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交大走出去的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大桥回本需30年 产出经济效益巨大
10-24 09:23: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4日,历时8年多打造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从2002年算起,大桥从提出设想、立项、修建到完工共历时16年,总设计师孟凡超见证了全过程。

m_dc1a011f6781a54a3af0894353583eb7.jpg

 

从重庆交大走出去的总设计师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刘隆庆是孟凡超的数学老师。

据刘隆庆介绍,自己当年在遂宁中学教数学时,与孟凡超的父亲孟庆丰同在一个教学组。“1975年,孟凡超一进入高中就在我所教的78级2班就读。”刘隆庆说,“孟凡超家里兄弟姐妹六个,他是老幺。”

据刘隆庆回忆,在上高中时,孟凡超在学习上就很用功。在1978年参加了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庆交通学院(现重庆交通大学)就读桥梁与隧道专业。

现年59岁的孟凡超自嘲自己就是个“桥痴”,中学时学到课本里的赵州桥,让他慢慢对桥梁产生了热爱。大学学的专业是桥梁与隧道设计,曾主持设计杭州湾大桥、青岛胶州湾大桥、马来西亚槟城二桥等多座跨海、跨江大桥。但对他而言,设计港珠澳大桥仍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大桥回本需30年,经济效益巨大

新京报此前专访孟凡超时问到,港珠澳大桥的成本非常高,之后要怎么收回成本、盈利?

对此,孟凡超说,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就是过桥费。记得我们做研究预测过,通过过桥费收回成本的话,大约30来年。但对这种国家战略性的交通基础设施,不能只用过桥费来衡量。它将粤港澳连接在一起,可能产出的经济效益是巨大的。

孟凡超还谈到大桥的旅游价值很高,希望特区政府能进一步开放港珠澳大桥自驾游的政策。

同时也建议,香港那侧的桥头附近多建几个大型的智能化、现代化的停车场,供内地的游客自驾游,也可以拉动香港的就业。如果一天有几万辆车,停在车库里,收费也是很可观。

在谈到自己明年12月退休之后的打算时,孟凡超表示,听从国家召唤,继续发挥余热。


综合:华西都市报、新京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