并不是很支持,担心她的安全问题、担心非洲的条件恶劣、担心动物会给她带来伤害,“既然我认为目前的这种生活满足不了我要的激情,那我就应该趁着年轻没有负担,出去走走,充下电”,她向父母表明了自己的想法,最终说服了父母。

谭跃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她在工作之余拍的照片和视频,她用这样的方式记录着这段宝贵的经历。这个看似圆满的非洲援助动物之旅,实则承载着诸多艰辛与不易。

谭跃和她最爱的狒狒

艰苦:非洲初体验

下飞机的那一刻,热浪袭来。看着周围不同肤色,口中说着不同语言的人们,那一刻,她知道,她真的来了!这里将会带给她什么样的惊喜呢?

最先来临的,并不是全新生活带来的新鲜感。呈现在眼前的是真实的非洲给她的震惊。印象中的非洲贫瘠、原始,“但是没有想到会这么贫瘠”,她说。

没有网络该怎么办?但是事实证明,根本没有多少时间玩手机,从早上7点开始,一整天都是和动物待在一起,准备食物、喂食、打扫卫生等,给父母报平安也只是抽出每天休息的时间简单说句话。

半个月能吃3个鸡蛋就感觉很奢侈、夜里都是用自己带的手电筒。生活上的不便利远比想象中严重,要用热水只有靠太阳能,而当地早晚温差大,只有中午才会有太阳,喷头出来的水很小,洗冷水澡是常有的事。有一次,有个朋友激动地让她赶紧回去洗澡,“快去吧!水流得很大,跟家里喷头一样,水是洒出来的”,那一次,是她十五天以来最畅快的一天。

除了生活上的不便利,刚开始在工作上也不适应。在看到工作人员直接伸手到泔水里抓食物时,她觉得很不可思议。可就在自己工作的第一天,她便经历了这个过程。对于那些年迈的动物和年幼的动物,只能把食物切得很小,再一一摆在盘子里,所以就不得不经历伸手到泔水里捞食物的过程,这也成了她的常规工作。

从一个手上沾满橙汁也要反复擦拭的女孩,变为徒手捞泔水的志愿者,在刚来时,谭跃也出现过短暂的后悔,但转念一想,正是因为这儿的艰难和不易,才需要志愿者来援助,既然需要,那就做下去。

“谭跃在生活中就是个喜欢旅游,向往自由的人,我很羡慕她这次非洲之行,有机会也要去感受一下大自然,感受下动物们的世界。”谭跃的同事很羡慕她。

体型庞大的巨羚

温情:和动物平等相处 体会简单的快乐

夕阳、沙漠、动物、篝火……这些成了谭跃简单的快乐,在给人感觉粗狂和野性的非洲,谭跃在和动物的相处中,感受到了温暖。

在援助动物的过程中,谭跃最喜欢的就是狒狒,临走时还专门去笼子里面跟它们告别。但是他们之间并不是一开始就这么和平。狒狒送给谭跃的“见面礼”是一次次的跳起来无情地扑在她身上抓挠、撕扯,因为狒狒天然的习性,它们之间有很强的等级观念,还有人被狒狒抓出很严重的伤口。面对这些谭跃不能胆怯,更不能叫,越是露怯它们越是嚣张,只能一次次地甩开,大概僵持了十几分钟,狒狒突然停止了猛烈地攻击,瞬间变脸,好像屈服了似的,开始慢慢地蹭蹭谭跃的裤脚,变得十分可爱。谈起这些,谭跃一脸宠溺的样子。“有次我在狒狒笼子旁边站着,突然感觉裤脚被什么拉了一下,低头看是只狒狒,正在向我伸手让我抱抱它。”谭跃说,那是她最喜欢的一只狒狒,狒狒也特别喜欢她。

在大多数人眼里,豹子可能是凶猛的,剽悍的,但是谭跃和她的小伙伴们竟然和豹子一起睡觉。“其实豹子就像猫一样,是很温顺的,当晚它还爬到了我们的睡袋上来,特别可爱。”

在偌大的农场里面,还有一种大家都不太敢接触的巨羚,它的头上有一对很长的角,体型庞大似牛,但其奔跑时速可达60~70公里。有次,一头巨羚站在了她们睡觉的门口,大家因怕受到巨羚的攻击,四个人爬窗户逃跑了。“虽然它不会轻易伤人,但是体型过于庞大,可能无意间就会伤到人。”谈起这些,谭跃一脸云淡风轻的样子。

让谭跃难忘的还有一只老狒狒,眼睛看不见了,那里的人嘱咐她要多陪陪老狒狒,不过老狒狒还是在某一天的早上走了。谭跃在给它收拾笼子的时候,发现了很多粪便和尿液。“感觉它就像年迈生病的老人,已经失禁了,最后我们给它举行了葬礼,送它最后一程。”谭跃一脸沉静。

为动物们准备食物

结束了,却也是开始

即便经历了人生中从没有经历过的辛苦,现在回想起来,脑海里出现却是那些温暖的画面,和动物相处过程中那种简单的快乐,一切都很值得。狒狒、豹子、巨羚这些看似凶猛的动物,实则是可爱的,温顺的,友好的。在非洲,动物和人就是平等的,是可以对话和交流、可以像朋友一样相处的。

“一瓶啤酒,一把篝火,一圈人,伴着一声声狮吼,感觉整个人都是沉静的,这种感觉在嘈杂的城市里是感受不到的。”当谭跃重拾好心情,拿着登机牌踏上返程的飞机时,她感觉自己的人生变得豁达了。她表示,有机会仍然要参加这样的活动。视频来自梨视频

原标题:重庆女孩赴非洲救援野生动物 晚上与豹同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