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喜茶重庆店开业,粉丝排队一个半小时,网红茶饮的魅力还能延续多久呢?
10-23 20:45: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曾经还在羡慕其他城市,如今网红品牌纷纷来到重庆。10月23日,喜茶重庆首店在北城天街开业,成为继奈雪的茶、鹿角巷之后,又一进入重庆市场的头部茶饮品牌。据悉,4月喜茶宣布获得B轮4亿元融资,将在全国新开100家门店。如今,喜茶首次进军重庆,在北城天街店之后,至少还将在重庆开设3家门店。随着越来越多头部品牌入局重庆,现制茶饮市场将迎来怎样的变化?

排队成“话题”

西南地区还将再开5家门店 

早在7月,就传出喜茶即将进入重庆的消息。与此同时,奈雪的茶正在加速开店,鹿角巷则连开两店,喜茶可谓姗姗来迟。10月23日,喜茶在重庆的第一家门店终于与大家见面,至此现制茶饮三大品牌终于齐聚重庆。记者从社交媒体上了解到,开业仅10分钟,喜茶就吸引了上百人排队。而在现场,记者见到了百人左右的排队队伍,共分两大排队区域,有特勤在现场维护秩序。 

QQ图片20181023204844.jpg

▲喜茶重庆首店开业,现场排起长队。 记者 唐小堞 摄

“排了一个半小时,终于买到了。”奶茶爱好者秦小姐告诉记者,喜茶进入成都时自己就曾排过队,并欣慰这次时间没有那么久。记者见到,在人山人海的队伍中,有不少消费者正在拍照打卡,社交媒体上喜茶排队的图片则开启了刷屏模式,引发了众人热议。实际上,引起话题级排队现象的不止喜茶一个,奈雪的茶开业时也曾有过排队现象,鹿角巷甚至吸引了一批忠实粉丝在雨中排队,人气同样爆棚。 

QQ图片20181023204853.jpg

▲喜茶重庆首店开业,人山人海。 记者 唐小堞 摄

“重庆是中国最具商业活力、消费最活跃的城市之一,而喜茶是广受年轻人欢迎的新式茶饮品牌,致力于茶饮的年轻化和国际化,覆盖包括重庆在内的全国一二线城市,是这个目标重要的一部分。”喜茶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目前喜茶在全国有近110家直营店,按照计划,以蓉渝两城为主的西南市场,年内还会再开出至少5家门店。

“从整个西南市场的体量和需求来看,这还远远不够,喜茶还会陆续开出更多门店,不断优化门店体验、让最好的茶饮离消费者越来越近。”该负责人说。

玩法纷纷升级

行业进入差异化竞争时代 

不就是一杯茶,为何会吸引如此多的人排队?近年来,现制茶饮热潮席卷中国,一边逛街一边喝茶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的习惯。同时,有别于过去制作粗糙、茶汤廉价的传统印象,新式茶饮已经迎来全方位升级,不仅越来越“时尚”,更以诸多新玩法吸引粉丝。 

8236e27efdc240a2b9e1893f3e60dce5.jpg

记者了解到,作为芝士茶的首创者,喜茶一直深耕新品研发,推出了以满杯红柚为代表的爆款产品,获得了消费者青睐,并引领了行业潮流。在设计风格上,喜茶植入了“酷、灵感、禅意”理念,同时形成了对茶叶产业链上游的掌控,使之从土壤到口味均为“喜茶定制”。而在消费者层面,不断推出品牌周边与联名产品,将品牌打造成IP,增加粉丝粘性。

而另一头部玩家奈雪的茶,则首创了“茶+软欧包”的形式,紧抓年轻人美好生活方式的接触点,以新渠道、新方式吸引年轻消费群。目前已进驻全国15座一线及新一线城市,门店数量超过70家。奈雪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带给用户更有趣的体验,该品牌2018年与雅诗兰黛、雪花秀、草莓音乐节等品牌联合玩创意,推出各种限定快闪产品。此外,女性消费是该品牌关注的焦点。“奈雪发展到现在,70%的客群是年轻白领姑娘。因此,从门店设计、消费体验、产品创新等方面奈雪都抓住了被年轻女性接受并喜爱的关键点。” 

诞生于台湾的鹿角巷,以“黑糖鹿丸”闻名,布局更为国际化。目前在法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日本和越南等国均开设了店铺。“鹿角巷品牌创立已有五年之久,在保证严选食材和良好口味的基础上,研发饮品时尚风向标,把生活美学的初衷实践好,做更好的产品。”重庆鹿角巷相关负责人介绍,践行生活美学的理念,成为该品牌与其他品牌拉开差距的地方。 

■声音

多管齐下“去网红”

布局重点将从一线转移至二三线城市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随着以喜茶、奈雪的茶为代表的茶饮品牌逐渐从一线城市下沉到二三线城市,茶饮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并且随着资本的推动,这些品牌的布局也正在加速,二三线城市将成为未来茶饮行业角逐的重点区域。同样的产品价格,二三线城市的商业租金更低,这将为品牌带来更多的利润。” 

他指出,越来越多的茶饮品牌已经开始了“去网红化”,不再对外自称网红,因为对它们而言,网红意味着昙花一现,如何从“网红”走向“经典”是目前当务之急。因此,除了加快布局抢占市场,还应该夯实品质,拉高品牌力,形成可持续的竞争力。 

“随着几个头部品牌的集体发力,预计2019年将形成5+N的模式,即可能形成5个全国性品牌,N个区域性品牌。茶饮行业受同质化影响,留给品牌的差异化空间其实并不大,这将成为未来竞争的关键所在。”他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