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狮子、老虎、孔雀、小鹿……快看他用粽叶编的“动物园”!
10-24 15:55: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同学们在学习粽编

狮子、老虎、孔雀、小鹿……这些栩栩如生的动物,都是粽叶编成。24日,渝北区“方圆计划·感悟经典”艺术赏析集中展示活动在龙山小学举行,孩子们表演了弹古筝、诵经典,还参与了“非遗”进校园活动,“非遗”传承人杨乾波用粽叶编织的小动物,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

课后兴趣班融入传统经典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活动中,龙山小学的孩子们朗诵的《弟子规》,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接下来,还表演了杯子舞《龙的传人》、舞台剧《一蓑烟雨》、新声唱《诗韵童年》等,引来台下阵阵掌声。

龙山小学校长杨乾敏介绍,学校目前有2500多个学生,从去年起开设了免费课后服务,方便了因上班不能及时来接孩子的家长,课后服务从下午3点40分到5点,约有一半以上的学生参加。孩子在这段时间学什么?杨乾敏说,除了完成家庭作业之外,主要是把诗词、书法等传统经典融入进兴趣班,此外还能学科技、篮球等。

10岁的宋相瑞今年上四年级,他已经学了楷书、隶书、行楷三种书法字体,“我对书法很有兴趣,写得一手好字看上去也赏心悦目。”

让孩子自觉传承“非遗”

在“非遗”展示学习区,一群孩子围得水泄不通,他们正在向传承人杨乾波学习粽编。只见杨乾波指尖灵活变换,将柔软的棕叶往复穿插,很快就出现了一只蜻蜓,或者一只蚂蚱,看得孩子们目瞪口呆。

而在展示台上,摆放着一排排动物工艺品,狮子、孔雀、丹顶鹤、马、蛇、鹿等,就搬来了一个“动物园”。还有麒麟、龙、凤凰等吉祥动物,个个栩栩如生,让人不敢想象这是用棕叶编织而成。

杨乾波出生于渝北区龙兴镇一个棕编世家。他爷爷和爸爸都是做棕编的,有时做些菜篮、扫帚、蒲扇拿去卖,偶尔也会做几只喜鹊、蜻蜓之类的小动物给他当玩具。“耳濡目染下,我也渐渐喜欢上了棕编”,杨乾波说,再加上自己多年的钻研,能用粽叶编出来的手工艺品种越来越多。

现在,杨乾波的粽编是渝北区“非遗”,正在申请市级“非遗”,“我也希望孩子能够喜欢,自觉传承。”

下一步,龙山小学将邀请杨乾波到学校,为孩子们上粽编兴趣课。“这个好神奇,开了兴趣课我第一个报名”,龙山小学六年级的谢尚志高兴地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