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峡平湖景色美 奉节变迁入画来
10-24 06:00:25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这里是长江三峡之首的夔门,两岸分别为赤甲和白岩两座山峰,垂直陡峭的岩壁屹立江中,形成了门框的造型,也因此得名。

三峡库区175米蓄水前,这里的水位仅有几十米,大江汇集于此形成旋涡、浅滩,加上两岸山势陡峭,八公里的瞿塘峡被清代诗人张问陶这样描述,“纵将万管玲珑笔,难写瞿塘两岸山”。

现在库区175米蓄水以后,随着江水上涨以往湍急的江水放慢了脚步,旋涡、浅滩已经消失不在,瞿塘两岸的山峰依旧雄伟,摩崖石刻在灰白的岩壁上格外显眼。站在海拔1388米的三峡之巅上,一览群山俯首,绿水青山、自然和谐。

夔门旁边的小岛是白帝城,蓄水前白帝城还与旁边的山体连接,游客要登1800多步台阶才能上到白帝山上。蓄水后,江水上涨淹没了低洼的山脊,白帝城成为了江中小岛,依托古风古貌的风雨廊桥与岸边相接,诗词、三国文化吸引了数以百万的游客前来游览。

在白帝城的后面是长江支流草堂河,因诗圣杜甫得名。随着库区蓄水,长江水倒灌,原本仅有10来米宽的小河流,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碧玉青青的大湖泊。两岸的农家、脐橙也为这美景增添了色彩,展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奉节的老县城已被完全淹没,新建的城市在沿江上游,整个新城依山而建,层次分明。长江在城市前终日流淌,旷阔的平湖展现在城市面前,城市建筑的倒影投射到水中,形成了山上有城、水中有影的完美互动。

原标题:飞阅高峡平湖:高峡平湖景色美 奉节变迁入画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